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中医育儿:坐姿不正确的危害有哪些?家长要重视孩子不良坐姿

时间:2020-09-09 14:16:38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李波说育儿:坐姿不正确的危害有哪些?家长要重视孩子不良坐姿!

俗话说:“坐如钟,站如松。”

仪态的好坏直接影响人的气质形象。不仅如此,因为坐姿不标准导致的脊柱变形等情况还会危害身体健康。

孩子的身体处在发育阶段还未成型,比起大人更容易受到不良姿势的影响,不仅对身高健康有所危害,严重还会影响智力,家长要早点注意!

一、坐姿不正确的危害

1、给孩子造成严重的脊柱问题

孩子每天的学习时间较长,其肌肉的力量远远不如成年人坚强,不正确的坐姿容易引起椎体的偏移,造成脊柱侧弯。

2、导致驼背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

孩子长期含胸,头部前倾,埋头写字会对我们的脊柱造成压迫,从而形成驼背。3、影响学习

脊柱弯曲,会压迫孩子的神经,长期驼背的孩子,颈椎曲度逐渐变小,严重的还会压迫椎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

从而头晕、头昏、头痛,还会导致孩子的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症状。

4、造成孩子近视斜视等问题

坐姿不当,用眼距离或者用眼姿势不对,会对视力造成很大影响,随着孩子长大,问题会变得更严重。

二、不良坐姿有哪些?

1、双脚交叉型

学生的双脚不是平放于地面,而是双脚叉开;有的把右脚放在左脚上,有的把左脚放在右腿上,或者在脚脖子处交叉;个别学生甚至翘起二郎腿。

这样时间久了,孩子的双腿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会受到影响。

2、身体侧弯型

有的学生坐姿不端正,向左侧、向右侧、猫着腰,看上去俨然一个驼背老人,这样不仅很容易疲劳,影响学习效果,也会影响脊椎和颈椎的正常发育,同时,也极容易使眼睛近视、斜视。

3、胸口紧贴型

胸口紧靠课桌边沿,时间久了就会感到胸口不舒服,而且靠得太近了眼睛就很自然地与纸面的距离缩短,慢慢地眼睛就会近视,同时也会使脊椎弯曲。

4、低头趴桌型

有些青少年头抬不起来,低着趴在课桌上,眼睛离纸面半尺距离都没有,甚至把头歪向左边,头偏着几乎贴在桌子上。

5、右手下滑型

写字的时候,有很多学生不是随着纸上的空格越来越少把本子往前送,而是本子不动,把握笔的手往怀里挪。

这样写起来不仅不能把字写端庄,时间长了还会使手腕处的骨骼发育不正常。

三、正确坐姿

头正:书写时头摆正,不能向左或向右偏,并略向前倾,眼睛距书本一尺(大约30厘米)左右。

身直:胸挺起,背撑直,胸离桌沿一拳(大约10厘米)左右。

肩平:两肩齐平,不能一边高一边低。

臂开:两臂自然张开,左手五指伸开按纸,右手书写,手离笔尖一寸远。

足安:双脚自然平放在地上,两脚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脚尖和脚跟同时着地。

孩子学习时很容易就忽略了坐姿,常常是写着写着就趴在了桌子上,建议家长在购买桌椅时,最好是选择可调节高度的。

高度最好是让孩子坐下时,双脚放在地上,膝关节自然弯曲呈90度,手臂放在桌上,同样也是自然弯曲呈90度。

如果桌子太高,孩子的手要架起来,很不舒服,桌子太低,则容易驼背。

改正孩子的坐姿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达到效果的,在督促孩子学习的时候,也不要忘记纠正孩子的坐姿。李波说育儿:坐姿不正确的危害有哪些?家长要重视孩子不良坐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