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理学:想孩子成长不输在起跑线上?试试从几个早教入手

时间:2020-08-24 20:16:15来源:合肥阿姨徕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句话,让许多家长平白多了几份危机感,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小小年纪就开始进行能力培养。音乐、绘画、口才、逻辑等等,各种早教机构应宝妈们的需求拔地而起,成为了一大圈钱机构。

小周和老公是工薪家庭,在有孩子之前压力还行,每月的工资也足够支撑家庭开销。直到有了孩子之后,小周不得已去开了一张信用卡,每月工资才4000元,却要还信用卡20000元,这让两个人不得不想方设法的挣钱。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欠这么多钱时,小周说:“养孩子啊,给孩子报了一个舞蹈班,每个月才十节课,就要一万多,还有一个早教班,按照小时收费,虽然贵点,但是为了孩子以后的发展,也值了。”

小周的话让周围人不能理解,孩子才2岁,没有必要为了早教花费这么多,有没有用还不知道呢。对于孩子的早教教育,是所有宝妈非常重视的问题,外面宣传那么多,早教究竟有没有必要呢?

一、为何早教班如此火热,抓住了父母哪些痛点

有些人自己在年少时没有完成的梦想,总是寄托在孩子身上。小周小时候就非常喜欢跳舞,但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这个心愿就这么放下了。如今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就想让孩子代替自己,完成儿时的梦想,让一个2岁的孩子去上舞蹈课,也不知道折磨的究竟是孩子,还是上课的老师。

早教机构里到处都是宣传的标语,比如:今天落后一小步,明天落后一大步、别让自己拖累了孩子的后腿、父母可以为孩子托起更多可能的未来……

这些标语都在宣传两种情绪,那就是焦虑和负罪感,宝妈总是在养育孩子时,遇到一些相同的宝妈,当听说了同龄孩子家里都给予了什么教育时,自己就会焦虑,担心孩子长大之后会因为落后自卑,担心孩子会埋怨父母没有能力。这种落差产生的焦虑,会让宝妈们开始研究早教班,随后就被早教班推出的各种噱头吸引,大把的工资就开始用来报班。

二、早教班究竟教了孩子哪些能力,能和宝妈付出的大把金钱,时间,精力想符不

1、表达能力

口语表达是早教班比较普遍的一个课程,也是宝妈们比较注重的课程,毕竟所有的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公共场合侃侃而谈,毫不怯场。让孩子的优秀被众人看到,是宝妈们最喜欢的事情。

早教班会根据孩子的词汇积累,通过场景模拟和团队沟通,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正确运用自己积累的词汇。

老师们还会给家长和孩子布置任务,比如家长需要陪伴孩子一个小时,孩子要在这一个小时内讲述什么,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

2、思维逻辑

思维逻辑是一种比较潜在的能力,在对于孩子的教育中,见效不太明显,可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些孩子可以快速地理解,别人话语中的信息,有些孩子却需要家长直白再简化的说明,才能一知半解的点头,这就是思维逻辑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

早教班最有特色的班级就是锻炼思维逻辑,通过各种运算和游戏,诱导孩子主动思考,锻炼孩子多方面的思考方式。经受过这种特殊训练的孩子,在面对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反应能力十分敏捷,遇到困难总是有自己的解决方式,对于世界的理解也比一般孩子透彻。

3、挖掘潜力

挖掘孩子潜在的天赋,是早教班推出的口号,其实就是根据孩子感兴趣的方面,重点培养开发。

比如孩子对于数字非常敏感,老师就会多训练一些关于数字的知识,孩子对于色彩比较敏感,老师就会带着孩子去体会各种色彩,通过这种方式培养,确实可以让孩子在某一方面的能力,尤为突出。

三、该如何正确地看待孩子早教这事

教育一直都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的积累,更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早教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确实是有影响的,接受早教的孩子,比普遍的孩子要更加灵活,人格上更加健全,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和公共场合的表现,也非常自信。

可宝妈们被早教推出的各种噱头迷了头脑,一昧的去让孩子参加一些稀奇古怪的早教班。比如小周让自己2岁的孩子去学跳舞,明显就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孩子身体骨骼发育还不完善,过多的进行运动锻炼,会导致孩子骨骼发育畸形。

宝妈们在选择早教课时,一定要分清主次,早教课主要是让孩子在幼年时期,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才会对未来的发展有所影响,而不是现在就着急让宝宝学会什么知识。

在选择课程时,有些宝妈说早教没用,主要是因为早教课程需要连续坚持,如果上一两节课,就中断了,对于孩子没有任何影响。

宝妈客观的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孩子的成长发育情况,考虑让孩子参加什么早教课,进行长久的培养,才是对孩子最大的投资。

四、孩子的能力培养,需宝妈如何做

对于孩子能力培养,宝妈在孩子幼年时期,将重心放在个人素养上,而不是一些知识和技能。

有些宝妈对于早教嗤之以鼻,主要是因为孩子明明在早教课时表现良好,一旦离开了那个环境,就跟什么都没有学一样。其实是宝妈太过依赖早教的效果,当宝宝在家里时,宝妈仍然需要让宝宝维持早教学到的习惯。

宝宝的成长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如果宝妈在家里不注意影响,那么早教即使再贵,也起不到任何教育的效果。您对于孩子接受早教如何看待?欢迎分享您的看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