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和孩子打了29年交道,她是儿童福利院的“妈妈”老师

时间:2020-09-07 20:16:07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谜面:关上门,抱一抱,点点头,弯弯腰。打一生活动作。

出谜语的,是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赵静。谜底呢,只有福利院“福娃娃特教中心”的孩子们知道。

圆圆脸的赵静,亲和力十足。聊上一会儿,你就会发现,她是那种你在幼儿园里最想碰见的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方法新奇有效、超级爱孩子。从19岁当幼儿园老师到现在,48岁的赵静已经和孩子们打了29年的交道。现在,她是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福娃娃特教中心”的一名特教老师。

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至今已有36年历史。这里主要收养公安机关接警处置、送医救治的弃婴。院内设床位500张,收养的儿童99%以上存在智力、肢体等残疾。

2012年,赵静来到福利院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培训时院领导提醒大家:可能孩子们会把老师叫妈妈。但真的听到孩子叫自己“妈妈”时,赵静还是愣住了。“听到那声‘妈妈’……”赵静顿下话头,似乎有些不知该怎么形容,“就觉得肩头的责任很大很大。”

刚到特教中心,赵静带的是宝宝班和贝贝班的幼儿小朋友。孩子们年纪小,对他们来说,老师就是“妈妈”。当十几个孩子的“妈妈”可不容易,要从了解每一个孩子开始。

福利院特教中心的课程设置和普通学校不同,主要包括语言、科学、艺术、健康、社会五大内容。刚开始上课时,赵静精心备课备教案,为了教孩子认识图形,她专门制作了教具,将纸片裁剪成各种形状,全班人手一份。上课时她和孩子们玩“给天线妈妈送能量”的游戏,引导他们按照“天线妈妈”肚子上的形状,将手中图形贴在对应位置。课上,其他孩子都热闹极了,争先恐后地玩起来。但4岁的东东始终一动不动。赵静挺纳闷:东东虽然一只眼睛有问题,但另一只眼睛可以视物,为什么他不参加呢?下课后,她立刻找到护士询问情况。原来,东东的另一只眼睛是极度弱视,对他来说很难通过平面纸片辨别形状。

回到家,赵静为东东单独制作了一套教具,将各种形状的道具外围增加了一圈凸起,让他能够摸出来。同时,颜色也尽量选用大红色等视觉冲击力强的颜色。再上课时,拿到新道具的东东一下就融入了课堂氛围。聪明的东东,凭着手感就能准确判断出图形,很快就和其他小伙伴儿一起疯玩起来,开心得嘎嘎大笑。

每一位孩子的身体情况都不同,生活自理能力的学习进度各个不一。赵静跟孩子们讲起了故事。

“漂亮的小衣服要睡觉了,我们先给它关上门(两边向内折叠),再抱一抱(搭起袖子),冲它点点头(帽衫的帽子拽下来),再弯弯腰(中间折叠上)。你看,小衣服就睡着了。”每天,赵静都要反复给孩子们讲“小衣服睡觉”的流程,教他们叠衣服。“关上门,抱一抱,点点头,弯弯腰。”四个叠衣动作伴随着无数遍温柔的复述,融进孩子们的动作记忆里。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这里的孩子也是爱笑爱闹,调皮捣蛋。和所有面对调皮学生的老师一样,赵静也有头疼的时候。但每个孩子对赵静来说更是“宝”,带给她无尽的惊喜和感动。

淘气的“树林子”每次写字总是飞快,“天书”一样看不懂。一次上课,赵静带大家玩起了拆字游戏。“‘树林’的树,咱们把它拆开,看看都能组成什么字。”树林子一听到自己的名字,来了精神。班里同学也热情高涨。“木、又、寸!”“那把它们再组合起来,还能有什么字?”“权!村!对!”孩子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玩上了瘾。第二天刚上课,赵静就被逗乐了,“赵老师,今儿拆谁?”有趣的拆字游戏,也让“树林子”对学习有了更多兴趣。

后来,福利院排演“希望之旅”演出,赵静根据“树林子”的特长帮他练习“成语接龙”游戏。舞台上,“树林子”一口气儿接出了60个成语。当他大声喊出最后一个“意气风发”时,台下掌声雷动。不久,赵静接到了“树林子”的报喜电话:“赵老师,我找到家了!”他被顺利收养,成功回归家庭。那一刻,赵静开心得想哭。

今年疫情期间,福利院全封闭式管理。赵静从教学岗位补充到了护理岗位。从喂水喂饭开始,一点点学习护理技巧。吞咽能力差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喂水,咀嚼功能差就要将主食用勺子捣烂以免噎食。夏天,长期卧床的孩子穿衣也不一样,赵静总要随手备着长衣长裤给卧床的孩子换上,以免着凉。

忙完了一天的事儿,赵静和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游戏时间。不能出去玩,就在屋里铺上大地垫,一个“大孩子”带着一帮“小家伙”玩得不亦乐乎。“赵老师”是百变的,一会儿是绘画模特,一会儿是长颈鹿,一会儿又是剪头发的顾客,她总能根据孩子们的特长和兴趣点,尽兴配合。

但很少有人知道,疫情期间,她家里还有身患癌症的父亲需要照顾。平时,父亲身体上造口换药都由赵静在家操作,疫情期间封闭在院,她就紧急培训了丈夫当“临时护士”。

孩子们看到的“赵老师”,永远都是笑脸盈盈。她付出的爱,孩子们都记在了心里。嗓子哑了,课后有孩子跑过来盯着她“喝水”;班里有小同学哭闹,懂事的大孩子就拉着她去玩,学着赵静的样子,用毛巾给小家伙擦脸。看着这些“小腻歪”慢慢长大懂事,赵静心里也暖暖的。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可

编辑:徐慧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