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忙到无法顾家,娃还那么优秀!看东莞医务人员的育儿经

时间:2020-08-24 18:16:20来源:东莞时间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东莞已有30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了。在这些学霸中,就有人因崇敬抗疫英雄,立志投身医学事业,成为抗疫英雄的“继承者”。

记者在采访东莞高分考生中发现,不少是医务人员的子女。这次,我们走进5名医务人员的家庭,他们的孩子都在今年的广东省高考文科或理科排名前500名。身为优秀的医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总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

他们的教育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繁忙顾不上家的他们,又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呢?

父亲杨伟华:高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女儿杨焯斯:广东省文科前20名,已被北京大学录取

父母是抗疫英雄

“言传身教”养成了时间管理能力

在很多人看来,特别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医生”就是英雄的代名词。脱下白大褂的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会成家,会养儿育女……在杨焯斯眼里,父母是医生这件事很平常,“别人是怎么生活的,我们也怎么生活。”

在知道女儿高考成绩被屏蔽时,杨伟华的第一反应是“惊奇”。他知道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但从未想到她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这与老师的引导,与杨焯斯的扎实基础和淡定心态分不开”。

杨焯斯的妈妈曾是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尽管现在是医院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她为一线医务人员鼓劲,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杨伟华看来,他们自身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心影响了女儿,正所谓“言传身教”吧。特别是医务人员工作的计划性、快节奏,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杨伟华的单位是高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镇疾控中心。作为防疫人员的他,疫情期间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每周和同事一起负责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管理、社区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应急处置、标本采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等工作。疫情初期,早出晚归是每天的工作常态,经常早上6、7点离家,晚上10、11点才回来。这段时间也是杨焯斯全力以赴准备高考的日子,父母不在家里的时候,她会自己做饭吃,抽空做些家务活;更多时候是紧跟老师步伐,规划时间,安排学习。

“因为爸爸妈妈做这行,她深知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们毫无怨言。”杨伟华说,身边许多亲人都是医务人员,并奋战在抗疫前线,女儿十分钦佩和支持他们。晚上下班回到干净整洁的家,看到餐桌上女儿准备的简单饭菜,他和妻子感到由衷的欣慰。

杨伟华希望她在大学里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切归零,重新开始,充实自己,无愧这段“新冠肺炎疫情的备考经历”。

父亲邹前福:樟木头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现于云南支医

儿子邹哲涵:广东省理科445名,高考680分,曾获广东省天文学竞赛三等奖、东莞市化学竞赛二等奖

亦师亦友互重互信

援滇医生养出“淡定”娃

2019年6月,为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号召,身为医生的邹前福离开东莞去到云南巧家县。

他与同事为当地带去东莞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为受援的巧家中医医院“造血”,努力提升受援医院服务能力。

今年初,好不容易回家一次的邹前福返莞过春节,并打算兑现先前父子间的约定,陪伴、鼓励即将高考的儿子。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没能和家人好好团聚的他又奔赴抗疫前线,参与虎岗高速路口24小时三班轮转的预检分诊工作,直至重返援滇前一天。

无论是去云南支医,还是出外勤参与抗疫,邹前福都和儿子商量,永远都会得到儿子“淡定”的答复,“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就放心去做吧。”

邹前福说,儿子初中时看过一部电影,讲述的是飞机失事后迫降岛上,其中有一名医务人员抢救了十几个病人的故事,看完后感叹医务人员的伟大。他也曾带儿子参观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或许就是因为这些交流,他总能得到儿子的理解和支持。2月份,邹前福在站好抗疫最后一班岗后,便马上回归了援滇队伍。

直到今年6月,一年的支医已经结束,但考虑到当地新技术和新项目还不成熟,邹前福主动申请在云南再战一年。邹前福也有对儿子感到亏欠的时候,“没办法做饭给他吃、陪他去想去的地方,照顾他的学习和生活。”

邹前福的爱人也是樟木头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护人员。因工作忙,她只能周末做饭送到学校给孩子加餐。

邹哲涵曾获广东省天文学竞赛三等奖、东莞市化学竞赛二等奖,如今,儿子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邹前福说,儿子希望成为中国工程院的一名院士,所以高考志愿填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工科实验班。此外,受父母感召,儿子也有志从医,并填报了中山大学本硕连读的医学专业。

母亲陈如碧:市水乡中心医院采购办公室主任、主管护师

儿子陈东正:广东省理科468名,高考679分,曾获全国信息学(计算机)竞赛普及组、全国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的一等奖

从小放手孩子养成自律

习惯父母忙碌立志从医

高考放榜的时候,陈如碧正在路上开着车,手机收到了儿子高考成绩的短信。没留意短信后面的排名,她还想着儿子可能考砸了。直到后来,陈如碧才反应过来儿子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倒也不是特别的兴奋,因为他平时成绩比较稳定,这次可以说是正常发挥。”

疫情期间,陈如碧曾支援医院预检分诊、负责防控物资的采购。因为口罩等防控物资的采购需求量突然增大,加上货源、价格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压力,晚上睡觉时陈如碧都会梦到自己在抢购口罩。因为工作忙,陈如碧和爱人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照顾准备高考的儿子,都是儿子自己在家上网课、做午饭吃,碰到晚上要加班的时候,儿子只能叫外卖,甚至把外卖都吃腻了,“儿子都习惯了,很理解我们。”

陈如碧说,从小学开始就没时间监督儿子的学习,但他十分自律,放学后会先完成作业才做其他事情,平时也能自己妥善安排学习时间。

陈如碧说,高考结束后,儿子的第一志愿填报了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第二志愿是中山大学的临床医学。可能是受陈如碧医生职业的影响,儿子从小就对人文关怀感兴趣,对他们和老人也十分孝顺。

不管儿子选择什么专业,陈如碧都会跟他分析发展前景,让他自己决定最后走哪条路。陈如碧觉得,高考并不是儿子人生中唯一重要的阶段,希望他之后在大学也能多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不断地丰富自己。

母亲周蓉:市妇幼保健院质管科病案室主任助理,儿内科副主任医师

女儿吴文琪:广东省文科313名,高考624分

虽无法陪伴却重视引导

注重养成孩子阅读习惯

刚知道女儿的高考成绩时,周蓉内心有点“小激动”,甚至让她有“泪目”的感觉。既有感动,更有对孩子的亏欠。

作为一名质量管理科和儿内科的医生,周蓉十分关注孩子的营养问题。在女儿读初中之前,周蓉因为要经常上夜班没办法全身心照顾女儿,便请一位亲戚专职照顾女儿的日常饮食,养成了女儿良好的身体素质,几乎没发生因为生病耽误学习的情况。

此外,周蓉还注重对女儿阅读习惯的培养,家里放了很多书籍。女儿读小学的时候,周蓉工作太忙,白天便会送女儿到书店或图书馆看书,而她能在那里待上一整天。有空的时候,周蓉和爱人会带女儿到人文历史浓厚的城市去旅游,给她讲讲故事。“我们不可能守在女儿身边,只能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引导她,让她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独立。”周蓉说。

周蓉从小生长在医学家庭,她的女儿也深受这个大家庭的影响,感受到医生的崇高与伟大,当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人时女儿也会有成就感。

有一年中秋节,周蓉在医院上夜班忙个不停,连续处理了三个较重的急诊,而女儿送月饼过来时也看到了她的辛苦。平时,周蓉都会和女儿聊聊工作上感人的事情,让女儿了解到更多医务人员的工作意义。

周蓉说,一开始女儿其实想学医,由于对理科的物理学不擅长,分班时她只能选择了文科。无论选择哪门学科,周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对工作的热爱,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的女儿。

母亲刘肖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儿子张浩贤:广东省文科338名,高考623分

把孩子当朋友去了解沟通

儿子从小独立更懂照顾母亲

7月4日,就在高考前,儿子开始感到不舒服,结果第二天就发烧了。当时,身为母亲的刘肖英十分担心,特地请假陪在身边给他吃药、量体温,所幸在高考第一天早上,他的体温恢复正常,可以参加集体考试。虽然儿子高考发挥得不太好,但是成绩出来的时候,刘肖英还是为孩子开心和自豪。

在妇产科工作,看到大人和小孩平安时,刘肖英会由衷地感到幸福。加班做手术是常事,刘肖英在照顾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安排方面还是有一定困难。反倒是儿子会经常到医院来,给上夜班的刘肖英送饭。

考虑到陪伴儿子的时间太少,刘肖英更觉得自己要把他当成朋友去了解和沟通,而不是以父母的角色去要求他。在刘肖英的影响下,儿子十分独立,且对医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因为儿子学习文科,虽然对中医感兴趣,但最后还是填报了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在未来,刘肖英希望儿子能够保持原来的学习动力,把专业学好。最重要的,不管是作为医生还是母亲,刘肖英都希望他能身体健康。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见习记者 陈美任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