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英语遍地开花 火热背后仍需“冷思考”

时间:2020-08-24 14:16:17来源:潇湘晨报

家有孩童,谁也躲不过早教的诱惑。近两年,早教英语培训机构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其中号称“国际背景”的早教英语课程价高动辄上万元,仍旧被部分年轻父母追捧。

一般情况,一个行业的火爆跟消费者的需求密不可分。一项调查显示,72%的家长赞成孩子从小(1岁至5岁)学英语,并倾向于让孩子从更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英语;而且城市越发达、家长文化程度越高,对英语早教的认可度越高。在经济飞速发展,全民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的当下,家长们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热衷早教是情理之中,也正是对孩子教育“宜早不宜迟”的简单诉求,催生了庞大而又火热的早教市场。

虽然早教机构实现了在数量上的增加,但其质量却令人十分担忧。不少家长反馈,教材资料五花八门、教学质量偷工减料、外籍教师资质不一、行业监管存在真空等,是早教英语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然而对于婴幼儿时期而言,任何一点的“瑕疵”,可能都会让原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初衷大打折扣。

早期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其过程既要符合婴幼儿的发展特点,又要考虑到孩子的个体差异。纵观市面众多“高大上”的早教英语课程,其内容主要是让孩子学会打招呼和简单的单词训练,设置的游戏也大同小异。而且,早教多以班级为形式开展。这种情况下,一股脑地把孩子送进早教机构,且不说因材施教,可能连简单的师生交流都少之又少。对于处于语言发育期的婴幼儿来说,盲目“花大钱”恐怕只是为了缓解家长们的育儿焦虑,很大程度上并不能达到预期的启蒙效果。

事实上,育儿焦虑并不仅仅存在于婴幼儿期,而是伴随着孩子成长的每一阶段。从通识教育到琴棋书画,再到强身健体,无数课程纷至沓来,很多孩子们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虽说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让孩子多学习一点知识、多掌握一项技能是在为未来多添加一份可能性,但“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凡事还需注意适度原则。近年来学生抑郁、轻生等事件频发,巨大的学业压力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压力的产生,跟现存的“教育焦虑”有着很大联系,这是我们不得不反思和审视的问题。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是一门复杂的系统工程。回到早教英语行业本身,在火热的市场背后,各方还需“冷思考”,主动作为,让其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对于家长来说,面对眼花缭乱的早教机构,切不可盲目跟风,过度依赖外部教育;对于市场而言,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尽早完善出台,该有的监管举措应落到实处。而早教机构本身,更应自觉形成行业自律,如果从家长对孩子的重视中一味捞钱,是对企业脊梁的断折和神圣教育的亵渎。(常安)

【来源:广西新闻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