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故宫文化经典之彩绘家具,皇帝的藏宝箱,箱子就是宝贝

时间:2020-09-07 20:16:21来源:弘毅国学文化

【黑漆描金云龙纹长箱】

箱木胎,髹黑漆,箱下带底座,四面开壶门。箱盖及四面立墙以泥金描画双龙戏珠纹,然后又在描金纹饰上用黑漆勾纹理,使图案形象化。这种做法又称“黑漆理描金”,视觉上较其他描金金水较厚。从其造型、纹饰及工艺手法看,具有浓厚的明代风格,为明代制品。

【黑漆描金云龙纹箱】

明早期

箱身木胎,髹黑漆,箱上开盖,盖内有屉,前沿有插销,可管住两门间的活插栓。柜盖四周饰描金行龙,间饰描金串枝牡丹花纹。箱盖下横梁及柜门四角饰描金斜方格枣花锦纹。当中开光,饰描金行龙及朵云纹,门心及两山、后背、盖面菱形开光,饰描金双龙戏珠纹,一升一降,间饰缠枝花纹。开光外侧四角饰描金缠枝莲花纹。下侧有突出柜身的柜座。在活插栓内横梁正中,有描金“大明万历年制”款。

【红漆描金云龙纹箱】

箱为木胎,漆带底座,箱体红漆地,四面及顶盖均采用黑漆理加彩金象手法,即用深浅不同的两种金饰云纹,再用黑漆勾纹理。箱子下有两穿孔,便于穿绳子。从云纹和龙纹及漆色的风格特点看出,为康熙时制品。底座髹漆,束腰下鼓腿膨牙,内翻马蹄,下带托泥此箱做工精细,龙纹及云纹线条流畅,有较高的绘画功底和漆艺技能。在清初漆家具中极具代表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黑漆识文描金云龙纹长箱】

清中期

箱分内外两层,下有8厘米高的底座,底座上镶有长182厘米、宽45厘米、高3.5厘米的垛边,内箱四角下有35厘米高的矮足,与垛边齐平,正好放进垛边里口。内箱箱壁较高,上盖较窄,只有7.4厘米高的竖墙。外箱箱盖四壁较高.有41厘米,箱盖里口正好套在垛边的外侧。外箱套盖长186厘米,宽48.5厘米,较箱座略小。每层箱体两端均有铜质提环。

箱通体黑漆地,用泥金勾画龙戏珠,周。围间布流云纹。黑素漆里,不露木胎。在外层箱面一侧正中,有满、汉文对照描金题签:“雍正元年吉月孝陵所产者草六苁三百茎敬谨贮内。”耆草在古代常用于占卜,是占卜和祭祀时所用之物。此箱应为盛放書草之物。

【黑漆描金几何纹长箱】

箱体长方形,上部长方形套盖,箱盖四角及箱底四角安铜质包角。通体黑漆地上饰描画金漆几何纹间花叶纹。箱里以黄绫作衬,内装各种形状的锦匣,锦匣内原装有各种玉件,如今还保留着存放玉件的卧槽,玉件今已不存。从装饰风格及工艺特点看,应系仿东洋日本制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