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丨小儿肚子疼 可能是肠道淋巴出问题

时间:2020-09-08 10:16:08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最近小孩动不动就说肚子疼,可疼痛持续一会儿就稍有缓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家的也是,腹部疼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采访中,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听到家长们聊,入秋了,小孩的胃肠疾病也多了起来,以肚子疼比较常见。但是问起哪个地方怎么样痛,小朋友们往往也不能具体地表达出来,可能没做什么处理,一会儿又好了,但过了几天又出现这种情况。

“孩子肚子疼,有时候可能是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或肠系膜淋巴结炎所致,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甘肃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志华介绍,在临床中,这样的病例很多,也往往是最容易被误判的。

专家简介:

杨志华,中医儿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儿科副主任(科教),甘肃中医药大学兼职教师,甘肃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国中医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员,甘肃省急诊医师分会小儿急救学组常务委员。擅长儿科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尤其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咳嗽变异性哮喘等方面有独到的治疗经验。

肠道淋巴肿大3-7岁幼儿较常见

杨志华称,在临床中,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发病时,常伴随腹痛,其部位主要在右下腹、脐周,疼痛部位多不固定,疼痛间歇期无特殊不适,可有呕吐、大便频率及性状改变。“该病在学龄期儿童患病率较高,至10岁后该病发生率逐渐下降。”孩子发病后,有些家长会以腹泻、胃肠道感染等用药,有的也会按摩腹部,这样的做法有时会耽误病情。

她表示,儿童淋巴结的肿大,可能是炎症引起的,但前提是,一定有炎症相关表现,如发热、持续腹痛、恶心、呕吐等。发病前往往会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血常规中白细胞、CRP等提示炎症,如果没有炎症表现,不能考虑淋巴结炎。“儿童处于淋巴系统活跃期,受到刺激可引起反应性淋巴结肿大,比如肠道及肠道外感染、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等。这种情况在原发疾病控制、外界刺激因素消除后,肿大的淋巴结可恢复正常,只是恢复的较慢。查体发现的淋巴结肿大不代表炎症。”

要确诊是否是淋巴结肿大,必须进行腹部B超,才能证实。但目前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国内多数学者认为在一个切面内肠系膜区域显示3个以上淋巴结,最大淋巴结长径>1.0cm,短径>0.5cm,长径/短径>2cm 可以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

肠系膜淋巴结炎具有自愈性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的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与肠系膜淋巴结炎绝对不是同一概念,也就是说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不一定就是肠系膜淋巴结炎。

“肠系膜淋巴结炎是非特异性炎症,病情具有自限性,多数由病毒感染引起,而由细菌感染引起者较少,是否使用抗菌药需依据具体病情确定。”杨志华说,如果有细菌性感染的明确依据可以考虑抗菌药治疗,但对大部分病毒性感染患儿是无需使用抗菌药治疗的。

如何鉴别判断是肠系膜淋巴结炎?杨志华说,鉴别诊断的思路一般首先考虑与常见病鉴别,如阑尾炎、肠梗阻、肠套叠、过敏性紫癜(腹型)等。其次,引起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其它少见病因也不容忽视,如淋巴瘤、肠结核等。“临床上既有大量阑尾炎、肠套叠等急腹症患儿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导致严重后果的,也有淋巴瘤、肠结核等相对少见疾病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惨痛教训,需引起广大儿科医生的高度重视。”对于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患儿,经过规范的抗菌药物治疗以后复查肠系膜淋巴结没有明显好转,需要重新评估诊断是否正确,是否存在尚未发现的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发病因,除了需要寻找肠道病变外,肠道外疾病引起淋巴结肿大也需引起重视。

据介绍,在肠系膜淋巴结炎治疗中,使用中药敷贴于腹部穴位,药物可对穴位产生刺激,通过经络对机体的调整作用,发挥药物及穴位的双重功效,从而达到理气止痛、温中散寒、清热散结,缩小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的作用。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