最新新闻:

左手外卖、右手育儿,95后全职妈妈开启二次人生

时间:2020-08-18 12:17:22来源:新华网

图集

“风吹在你身上,车流声,鸟叫声,很潇洒、很自在的感觉。”赵鑫鑫在接触到外卖骑手这一职业后开启了全新生活。

送外卖,于别人而言,是辛苦;于23岁的赵鑫鑫而言,却是自由。

1年多前,甜蜜与苦涩相伴,赵鑫鑫的小宝宝降生,沉浸在喜悦中的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轨迹逐渐发生了变化。刚出完月子,她的老公就去了深圳学习,留下毫无带娃经验的新手妈妈和1个多月达的宝宝独自在山东老家。

做过全职妈妈的人一定能体会到这其中的滋味:一边是还需慢养调理的身体,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宝宝,这位新手妈妈就这样被迫开启了“陀螺”模式。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但没有谁敢保证,哪个女人生娃之后会永远心情开朗、一路阳光?

刚刚接触这个新世界的孩子还有诸多不适应,一刻都腾不开手,只要不抱孩子,孩子就一直哭一直哭。作为母亲的她既关切又无助,既心疼又心累,但却连倾诉的人都没有。那段时间,赵鑫鑫每天见到最多的人就是外卖小哥,因为忙到没时间做饭,只能靠外卖填饱肚子,每一天都在多种情绪间游走。

如果没有深入了解这位年轻妈妈,谁又能想象,有着如此明朗笑声的她还经历过这样一段难熬的时光?

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的一份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妇女患有产后抑郁症的人群比例高达50%-70%。更何况,鑫鑫还是一个全职带娃的新手妈妈。

但这个社会对全职妈妈的认同还有待提高,目前的职场中有很多职业,工人、司机、教师……然而,一天24小时待命,全年365天无休,生病、感冒不能请假的全职妈妈却不在其列。

一面是嗷嗷待哺的婴儿,一面是与社会脱节的恐惧,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位新手妈妈的焦虑情绪只会加剧。鑫鑫想要摆脱这样的现状,衡量再三后,她选择成为外卖骑手。相对自由的时间让她有充分自主权,特别是万一孩子有头痛发热之类,随时可以赶回家。

全新的生活元素刺激了鑫鑫的神经元,从事2个月的外卖骑手生涯后,她感觉每天都温馨又充实。

曾经那个开朗的鑫鑫一点一点地归位了,每次出门前,她会先化个妆,然后美美地开启一天的自由时光。“风里来雨里去”在正常人眼里是煎熬,但在赵鑫鑫这里却是难得的享受,她喜欢风吹在身上的感觉,这让她感觉自己又鲜活了。

赵鑫鑫还惊奇地发现,每次在路边碰到同样穿蓝衣服的骑手,即便互相不认识,对方都会打招呼。这样的温馨氛围下,社交自信一点点恢复正常。她本人形容,“有阳光照进来的感觉”,生活“从黑白色变成彩色”。从不习惯到适应,鑫鑫逐渐走出产后抑郁的阴霾,变得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现在的每一天,鑫鑫的日程表都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溜娃,10点送外卖,14点宝宝游泳……如果仔细看还会发现,在“送外卖”后面鑫鑫都要画上一个笑脸。对这位全职妈妈而言,外卖骑手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是自由生活的寄托,是全职妈妈生活中的一道曙光。

孩子如今1岁4个月,会走路,会说话,会吃饭。出门送外卖的时间,她的公公会帮忙看着孩子。

生活中,不是每一个全职妈妈都有这样的勇气。

事实上,早有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大城市,有1/3的全职妈妈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妈妈表示,如果孩子有人带将会重新就业。

所不同的是,鑫鑫这位95后新手妈妈对“全职妈妈”有着清醒的认知。她表示全职妈妈是个人选择,不应该是家人、朋友、社会强加给这一群体的。她还规划好了之后的生活:未来她还会继续送外卖,等到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更方便接送了。

在她的未来里还要更美好的愿望,她希望自己30岁的时候,能像《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一样勇敢果断,没有太多顾虑。

生活中,顾佳这样的完美女强人并不多见,而王漫妮却是每一个普通人的真实写照。演员江疏影也为王漫妮注解,“30岁去留学,是一场绚丽的突围……人何必非要被一座城困住。”

我们学不了顾佳的生意头脑,可以学习王漫妮的果决,上海不会成为王漫妮的牢笼,赵鑫鑫也不会被全职妈妈所累。

一直以来,社会对全职妈妈的要求都只过分强调了养育的部分,而忽略了妈妈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需求。

鑫鑫的选择在全职妈妈和职业中做出了最好的权衡,妈妈不是孩子的附庸,越是用于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妈妈,越能够培育出优秀的孩子。

赵鑫鑫们,加油!

责任编辑: 张欣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