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忽视的产后抑郁 | 我是一个坏脾气的妈妈么?

时间:2020-08-25 12:17:03来源:冒险家的世界958

在中国家庭中,妈妈是那个不被理解的那个角色——有了宝宝之后,为什么忽然间性情大变, 变成了一个阴沉的、不可理喻的人?

极少有人知道,因为激素的剧烈波动,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在产后迅速降低,伴随着新的生命到来的,还有抑郁。

明星袁咏仪曾在《妻子的浪漫旅行》里

自曝产后抑郁经历

老公一句无心的“你胖了”

会让袁咏仪无限发散

想东想西,并发出死亡三连问——

你嫌弃我吗?

你觉得我有错吗?

我是应该的吗?

备孕时幻想的你

在备孕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对于成为妈妈有着美好的幻想,期待的产后生活可能是这样的:每天抱着可爱的小宝贝,轻唱摇篮曲哄她入睡;穿着宽松而优雅的哺乳装,舒适地躺在摇椅里喂奶。

实则,大部分人真实的

产后生活却画风迥异

:除了要忍受生产引发的伤口疼和哺乳疼,没有一夜能睡整觉,还无时无刻不担心着孩子吃不好睡不好发育跟不上。

现实中怀孕的你

每天焦头烂额,蓬头垢面,完全和想象里优雅的全能妈妈不沾边。因为各种生理心理和生活的变化。

很多宝妈可能在产后那段时间里

情绪低落、担心焦虑

甚至脾气暴躁,甚至影响到和家人,宝宝之间的关系,不能够处理自己的情绪,严重影响到生活。

产后抑郁的表现有哪些?

每天或者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体验到悲伤、空虚、无助;

兴趣丧失、觉得生活无意义;

睡眠变差,胃口不好;

经常内疚自责,担心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无法放松;

焦虑不安,易怒;

情绪低落,有时会无原因的流泪;

有伤害自己或孩子的念头。

产后抑郁如何应对?

1产后充分休息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新妈妈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要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2丈夫主动分担家务

丈夫尽量避免出门,积极主动给宝宝洗澡、换尿布,并承担其他家务。小宝宝夜里经常会哭闹,丈夫应该与母子同住一起,帮助照料,避免新妈妈产生委屈情绪。

3产妇适当户外活动

如果身体没有不舒服,天气较好时可带宝宝外出散步,吸吸新鲜空气,让心情开朗起来。最好能与好友们在一起,安全度过心理危机。

4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沮丧情绪持续存在或加重时,尽快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抑郁情绪发展。

对抗产后抑郁症绝对不是产后妈妈一个人的事

作为丈夫,要理解、关心自己的妻子

作为她们最大的支柱

主动分担家务

加深夫妻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