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捂住钱包才是合格宝妈,这四个育儿“智商税”,不信你一个没交过

时间:2020-08-20 12:16:48来源:Hi糖果妈妈

在商业圈有一句名言:谁抓住了女性和孩子,谁就抓住了市场。

编辑:胡蝶

定稿:欧阳比文

许多妈妈宁愿对自己吝啬,也竭尽所能想给孩子最好的。许多商家正是抓住了妈妈们这种爱子心切的心理。

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母婴用品,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属于实打实的智商税。

神奇的“防辐射衣”,实际并没有那么神奇

相比别人家鸡飞狗跳的婆媳关系,小旗常常感叹自己命好,摊上个好婆婆,对自己真是没的说。

小旗怀孕2个月的时候,婆婆兴冲冲地提过一个精致的盒子,还向小旗介绍着这件神奇的“防辐射衣”,销售小姐的话她是深信不疑。

然而小旗早就看过相关报道,前几年刮起了防辐射服的热潮,一时间这种孕妇防辐射衣成为炽手可热的商品,然而新闻早就辟谣了,实际上根本没什么必要。

婆婆一边在小旗身上比划,一边说:“让你少玩手机你不听,这回就不怕了。”小旗听完心中一阵感动,也没好说出真相惹老人不快,就当交了“智商税”了。

合格宝妈的技能:火眼金睛不踩雷

有了宝宝以后,妈妈就是宝宝的铠甲,而宝宝就是妈妈的软肋。什么东西对孩子有好处,什么东西吃了长身体,自己平时不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眼睛都不带眨的。

作为一个合格的宝妈,必须掌握的技能就是有一双火眼金睛,分辨出哪些东西披着伪科学的外衣吸引宝妈掏钱,避开这些雷区,做一个勤俭持家的超人妈妈。

许多宝妈不是在交“智商税”,就是在交“智商税”的路上

1.孕妇奶粉

孕妇群体十分庞大,也潜藏着许多商业机会,商家抓住了孕妈们担心宝宝缺营养的心理,孕妇奶粉应势而生。

提到奶粉,我们先想到的就是有营养,商家同时强调里面添加了各种微量元素,帮助孕妈补足营养。

实际上如果你是一个不挑食不偏食的孕妈,喝孕妇奶粉完全没有必要,奶粉喝多了血糖容易上升,还不利于控制体重,把这钱省下来,补补叶酸补补钙不好吗?

2.防辐射服

这是一个流行了好多年的热销产品,商家会强调生活中到处都是辐射,接着指出辐射对孕妇的危害,让不少喜欢玩手机的孕妈心里慌慌的。

除了手机以外,每一样家用电器辐射限值,都被控制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范围内,如果是日常频率使用,都不会对孕妇产生影响。

只要孕妇不从事放射性物质研究,不做CT核磁共振,不在辐射较大场所逗留,防辐射一说根本没有必要。

3.存储脐带血

有时看到一些报道,有些小孩患上了一些需要骨髓移植的血液类疾病,看得人十分揪心,让人不禁有自己的孩子是否也会患病的忧虑。

脐带血储存抓住了妈妈的心理,因脐带血中含有造血干细胞,理论上具备与骨髓移植相同的功能,许多人将它认为是一条自救之路。实际上使用脐带血有许多限定条件。

数据显示,个人需要用到自己脐带血的概率极低,出生后20年内使用率仅为0.04%~0.0005%,且不保证配型成功。

使用脐带血需要满足两个限定条件

①自身没有先天性类疾病

需要用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疾病多是先天性,然而带有基因缺陷的脐带血是不能用的,因此先天性疾病患病者的脐带血储存完全没有意义。

② 造血干细胞充足

储存脐带血最多只能存50ml,只适用于体重40公斤以下人群,同时还要面临一旦脐带血不足无法补充的风险。

通常情况是自己的脐带血不适用,反而对他人有用,因此爸妈可以考虑捐献脐带血,万一将来有需要,也会优先安排配型。

美国妇产科协会建议:脐带血储存并不适用普通家庭,捐献给公共库是首选。

4.胎教耳机

给宝宝做胎教是许多妈妈的选择,然而有一种说法是,普通耳机无法穿透肚皮、羊水和器官,因此要使用胎教耳机。

所谓的胎教耳机就是耳机形状可以贴在肚皮上的款式。但是爸妈们要清楚,周围环绕着轻柔音乐,和有人在你耳朵边上奏乐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

有研究成果表明,听力是胎儿最早掌握的感官能力之一,胎儿在6个月左右已建立初步的听觉系统。

宝宝频繁胎动也许不是表示对这种胎教耳机的喜爱,而是感觉受到了骚扰。

糖果妈妈叮嘱:谁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如果能把这些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不仅为父母节省财力,宝宝也能获得更妥贴的照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