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岑某某”到“裸跑弟”:“神童”渐欲迷人眼,擦亮眼睛勿上当

时间:2020-07-25 01:29:24来源:互联网

望子成龙是父母最普遍的心愿,谁不希望自己孩子是个“神童”呢?也正因如此,社会上对于各类“神童”的报道从未间断过。

然而,一般的“神童”无非是几岁背诗、年年第一、如愿考入中科大少年班这样的经历,可最近出现的一位“神童”却着实令大家吃惊不小。

“裸跑弟”重出江湖,“鹰式”教育成果初现

今年12岁的何宜德来自南京,这是他参加某益智类节目贴出的简历。

这是一份令人惊叹的简历,仅是8岁考入南大(自考大专)、12岁准备同时攻读硕博就足够秒掉一众成年人。别急,“神童”何宜德可是一位“老网红”了,人家四岁的时候就曾名噪一时。

2012年的除夕,美国纽约大雪纷飞,气温仅有零下13度。一个全身仅着黄色小短裤的小男孩在街头跑步,瑟瑟发抖的男孩带着哭腔哀求拍摄视频的父亲“抱抱我”,但是父亲只回应了“加油加油”。在视频的最后,父亲要求小男孩在雪地中做俯卧撑,他也完成了。

这段视频当时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的小男孩正是当时年仅4岁的何宜德。对此,父亲何烈胜解释说,因为何宜德是早产儿,出生时仅重3斤8两,大脑还有脑蛋白低下、脑血管、左脑室出血和脑水肿四种疾病,被诊断为脑瘫或痴呆儿。为了孩子的未来,他开创了一种“鹰式”教育,他也因此被称为“鹰爸”。

何谓“鹰式”教育呢?2017年时,何烈胜曾这样概括说:“就像老鹰训练小鹰的方法,不是搂在怀里,而是放到鹰式环境中。有三个条件:第一老鹰要舍得,要能狠心;第二要有悬崖式环境;第三,这个环境要能把小鹰的潜能发挥出来。”

被父亲当做第一只“小白鼠”,因虚假宣传被罚款

不仅是对自己孩子痛下狠手,何烈胜坚持自己的主张,“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在做这样一个实验”。为了在更多的孩子身上实施自己的理念,他在2016年时创办了“鹰爸公学”,也就是南京鹰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鹰爸公学”的主要招生对象,是一些在公立学校不被接受的“问题学生”,他运用军事化的管理,来“矫正”这些孩子。学费每月一万多,管吃管住,一个月回家一次,不少在网上认同“鹰爸”的家长慕名而来。

2018年,一篇《逃离鹰爸》的文章让何烈胜重回大众视线,文章讲述了两个从“鹰爸公学”逃离后又被送回去的孩子经历。有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在这里的孩子时间被安排得十分紧凑。

早上五点半起床,从洗漱、交友沟通、早午餐、到睡觉的时间都已经被安排好,并限定了详细时长。不仅如此,学生们被要求使用左手吃饭,对此“鹰爸”表示,这是“为了锻炼孩子右脑”。

然而,2018年5月,南京市工商部门和玄武区市场监管部门曾对“鹰爸公学”进行检查,现场未见取得有关办学许可证,因此其涉嫌未经许可从事办学活动。公学被整改,学生也被领回家,不过据相关消息,目前公司仍是在业状态。

虽然“鹰爸公学”是由何烈胜运转,但天眼查显示最大股东其实是何宜德。在2018年的时候,南京鹰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11月,又因虚假宣传行为,被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1万元。何烈胜名下的企业中,包括鹰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内,共有6家公司均显示经营异常。

“神童”光环背后,家长疯狂捞金

虽然质疑声从未停过,但这对父子捞金的步伐也从未停过。早在雪地裸跑事件过后,何烈胜就出版了书籍《鹰爸教育》。2014年,年仅6岁的何宜德出版了自传《我是“裸跑弟”》,共计十万余字。在签售会上,何烈胜大谈自己的“鹰式”教育心得,而何宜德在一旁哈欠连连,不时偷瞄父亲几眼。

这对父子很难不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的岑某某,那个号称一天能写2000首诗的“天才少女”。举手投足间传销味十足。如今,“天才少女”背后忽悠人的“大师”已渐渐浮上水面,而“裸跑弟”将会何去何从还未可知。

但是,真正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其背后的商业运作。孩子有天赋是好事,望子成龙的心态也能理解,然而家长们应该尊重科学,而不是剑走偏锋式的拔苗助长。当“裸跑弟”有了话题度之后,“鹰爸”迅速将育儿理念推销给社会,并涉嫌违规办学,以求快速变现。这一切都很难让人不怀疑,是否孩子在他眼中只是一个可以赚钱的工具人?

事实上,与其跟风“制造神童”,不如去发掘孩子的天赋,顺应孩子的本性与心智发育特点去培养,这样才不会误入歧途。

要知道,盲目迷信被“制造”出的“神童”们,最大的受益者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神童”们的背后的“制造者”。家长对孩子的爱,不该被利用,成为收割“智商税”的“镰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