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8岁的“最强大脑”,李欣蔓外婆自曝育儿经,普通家长都可复制

时间:2020-08-20 14:16:45来源:你是否对我说过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天才”呢?

或许有也或许没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小时候的“天才”长大却成了普通人,就像古代天才儿童“方仲永”。

既然

“天才”能变成普通人,那么普通孩子能不能训练成“天才”呢?

答案未尝不可!

曾经有一档少儿益智真人秀《最强大脑》,节目中的孩子个个都是天才,9岁的“逻辑大神”艾小坡、14岁的“数独神童”胡宇轩、“脑王”郑林楷……每一个孩子都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通过采访发现,这些孩子在幼儿时期并没有表现出“天才”的迹象,他们有个共同点——脑力敏感期得到发展。

什么是“脑力敏感期”?看看8岁的“李欣蔓”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除了《最强大脑》外,《育儿大师》这样的节目也越来越多,不少小孩子的脑力、记忆力、观察力都令人惊叹。

比如:

重庆女孩“李欣蔓”

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和观察力,

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最强大脑”,几乎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8岁的时候,外婆带着她参加了《育儿大师》,在节目中

主持人准备了30张一模一样的脸谱图纸,并在其中一张的背面写了一个“8”。然后让8岁的李欣蔓看一遍后打乱顺序,在普通人看来一模一样的30张脸谱,她仅用肉眼就挑选出了那个带“8”的脸谱。

不仅如此,

她还能在50-100条金鱼中找到目标金鱼

,主持人都表示看的眼花缭乱,而李欣蔓屏气凝神,好像身边没有主持人和观众,表现出超于常人的专注力。

节目现场的儿童心理学家“叶壮”说:李欣蔓的差别阈值非常小,简单来说就是能发现两件东西之间非常细微的差距,比如人们看两根头发可能只是长短不同,而她能观察到更多的差别。

这就是“天才”吗?

其实不是,李欣蔓的专注力来源于“脑力敏感期”外婆的培养,外婆在节目中自爆育儿经。

在李欣蔓出生前,外婆就做好了带娃的准备,还参加了北师大的“国际亲子教育指导师”班。

在学习育儿知识的过程中,了解到3岁是孩子“脑力敏感期”的黄金发育期,大脑处于高度敏感的学习记忆阶段,如果加强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观察力和记忆力,对今后孩子的思维能力、上课专注听讲都有帮助。

李欣蔓出生以后,外婆把科学的育儿知识应用到孩子身上,3岁时就让她玩闪卡游戏,几个月后“闪卡”游戏已经难不倒她了,就开始玩“纸牌游戏”。日复一日的锻炼,让李欣蔓的记忆力、观察力、专注力都超越了同龄孩子

李欣蔓还有个弟弟,也接受了外婆的一对一训练,

才1岁零10个月就能背下100个国家的名字。

李欣蔓启示:“天才”后天也能养成,关键是抓住孩子“脑力敏感期”

外婆的教育方式普通家长也可以复制,现在很多孩子进入小学后听课走神、发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都是专注力低的表现,父母一定要抓紧孩子的“脑力敏感期”。

1)2-3岁:像外婆一样用“闪卡”游戏激发孩子兴趣

闪卡主要刺激孩子右脑发育,培养数量、空间、方位感,主要由以下几种玩法:

邻里邻居

——找数字相邻的数字;

好朋友

——拿出一张卡片,让孩子找相同的卡片;

比较大小

——比较10以内数字、物体数量的多少,为进入幼儿园、小学做准备;

单双数

——10以内的数字让孩子挑单双数,或单双物体。

2)3岁以后:给孩子创造培养专注力的“实践”机会

科学研究发现“手脑运动”是最佳的启蒙益智方式,手部感觉功能增强会刺激大脑神经中枢发育,增强孩子的智力。

建议父母多带孩子出门,通过自然环境中的触摸感知发展大脑求知欲,利用各种亲子活动增强孩子的思维能力,户外新鲜的氧气为大脑供氧,促进青少年的脑部组织完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