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他是业余相声名家,艺术生涯不止宝贝袈裟,程前为何不愿叫爸

时间:2020-08-25 14:17:06来源:油痘饥的日常

之前在网上看老电影《红日》时,这边七十四师参谋长一露面,那边弹幕上立刻出现一大波文字“宝贝袈裟”。

所以说啊,有时候演员扮演的某个角色太出色了太有名了也有负面影响,那就是让人感觉他好像一辈子只演了这一个戏似的,六老师、德华老师也都有过类似困惑。

其实,饰演金池长老的程之老师,那可是真正的多才多艺,其才华之盛让人叹为观止。

本文就从程之老师一生之中的几个关键词来回顾一下他的华彩人生。

一、名门之后,京剧世家

程之原名程会春,字春荪,出生于1926年的湖北武汉,其祖父程颂万曾担任过岳麓书院的负责人,还是武汉大学前身自强学堂的提调(校长),如此家世,程之可称为名门之后。

有趣的是,程之的父亲程君谋却是一位京剧名票,不是一般的有名,也不是一般的票友,是“票友中的谭鑫培”,连荀慧生都曾找他搭戏,孟小冬、梅葆玥都也上门向他请教。这位名票本来是要下海的,无奈只有唱腔没有功夫,在台上遭人暗算摔伤了腰,再加上父亲坚决反对,才没能成为一代京剧名家。

受父亲影响,程之嗓子极好,从小学京剧,对这个也感兴趣,十岁就能上台表演,据说他们家除了母亲不会唱之外,兄弟姐妹都是票友,而且生旦净末全有,经常在家里唱一出戏给一个观众(母亲)听。

二、名校学生,著名反派

家学深厚让程之学业保持很好,他三岁时随家人迁居上海,先后就读华夏小学、华光中学和南苏中心,最后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正儿八经的名牌大学学生,不过相对他的家世尤其是祖父的名声来说,这应该属于基本操作。

但是,程之却没有在在复旦上完大学,他因为兴趣爱好,辍学去报考了上海剧艺实验剧团,成为一名职业演员,这一点倒和他父亲很像。

从此,程之走上了名演员之路,不过他出演的角色正面形象极少,反派形象极多,主角极少,配角极多。

这一方面可能和程之的形象有关,也和他的心境有关,他对这样的安排毫不在意而且乐在其中,塑造了一大批经典的反派形象。

我们在《鸡毛信》《沙漠追匪记》和《红日》等诸多电影里都能看到程之的身影,他饰演的反派角色不简单脸谱,而是有自己的特色,很容易就能被观众记住。

因此,在上影厂,程之、陈述、于飞和董霖一起被称为“四个坏蛋”,程之对这个雅号毫不介意,甚至有小朋友当面叫他坏蛋,他都笑呵呵一笑了之。

不过,程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演过一个著名的主角,他亲自改编和导演了田汉名作《名优之死》,并且亲自担任主演刘振声。这部电视剧充分发挥了程之的表演水平和京剧功底,很多京剧名家也纷纷表示赞赏,这也是他演员生涯的代表作。

当然,在普通观众眼里,程之的代表作应该是《西游记》才对,谁让他的“宝贝袈裟”那么深入人心呢,他在剧中将那位道貌岸然却又心肠歹毒的金池长老演绎得极为传神。

笔者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金池长老布置杀人任务时,他转头看了一眼佛像,然后阴森地下令“须要小心”,据说这个回头瞅一眼佛像的动作是程之自己加的,神来之笔。

另一个则是他在黑熊怪那里看袈裟时,当然这时的他应该是孙悟空,程之将孙猴子的表情变化也演出来了。

此外,根据杨洁导演回忆,程之在《西游记》剧组里极其敬业,他的长老扮相需要在脸上贴大量的皱纹,非常费时间。程之为了不耽误剧组时间,居然晚上不卸妆带着厚厚的胶水和胶皮睡觉,这让杨洁导演非常敬佩也非常心疼,老一辈演员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叹。

三、相声名票,配音名家

程之拥有一副“云遮月”的嗓子,这是他的天赋,他也将这副嗓子发挥到了极致。

除了唱京剧、演电影之外,程之还做过两件“兼职”,一个是说相声,一个是配音。

一个上海长大的湖北人,却对相声非常有感情,这也和程老爷子的心态有关吧。他说相声也不是简简单单地说,而是能说大段子和名段子,比如著名的《帽子工厂》和《挖宝》他都能轻松掌握。

程之说相声的搭档有邱岳峰、于飞和曹铎,在《西游记齐天乐晚会》上,他就和饰演黄眉妖王的同事曹铎一起说了一场相声,在他的“相声生涯”中,他一共正式表演过二百多场,堪比专业演员。

因此,有人开玩笑说程之应该是“北侯南程”,这个“侯”是侯宝林。在笔者看来,其实说“北郭南程”更合适,这个“郭”当然是同为电影明星的郭振清。

笔者现在重看电影《红日》时,一到参谋长露面也容易出戏,这是程之自己的配音,笔者出戏倒不是因为他的声音像“宝贝袈裟”,而是因为他的声音在很多动画片里都有。

比如在《崂山道士》、《没头脑和不高兴》、《三只狼》、《济公斗蟋蟀》、《阿凡提的故事》、《小马虎》等动画片里,程之都担任配音甚至配唱工作,他的嗓音辨识度很高,一听就能听出来,他还非常擅长塑造诙谐的角色,比如那个“穿墙进去,拿了就跑”。

老实说,以程之的天赋和配音水平,即使光吃配音这碗饭也能和邱岳峰毕克配音大师看齐。

四、陌生儿子

我们都知道著名主持人、演员程前是程之的儿子,而且是亲生的儿子。

只不过,这对知名父子之间却有一段不寻常的缘分,1963年,程前出生仅半个月,在程之母亲的主持下,程之将程前过继给自己二哥程巨荪,程前从此和自己的养父养母生活,也是他事实上的二伯二伯母。

而且,从程前三岁起,他就和程之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程之主要在上海工作生活,而程前跟随养父养母在江西学习和生活,七十年代末程前成为江西九江一家船厂的装卸工,1982年他报考上海戏剧学院不幸落榜,1985年前往广东发展,在广东电视台闯出了一片天,后来被调入中央电视台,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成名天下知。

虽然生活轨迹不同,程前还是继承了程之多才多艺的基因,他能当演员,能当主持人,也能唱歌,出专辑那种水平,据说业余也能说段相声,除了长相比程之更为英俊之外,他在其他地方基本上都继承了程之。

可能也是因为长期的分开,再加上程前和养父养母的关系极好感情极深,据他自己说,他私下见到程之时总是叫“三爸”而不是“爸爸”,直到程之去世他才喊过一声爸爸。

1995年2月14日,程之参加了上海市一台元宵联欢晚会,在晚会上他唱了一段《盗御马》,还为“七十四师老同事”舒适亲自操琴,在演出结束后他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享年69岁。

在程之的墓碑上,刻着他的座右铭“演戏要生活,生活不演戏”。

说的明白,活得精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