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时间:2020-07-25 20:16:42来源:涵妈宝贝育儿

充足营养是保证成功孕育胎宝宝的重要条件之一。尤其对于备孕妈妈来说,担负着孕育胎宝宝的重任,更应注意营养合理、膳食均衡,努力使身体达到良好状态。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一、膳食“金字塔”,备孕的好选择

有些备孕爸妈在备孕期间为了给身体补充营养,每天大鱼大肉,可这样的方式未必能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

因为单一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素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再美味、营养的食物,都不能为备孕爸妈提供所需的全部营养。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食物,就是为了让我们从不同食物中摄取所需的营养素。

由于人体对不同营养素的需求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膳食“金字塔”来为备孕爸妈合理安排饮食。

膳食“金字塔”

膳食“金字塔”是根据平衡膳食的饮食原则,各种食物呈现为宝塔形,来告诉备孕爸妈各类食物每天应吃多少。

第一层:即塔底,是指米饭、粥、面食等主食,摄入的量是最多的,每天应保证摄入350~500克的主食,宜粗细搭配。

第二层:是指蔬菜和水果,其所含食物的份额排在第二,每天应吃400~500克的蔬菜,100~200克的水果。

第三层:是指蛋、奶及豆制品,所占的食物份额相对减少,但对人体同样很重要。蛋类食物每天摄入50克,豆类及豆制品每天摄入50~100克;奶及奶制品每天摄入250毫升。

第四层:是指动物性食品,包括肉类、鱼虾类,每天应控制在50~100克。

第五层:是指油脂和糖类食品,吃得最少。食用油每天以不超过25克为宜,高糖类食品每天能少吃则尽量少吃。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二、备孕这样吃,一日三餐巧安排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一日三餐,直接关系着人体的健康。

备孕爸妈该如何吃好三餐,为孕育健康宝宝打下良好的基础呢?

1、早餐吃好,开始鲜活的一天

食物经过一夜的消化,早晨是一天中体内储存能量最少的时间段,此时人的食欲最为旺盛。早餐的饮食原则为“吃好”,即食用有营养价值的食物补充能量。

时间:食用早餐的最佳时间是早上6、7点。

能量需求:早餐为人体提供的能量约占全天总能量的40%,一份优质早餐应该是营养丰富、干稀平衡、荤素适当、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早餐坏习惯:一些备孕爸妈习惯不吃早餐,又或者早餐吃得过于丰盛,这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由于不吃早餐,一上午的工作效率就会下降,并且分泌的胃酸会破坏胃黏膜;而早餐吃得过多或过于丰富,会使肠胃的消化负担过大。

另外,边走路、边吃早餐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易将空气带入口腔,引起腹部不适。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2、午餐吃饱,做好能量补充

工作一上午后,早餐摄入的能量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营养充足的午餐既是对上午消耗的补充,又是为下午的工作、学习提供能量。午餐对于人体在一天之中脑力和体力的补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时间:食用午餐的最佳时间是12~13点。

能量需求:午餐占人体一天食物摄入量的40%左右,午餐应营养全面、能量充足、富含优质蛋白、荤素平衡,食物具有良好色、香、味,以促进食欲。注意,水果要在饭后半小时才能吃,以免果酸影响胃酸消化食物。

午餐坏习惯:如果一边吃午饭一边玩手机,食物常常未经咀嚼就完全咽了下去,不仅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也不利于营养吸收。

另外,备孕爸妈最好不要去环境不卫生的地方就餐。午饭后不宜立即坐下来或躺着休息。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3、晚餐吃少,为肠胃减负

晚餐是三餐中最后一顿,但在人体中留存时间最长,并且人体夜间消耗的能量较少,所以晚餐宜遵循“吃少”的原则。

时间:食用晚餐的最佳时间是17~18点。

能量需求:晚餐约占人体一天食物摄入量的20%,晚餐应当以清淡易消化、荤素适当为主,尽量减少主食和肉类食物的摄入。

晚餐坏习惯:如果备孕爸妈晚餐吃得过饱或过于丰盛,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引起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另外,晚餐不要吃得过晚,尤其不要在睡前吃晚餐,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想顺利怀孕?备孕期饮食遵循膳食“金字塔”,有助好孕

寄语:

备孕期饮食还是要均衡,主食最好能加点杂粮,蔬菜,肉类,蛋类,奶类,豆类,鱼类,水果要合理搭配,最好每餐每样都有。不可偏向某一样,不然容易营养不均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