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后早接触,时间为何延长到90分钟?妈妈做不到,爸爸代替行不行

时间:2020-08-24 16:16:46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

现在的孕产妇都是很负责的,通过网络,了解了大量的育儿知识,像产后的三早,已经广为人知了。所谓三早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这都是保障母乳喂养取得成功的重要步骤。

在三早中,对于“早接触”的解释是这样的:

早接触是指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要与母亲进行皮肤接触,接触时间不少于30分钟。正常分娩,新生儿断脐后趴放在母亲胸前进行皮肤接触。胎儿娩出后不适应较大的温度变化,小儿与母亲直接接触可保持皮肤温度,还可感受到母亲的心跳,增加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这种接触可刺激乳汁的产生,增进母子间的感情。母亲怀抱小宝宝心情很愉快,也很放心。母亲与小宝宝接触的过程中助产师处理会阴伤口,由于产妇注意力分散,可减轻疼痛感。对于剖宫产的产妇,胎儿娩出后也可进行皮肤接触,比如贴贴脸、摸摸手。

在我们医院,一些产妇在产后发现,我们要求产妇早接触新生儿的时间,由30分钟,延长到了90分钟,就产生了一些质疑,产妇家属也担心产妇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和新生儿接触时间太长,会不会对身体恢复有影响。

有的产妇就直接问了:“原来是30分钟,为什么要延长到90分钟?”

理由也很简单明了。30分钟时间对于新生儿来说,还没有感觉,需要更多的时间。

拿学习吃奶这项技能来说,需要时间,大部分新生儿20分钟左右才能找到妈妈的乳头,在经过多次尝试,平均50分钟才能吸奶成功。

在较早前,新生儿和母亲早接触30分钟期间,因为接触时间有限,到了20分钟,如果小宝宝还没有吸奶,就开始人为的强迫小宝宝寻找妈妈的奶头,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有些小宝宝,还不饿呢,需要耐心的等待一会儿。

接触时间延长的第二个好处是,通过新生儿和妈妈的皮肤接触,妈妈皮肤上的益生菌可以帮助新生儿肠道菌群的建立。新生儿出生后环境中的细菌和霉菌逐渐随着吃奶、接触等动作进入婴儿体内。小宝宝吸奶,可以获取乳头、乳头周围皮肤和乳管内的细菌,促进婴儿肠道菌群建立。

还有第三好处也很重要,妈妈和新生儿接触的时间越长,对于母爱的建立有帮助,同时也能刺激母乳的产生。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每个妈妈的人都有体会,当自己长时间凝望出生的小宝宝时,心底会不由自主的涌现出不可言表的母爱,这种母爱情绪同时会刺激泌乳素。

第四点就是,小宝宝和妈妈长时间接触,会诱发20种的先天反射。像我们都了解的新生儿的寻乳反射、吸吮反射、抓握反射等, 一般新生儿有这些反射,说明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是正常的。

皮肤早接触有这么多好处,当然时间越长越好了。如果妈妈因为一些具体原因,比如传染性皮肤病,不能进行早接触,也会采取一些替代办法,那就是可由爸爸代劳替代妈妈的角色,和新生宝宝肌肤亲密接触,实现大部分的早接触功能。也可以帮助宝宝保暖了,提供安全感等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