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矛盾第一关:尿布与纸尿裤之争!没有更好,适合宝宝才是关键

时间:2020-08-20 18:16:28来源:浅浅妈妈育儿经1

【文/浅浅妈妈育儿经】掌握实用的孕婴、育儿知识,让妈妈照顾宝宝更轻松!

导语:有了宝宝之后,很多家庭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婆媳间的育儿矛盾。而首先要面对的是第一关,尿布与纸尿裤之争!其实不能说哪一个更好,适合宝宝就好!

很多老人思想固化,跟他们出生的年代有关系。在他们眼里,尿布才是宝宝出生之后的首选。如果看到你用纸尿裤,他们就会叨叨个不停。要不就是不透气,要不就是浪费钱,他们总是觉得纸尿裤就是“害”孩子的。

而在年轻人眼里,纸尿裤才是首选,方便省事儿宝宝睡得好。

有的时候本身是尿布和纸尿裤的争执,就会引发不可收拾的婆媳大战,都想争个理儿。

其实尿布和纸尿裤各有优缺点:

优点:

尿布更实惠,选用的是纯棉材质,贴身不伤宝宝皮肤。尿了,拉了之后只要清洗干净,还能够重复利用。

纸尿裤更方便,而且要不是老人们所理解的不透气。相对来说,纸尿裤的材质越来越贴合宝宝皮肤,有瞬吸功能,在宝宝尿了之后能够及时吸收而不会因为忘记换尿布导致尿液清洗宝宝皮肤而造成尿布疹(红屁股)。而且穿纸尿裤的话,宝宝睡得更安稳。

缺点:

尿布,有的时候宝宝尿了、拉了不及时更换的话,就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导致尿布疹。

纸尿裤,属于消耗品,宝宝越小需要的越多,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你看,不管是尿布也好,纸尿裤也好,不是绝对的不好,也不是绝对的不好,因为这个问题引发育儿矛盾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双方各让一步,找个折中的方法。

最好的方式就是白天用尿布,趁着阳光好不那么强烈的时候暴露宝宝的小屁股晒一晒,能够很好的预防尿布疹,如果有了尿布疹也是一种好的缓解方法。

在白天宝宝要长睡或者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给宝宝换上纸尿裤,这样的话宝宝就可以不用因为频繁换尿布而被弄醒影响睡眠了。

这个法子也不错吧,双方都可以考虑到。

尿布、纸尿裤都用的情况下,还有个问题,我们要巧妙的避开一些不好的细节,就不会对宝宝的屁股造成影响,那尿布和纸尿裤到底怎么用呢?对于新手爸妈可能也有考虑不到的地方吧。

尿布的用法:

1、换尿布前应该把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好,放在伸手够到的地方。切记不要离开宝宝,尤其不能把宝宝放在操作台上,防止意外掉下。这一点千万别大意,尤其是宝宝会翻身了更不能离人。

2、换尿布需要提前准备好:干净的温水、抽纸、干净的尿布、毛巾、宝宝专用手口棉柔巾(湿巾)、护臀霜。

3、换尿布的流程:

(1)如果宝宝拉了,先用抽纸盖一下粑粑,然后用宝宝专用的棉柔巾或者是抽纸擦擦粘在屁股上的粑粑,女宝宝的话要从前往后擦。如果宝宝尿了可以用擦擦粘在屁股上的尿液。

(2)把宝宝抱起来,用温水给他洗一下小屁股,防止残留的尿液或者是便便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

(3)洗完后用毛巾擦拭,(这个时候阳光好就可以晒晒太阳)晾干后,涂上护臀霜。

(4)给宝宝换上尿布就可以了。小男孩的尿流方向向上,腹部折得厚一些,但是别包住肚脐,防止尿液把肚脐浸湿;女宝宝的话尿液往下流,尿布可以在腰部折厚一些。

(5)脏的尿布要及时清洗,尿的和带便便的要分开清洗,先浸泡再揉搓,有条件的话可隔几天用开水煮沸消毒,另外在晾干的时候要在阳光下暴晒,不要阴干,如果阴天的时候最好是用烘干机烘干,让它彻底的干了。

4、提醒一下在选择尿布的时候要选择柔软、吸水性好的棉布,选择浅色白色首选,买来后要彻底的揉搓,把里面的浆洗出来。

纸尿裤的用法:

1、纸尿裤的选择,在宝宝出生前就要先准备点新生儿穿的型号,然后根据宝宝的成长状况选择合适的型号。纸尿裤要选择大品牌,正规店铺的,毕竟是要贴合宝宝的小屁股的,也可以跟母婴店要试用装,试试哪一款更适合宝宝,因为有的会有起坨的情况。

另外还要考虑纸尿裤的透气性、材质等。

2、换纸尿裤前准备好:一块干净的尿布、干净的温水、抽纸、纸尿裤、毛巾、宝宝专用手口棉柔巾(湿巾)、护臀霜。

3、换纸尿裤的流程:

(1)在宝宝的屁股下垫上干净的尿布。

(2)解开纸尿裤,看看宝宝是拉了还是尿了,如果只是尿了扔掉就好,如果拉了,需要先用抽纸或者是棉柔巾擦擦粘在屁股上的便便。

(3)抱起宝宝给宝宝洗洗小屁股,在洗的时候可以用棉柔巾沾水或者是毛巾沾水擦洗,然后用抽纸或者是棉柔巾或毛巾擦屁股。抽纸也是必备品,给宝宝用的抽纸要不掉毛、柔软才好。

(4)晾晾小屁股,涂上护臀霜,换上纸尿裤。

不管是用尿布还是用纸尿裤,都要预防尿布疹(红屁股)

(1)因为尿布的吸水性不强,不及时换掉的话很容易让尿液或者便便刺激宝宝的皮肤导致尿布疹。同样纸尿裤的吸水性强,但是也是有承受上限的,如果看着鼓了(有的有个显示条)要及时换掉纸尿裤,纸尿裤不可重复使用,如果拉了的话接着就要换。

(2)尽可能的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宝宝患尿布疹的概率相对低一些。

(3)保持宝宝屁股干燥。

如果宝宝尿布疹了怎么办?

1、勤换洗尿布,勤洗小屁股,要及时晾干,多晒晒太阳,保持干燥。

2、如果局部严重的话,需要考虑用点药膏,不要自行用药,看医生的建议。

各位宝爸宝妈们,在育儿的这条路上,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仅仅是开始。希望大家能够在遇到矛盾的时候,能够心平气和的对待,毕竟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