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中医育儿: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如何让宝宝摆脱秋燥

时间:2020-08-26 10:16:59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李波育儿说: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如何让宝宝摆脱秋燥?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

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因为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宝宝易秋燥,刚刚开始,不会感觉有太大变化,但慢慢的,虽然有时候中午还像夏天一样炎热,但早晚起来凉爽多了,能明显感觉到空气干燥起来,皮肤干干的,嗓子也感觉干干的,有时候嗓子还痒痒的,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这是明显的秋燥。

宝宝秋燥的症状

1、皮肤干涩

宝宝的皮肤无比娇嫩,而且对外界的变化很难适应,一旦天气变得干燥,皮肤就容易脱屑、起皮、皲裂。

2、口腔干燥

口腔干燥就是指宝宝的口腔唾液分泌减少了,很容易引起龋齿及其它口腔感染,如化脓性腮腺炎、口腔溃疡、咽喉炎等。

3、烂嘴角

烂嘴角医学上称为口角炎,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张口还可出血。

除了气候干燥外,缺乏B族维生素也是其主要原因。

4、喉咙疼痛

具体表现为喉咙肿痛、嗓子沙哑。喉咙疼的宝宝不爱说话,吃饭、喝奶时都会哭闹。

5、流鼻血

空气干燥,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容易干涩发痒,有些宝宝就会去挖鼻孔,一旦用力过大就会使鼻腔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引发鼻出血。

6、干咳

人体的肺脏对干燥比较敏感,而宝宝的肺更是娇嫩,秋天经常会出现燥咳。

7、便秘

天气干冷,便秘宝宝的人数就大大增加。

长时间排泄不通畅,会使粪便郁结、干燥,成颗粒状,排便时非常痛苦。

宝宝秋燥怎么办?>>>>

1、补充水分

秋天父母注意让孩子多喝水非常重要,但对于孩子来说,经常是口渴了还不会主动喝水。

那么父母该如何给孩子补水呢?

少量多次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这要求父母加强监督,即使孩子不表现出口渴也要多尝试让孩子喝几口水。

孩子水分的摄入量应把白开水、奶、汤、果汁等计算入内,特别是富含维生素、富含营养的饮品,最好多以奶、汤水来补水,因为孩子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白开水喝多了,自然牛奶、果汁之类的就喝得少了,营养摄入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2、食疗润燥

在秋天给孩子适当进补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首选物品就是百合,它具有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的作用;

其次,就是多吃胡萝卜、豆浆、柑橘、甘蔗、萝卜、银耳等润肺清肺的食物,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目前正是梨子上市旺季,不妨每天早晚吃点梨,有条件者,每隔一两天,将梨和冰糖、川贝、蜂蜜等煮着食,效果不错。

李波育儿说: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如何让宝宝摆脱秋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