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育儿的四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时间:2020-08-24 18:16:08来源:有养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讲述的是二个爸爸共同养育三个异父异母孩子的故事,让人泪里带笑,笑后又引起淡淡感伤和思考。而其中,最值得思考的,是剧中不同父母的育儿方式。当然,和每一位普通父母一样,有好有坏有无奈,有爱有仇有遗憾,我们梳理出四个育儿层次,你,在那一层?

01最低的育儿层次——“我爱你,但我控制不了自己去伤害你。”

凌霄的妈妈陈婷,就是这样的人。 把三岁多的女儿交给七八岁的凌霄看顾,反锁上门,自己出去打麻将。 结果,凌霄喂妹妹吃核桃,妹妹被噎。

雷雨天,门反锁,凌霄就那么看着妹妹死去。 爱笑爱闹的凌霄从此寡言少语;爸爸想让一家人忘记伤痛,搬了家重新过日子。 陈婷迈不过去,她没心思照顾凌霄,天天和老公吵架,看到老公儿子就想起死去的女儿,最终,离婚,抛下儿子远走。

陈婷当然是个不负责任的妈妈;可站在陈婷的角度,她也苦,老公工作狂几乎是丧偶婚姻,女儿意外后,她总梦见打雷,害怕天打雷劈。 内疚苦闷自责,是她迈不过去的心魔,她没有力量化解,只能逃避,却把痛留给了孩子。

陈婷的情况是个案,但现实中,也有很多父母抵挡不住“心魔”,把自己人生的不如意和伤痛,全盘倾泻在完全没有能力反抗的孩子身上。

朋友小雅小时候经常被父母打骂,自己成为妈妈后,她发誓要做个好妈妈。 遗憾的是,工作累了,受老板气了,和老公吵架了,她总不由自主把气撒在女儿身上。 有一回,女儿摔了碗,小雅扬手就打,女儿条件反射吓得抱头哭泣:“别打,我错了。”

她猛然意识到,自己竟然成了女儿最怕的人。 心理学家说,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心理方面的疾病,不同的是有些人能自我疗愈,或寻求帮助,而有些人无力应对,伤人伤己。 很显然,陈婷和小雅属于后者,并伤害到孩子。 这也是育儿层次中最低的一层,无法控制心魔的父母,会把孩子的内心折腾得遍体鳞伤。

每个人都有伤痕,但妈妈,应该是那个满身伤痕也伸出翅膀保护孩子的天使。

02最不该的育儿层次——“你要改变家庭命运。”

唐灿的父母,就是把未来都寄托在女儿身上的人。 唐灿妈妈是超市收银员,爸爸跑运输,意外发现女儿有表演天赋后,就开始了女儿演戏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的规划,为此,妈妈不惜频繁让女儿转学请假。

再一次转学后,唐灿的成绩是全班最后一名,唐灿很难过,妈妈却为了接拍一个连脸都没机会露的广告又请假一周,女儿反对:“我都没有时间学习。”

妈妈却指责女儿太懒,不断重申:“妈妈是你的经纪人,爸爸做后勤,等着你成名享福。”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父母也不少见。 把自己当年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我当年没考上的大学,我当年没成功的职业,你都要帮我实现,总之,我当年没做到的功成名就,你以后要帮我光宗耀祖。 甚至,如今都有了“啃孩族”。

比如杭州童模妞妞的妈妈,天天让三岁的女儿超负荷拍照,稍有懈怠就拳打脚踢。 不由想起杨紫,凭借《家有儿女12》成为家喻户晓童星的她,自然接到第三部的邀约,她很想去拍,但杨紫爸爸拒绝了,理由是要中考了。

爸爸表示,拒拍以后,杨紫挺难受,家长也不舍得,但为了女儿的将来还是拒绝了。 如今回头看,不由佩服杨紫爸爸的决定,他舍下当下的名利,让孩子认真念书,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实现演员梦,而这或许也是如今杨紫凭借实力和态度走得这么稳当的原因。

最不该的育儿就是让孩子承担父母责任,担负起家庭的未来。

孩子只需要走好自己的路,家庭幸福本就该由父母自己开拓。

03最痛的育儿层次——“你必须按我的要求成长。”

齐明月无疑是剧中最讨喜的女生,家境好,漂亮,性格好,学习好又自觉,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自信,永远否定自己,吃冰淇凌选口味都胆怯纠结;别人的错也主动道歉揽上身。 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有一个“必须按我的要求成长”的强势妈妈。 母女去买衣服,明月选白色,妈妈说:“穿什么白色,不爱干净还穿白色。”

明月选黑色,妈妈反对:“这么年轻穿什么黑色?” 替女儿选了粉色衣服,明月为难回应:“还行吧。”妈妈又指责:“一点主见都没有,说什么都是还行吧。”

妈妈掌管女儿的生活学习,甚至连交友和未来都规划好了,以至于明月都说:“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想当律师,这是我妈给我的安排。”

试问,一个没主见,一被拒绝就否定自己的孩子,能成长为捍卫主权的律师吗? 很多父母总疑惑,为什么那么费力培养孩子长见识,孩子还是唯唯诺诺不自信自主?问题是,父母替孩子管了所有事,要求孩子按要求成长,他哪有机会发展自信自主?

参加过一个讲座,一位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孩子,和妈妈来分享成功经验。妈妈提到,留学是孩子自己的决定,查资料交信息考试都是孩子自己搞定,她就偶尔听安排,协助孩子。

大家羡慕:“你怎么把孩子培养得这么自主?”

妈妈回:“没刻意培养,他的事从小就是自己决定。”最痛的育儿方式就是,父母为孩子做了最好安排,要孩子按要求成长,孩子就真的长成只会按要求生活的人。

其实,把权力交回到孩子手中,父母做好引导,孩子能找到他自己的路。

04最暖的育儿层次——“我爱的就是你本来的样子。”

剧中最幸福的孩子,莫过于尖尖。虽然从小失去妈妈,但因为爸爸无条件的爱,她长成了一个莫名其妙乐观的孩子。 尖尖的成绩稳定,一直是倒数第二。 和永远是年纪第一的哥哥相比,爸爸从不苛责:“你要尽力,尽力了还不行那就算了。”

也因此,尖尖从不自卑迷茫,被人嘲笑时也总能大气反击,还挖掘出自己做雕刻的天赋。 尖尖善良又有锋芒,从不委屈自己也不伤害别人,这都是因为,从小到大,不管她有什么想法,在外面惹了多大的事,爸爸永远站在她身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放心,有爸在。”

被父母无条件爱和肯定着的孩子,内心会建立起足够的安全感,应对外面的风雨。

台湾大学周志文博士写过《守候着我的“笨”女儿,直至她花开烂漫》。 女儿球儿凡事都很慢,在父母爱的光环下,可以勉强称为“反应迟钝的孩子。” 但事实上,球儿考试总垫底,每每升学都异常艰难。

唯一好点的是钢琴,但也常弹错,更难过的是,因为太笨,没人愿意和球儿交朋友。

总之,实在是个让父母心力交瘁的“笨孩子”。

文中有段话读来泪目:“我的球儿一直在学习的困顿和屈辱中度过,这使得她在重建自信时十分困难。同样读音乐班,我们球儿的处境,是多么可怜而不得已。”

但周博士夫妻,始终爱球儿如她所是,等着女儿慢慢长,费尽心思让女儿少受些外界的伤害,在父母无条件的爱下,球儿虽一路磕碰,却也终于留学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

周博士感叹:“我常想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是教导孩子发现自我,肯定自我,使他自得,快乐,而不是使他迷失,悲伤。”

而这也是最暖的育儿,我爱你,爱你如你所是,引导你成长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却也有各种脾气;每个父母都爱孩子,却不一定能真正做到无条件的爱他如他所是。

策划:有养  撰文:Gloria编辑:源满    视觉:瑞成图片来源:《以家人之名》截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