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的理念和技巧

时间:2020-08-25 10:16:28来源:海夫人

育儿的理念和技巧

多数人在找具体的方法

有家长经常会问我一些关于应对抽动症的具体方法,比如:能不能吃羊肉?能不能看电视、玩电脑?当孩子出现动作时该怎么办?是不是不能给孩子压力……

表面看起来抽动症儿童的家长每天都在面对上述问题,但这些常见问题只代表表面现象,而并未涉及深层本质。对于这类问题,我的态度常常是漠然的,因为这些常见问题在抽动症里只是鸡毛蒜皮的小问题,虽然多却只是表面现象,不是本质原因。

抽动症儿童能不能吃羊肉?如果孩子正在上火,喉咙发炎,嘴里起泡,又正逢暑天,那当然最好不吃,否则就可以吃,这是生活小常识,和抽动症没有关系。

抽动症儿童能不能看电视、玩电脑?电视和电脑可以说是生活必需品,要完全杜绝孩子接触几乎不可能。但是看电视属于被动思维,看书属于主动思维,看电视属于休闲娱乐,看多了会变得脑无力,游戏玩多了会上瘾,即便这个孩子没有抽动症,做家长的也需要注意引导。所以抽动症儿童家长询问能不能看电视、玩电脑也属于没有抓住本质问题,属于病急乱找原因。

当孩子出现抽动动作时该怎么办?很简单,孩子一旦出现动作,就应先找原因。如果是因为劳累,那么让孩子多休息。如果是感冒发烧引起的,那么平时多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如果是内心的焦虑紧张和压力所致,那么和孩子促膝谈心,帮助并且引导孩子从阴影中走出来。如果只出现轻微的动作,并不妨碍生活,那么大可不必烦心,努力让自己和孩子过得愉快就好,好好生活,不是要因为一点症状就吹毛求疵,整日焦虑担心。

我和许多家长聊过,从网上接触了处在各个年龄段的抽动症孩子,也了解他们的病症、起因、家庭背景以及他们所采取的方法和获得的效果。在这个圈子里待的时间越长,我越是明白一点,抽动症很简单,需要的只是面对,而不是整天钻牛角尖,总想得到一种灵丹妙药,或者找中药,或者找西药,或者做手术,或者找偏方……只想让孩子马上痊愈。

需要明白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非自然因素的干扰,抽动症的发生率在逐渐增高,自愈率在慢慢降低。如果抽动症孩子无法在自然情况下自愈,剩下的就只有一种选择——面对,并不是被动面对,而是积极主动勇敢地正面面对。

理念和技巧的关系

面对问题,通常会有多种解决方法,方法是死的,而孩子是活的。针对不同的孩子,所适用的方法也不同。每次看育儿书,我总是学习书中优秀育儿专家的理念,而非固定的方法。在我所有有关抽动症的文章中,我谈的最多的是对抽动症的理念和认识,文章中所涉及的面对抽动症的方法或技巧都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的具体应用。

我喜欢孙瑞雪的《爱和自由》,因为这本书的理念很好。

在我看来,优质的理念要好过固定的方法,因为理念可以和智慧融会贯通,可以在实践中生发出许许多多克敌制胜的办法。

优质的理念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方向和动力,理念和实践的完美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一旦理念和智慧完美结合,就可以在具体的实践中寻找出技巧,所有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好的理念引导下,将智慧付诸实践,我们就能成为身怀绝技之人。

没有什么比一个好的理念更实用、更具有指导性了。理念在前,技巧在后。技巧是在深厚的理念作用下炉火纯青的展现。没有理念的指引,技巧便无法出现,即便有,也是笨拙死板的方法。

许多家长每天忙着搜集各种育儿书籍和育儿方法,去上培训课,但是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行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指引家长行动的是家长的习惯思维,所以如果不从根本上扭转认识和看法,也就是家长的育儿理念,看再多的育儿书籍,学再多的方法,也只如同沙漠中的一杯水,因为很容易被打回原形。在培训课堂上,有的家长会觉得育儿专家讲的内容真好,真对,回到家一遇到具体的事情,还是以往那样,因为指挥家长的思想和思维方式没有改变。

方法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把别人的方法融入家长自己的智慧中,没有完全内化,那么这个方法就很难起到切实的作用。所以育儿书籍不需要多看,但是每看一本一定要吸收这本书的精华内容,并将其内化,这样才有用,然后一本一本累积下来,才能拥有更多的育儿智慧。

改变和引导

经常有家长问我:“海夫人,我该怎么改变孩子?”我一般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家长应该多教育引导孩子,而不是改变孩子。

改变是自主行为,只有自己能改变自己,我们对别人做的只能是引导,通过引导来让对方觉醒,先觉醒而后改变。

家长的错误在于想改变孩子,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因为他们认为孩子应当改变,于是在家长们强制改变孩子的过程中问题纷纷出现。其实,家长要改变的对象只能是自己,一定不要弄错目标。

知行合一

有许多家长对孩子的问题很苦恼,有些问题简直让家长寝食不安。

当你必须面对孩子的问题时,一场爱的接力赛就开始了。当你带着心中的爱开始起跑时,你所在乎的是几乎占据你人生三分之一的和孩子的陪伴过程,还是那到达终点的瞬间?你是否会为了这个瞬间而忽略这长长的过程?在对孩子的爱中,我们关注的是过程还是结果呢?

所谓知行合一,光知道要怎么做还不行,还需要切实地去努力,去行动,去做。如果只是知道应该这样做,仍停留在理论水平上,没有实践的检验,没有实际的应用,那么这个理念对你就毫无意义。

有不少家长说:“海夫人,你说的我们都知道、都懂,就是做不到。”一个好的道理、理念或者方法,虽然你懂了,但是不实际运用,那么懂了也等于不懂。

我们要知道该怎么做,最好还要知道为什么应该这样做,只有知道为什么应该这样做,才会在任何时候或任何情况下,自然做出这样的选择。

《看见才是爱——抽动症育儿指南》第二版 电子版  

 第四章  爱无力

《爱是最好的良方——抽动症儿童康复指南》       海夫人著

《看见才是爱——抽动症育儿指南》                           海夫人著

当当、京东、淘宝有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