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刚刚,沈阳故宫北侧挖出一大堆“宝贝”!出人意料的是……

时间:2020-08-20 18:16:36来源:沈阳网

铜制品、陶器、青花瓷器……

位于沈阳故宫北侧的中心里遗址

竟然内有乾坤

隐藏着这么多宝贝

记者8月18日获悉,

中心里遗址考古发掘

顺利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

专家认为,中心里遗址考古发掘可以结项,发掘区西侧的路面需尽快回填;砖砌水井遗迹对于勾勒沈阳城市文化肌理脉络、庚续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乡愁记忆有着重要意义。

出土大量青花瓷

中心里遗址地处沈阳故宫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是历代城市的核心区域。它位于汉魏时期宫后里城址北侧、辽金沈州城、元代沈阳路、明代沈阳中卫城、清代盛京城城内,具备汉魏至民国时期连续的地层叠压关系,历史文化内涵丰富。

中心里遗址在清代被称为“铜行胡同”,1988年命名为“铜行巷”,因专制铜器的手工作坊集中地而得名,在清代是沈阳唯一的铜行制品集散地。考古人员在发掘中发现,清中晚期至民国时期的“铜行胡同”相关的经营性建筑和铜加工环节中的木构结构建筑设施,出土了大量的各类生活用器,有铜制品、陶器、瓷器,尤其以青花瓷器居多。

沈阳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考古项目

中心里遗址发掘是沈阳颁布《沈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考古勘探管理办法(试行)》后实施的第1个前置考古发掘项目,同时是沈阳近年来年度发掘面积最大、发掘深度最深,发掘技术人员与发掘工人参与量最多的考古发掘项目。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沈阳市考古研究所于2020年3月底至8月中旬对中心里遗址进行了1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的发掘收获。

经过发掘,从地层发展序列上揭示了沈阳城自汉魏至民国时期的演变关系,发现了34座房址、104个灰坑、7条灰沟、1条道路及1眼水井,遗迹以清代至民国时期为多。近期发掘比较重要的是发现1条南北向路面及1眼水井。

水井年代可早至辽代

据了解,在中心里遗址发掘区西侧发现的清代晚期至民国时期的铜行胡同相关的经营性建筑及木构建筑设施,有助于了解沈阳城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商业发展及手工业发展水平。

发现的1眼砖砌水井,保存状况较好,青砖砌筑,井口圆形,井口直径1.1米,井底六边形,通高5米,出土了大量的泥质灰陶、白瓷片等,有陶盆、陶罐、瓷碗等,也有少量铁器、铜钱出土,水井年代可早至辽代。水井是城市聚集生活的重要物证,此前沈阳市域范围内并没有保存早于明代的水井,这眼水井具有保护利用的价值。

据悉,8月17日,中心里遗址考古发掘顺利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沈阳2020年土储前置考古发掘面积最大项目中心里遗址项目圆满收官。

▍内容来源:沈阳网综合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李浩、沈阳有艺术

▍图文编辑: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陈籽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