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单亲妈妈怎样育儿?学学韦唯吧,仨儿子两个北大学霸一个拳击冠军

时间:2020-08-20 08:16:37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单亲妈妈也能教出优秀的孩子,爱的本质是教育,教育本身也是爱。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似乎很多父母都存在这样的认知,觉得爱孩子就是要把最好的物质生活给予孩子,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爱的本质是教育,也是助娃成长。

这些并非只靠物质生活就能给予孩子的。物质生活富足的家庭很多,但真正意识到怎么爱孩子的父母却不多。

韦唯的三个儿子,两个成为北大学霸,另一个成为拳击冠军

说起韦唯,现在当父母的我们应该都不陌生,当年凭借一首《亚洲雄风》直接奠定了其在歌坛的地位,一举达到事业巅峰。然而她的情感生活却并不如事业这般顺利。

92年韦唯与瑞典钢琴家迈克尔相识,2年后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在不久之后诞下了三个儿子,本以为这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但最终童话还是破灭了。

因为丈夫的暴力行为,二人最终选择了分手,韦唯独自带着三个儿子回国了。

之后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是韦唯还是把培养儿子放在了首位,而事实证明,她的苦心没有白费,三个儿子各有所成,均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韦唯的大儿子考入了北大中文系,小儿子考入了北大医学系,而二儿子则在自己的选择下走上了拳击的道路,并拿过80公斤级的冠军。

虽然生于一个单亲家庭,但韦唯的三个儿子显然是成功的,并且,通过他们的表现我们也能确定,韦唯给予孩子的,绝不仅仅只是物质生活。

爱孩子就应该放下过去,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对于这点,我相信韦唯的做法和认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虽然她与丈夫离婚了,但她知道,他们这一辈人的恩怨不应该影响到下一代的生活。

一旦自己带着恨意去教育孩子,带着孩子生活,那么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将孩子引入歧途。

所以,当韦唯和三个儿子开家庭会议的时候,她问到“你们想念自己的父亲吗?”二儿子和小儿子都沉默不语,只有大儿子想了想,回答了母亲的问题。

“我们很赞成你和爸爸离婚,因为你们在一起过得并不快乐,但这不代表我们不想爸爸。”

对于孩子们的这个回答,韦唯很欣慰,并且告诉孩子们,希望你们用宽容的心态对待爸爸,我们这一辈的恩怨不应该影响到你们的成长,希望你们可以和爸爸定期联系。

韦唯的这番话,不知道戳中了多少离异父母的心结,太多的离异夫妻在分开之后,都把自己的情绪紧紧的藏了起来,自己过得小心翼翼,孩子每天也如履薄冰。

久而久之,孩子的内心变得封闭。负面情绪被大量的积累,不仅成为了孩子本身的负担,也会成为亲子间沟通的枷锁,不健全的人格就是这样逐渐形成的。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真正应该教育孩子的是放下过往,客观的看待问题,别偏激也别拒绝,懂得接受当下,才能拥抱未来。

单亲母亲,应该怎样更好的教育孩子?

1)别让婚姻失败的阴影覆盖当下

就像韦唯说的,上一代人的恩怨不应该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换句话说,单亲妈妈不应该让婚姻失败的阴影再次笼罩当下。

作为母亲,应该拿出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别再用过去的枷锁禁锢自己,甚至还影响了孩子。只有母亲的真正走出来,拿出生活的态度,孩子才会受到积极地影响,努力的生活。

2)不要对孩子过度严厉或者过度宠爱

这是单亲家庭最容易出现的两个极端,要么对孩子过于溺爱,认为没了父爱,自己要加倍补偿。要么对孩子过于严厉,把自己婚姻的失败迁就与孩子。

这两种方式显然都不是适合的教育方式,长此以往,只会让娃的心理建设不健全,甚至扭曲,这会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3)把不利的现实因素转换成有利的条件

单亲母亲如果能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心态,能用积极地心态面对发生的变故,并且能够及时注意到孩子的心理变化,善于理解发现孩子的心声,就能把不利的现实因素变成有利的条件。

单亲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肯定对方

即便分开了,或者说既然分开了,就不要再在私下去贬低对方了,不管怎么说他也是给予了孩子一半生命的人,不能把自己对另一半的愤怒灌输给孩子,这并不利于娃的成长。

2)注意孩子心理变化

单亲的娃都比较敏感,心理上很容易出现问题,家长应该及时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开娃心中的疙瘩。得让孩子明白,父母即便分开了,对你的爱是不会变的。

3)多和孩子沟通

最后,单亲家庭最需要的就是沟通,亲子间多沟通,多创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生活不能因为婚姻的失败而一蹶不振。家长更应该引领娃积极的生活态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