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的“懂事”最终换来的是什么?育儿专家为你深度解析

时间:2020-08-25 16:16:45来源:捣蛋大家族

自我们的宝宝出生后,我们就非常重视他们的教育。我们有的时候会翻阅一些育儿书籍。或者是通过咨询一些早教机构早早地对宝宝开始教育。害怕错过什么教育让宝宝输在起跑线。带孩子出去,各家的宝宝也是我们互相比较的对象。咦,她家的宝宝怎么这么安静,性格很好,又懂事从来不哭闹。哎,自家的这熊孩子真的无法无天,气死个人。

这或许是我们每个父母内心的真实写照。我们家长素来喜欢那些温和懂事不哭闹的孩子。给那些喜欢哭闹,脾气暴躁的孩子都打上了不懂事的标签。可是我们却不明白,一个"懂事"的孩子才是我们教育的最大败笔。

案例:

邻居家孩子杨洋从小到大一直是街坊邻居羡慕的对象,是他们孩子学习的标杆。邻居从小带洋洋出去的时候,街坊邻居都非常喜欢。他不仅脾气好,而且非常体贴父母,学习也很努力,基本不哭闹。

有一次邻居带洋洋出来,当时街上来了一个卖冰棍的,由于是夏天,所以别的家长都给孩子买了几根冰棍。洋洋此时分明也想要,但他母亲说:"家里没钱,不买了吧,回去喝水。"此时洋洋显然是不情愿的。

但他答应了母亲。后来听别人说洋洋后来因为学习成绩非常好,最后考入了人大法学系。但就读后一年,因为其性格过分隐忍,看到别的同学和自己的差距后,不敢向父母要生活费,觉得不好意思。所以选择在假期的时候去工地勤工俭学。

结果出了事故,被一根掉下来的钢筋戳入肋骨致死。这是全村人的一种悲痛。至今想起来仍然觉得非常可惜。但仔细回想,其实洋洋的结局,最终还是他的爸妈造成的。一个不会哭闹非常懂事的孩子有的时候也是我们家庭教育的最大败笔。

一、孩子不会哭的背后是什么?

我们爸妈要求自己的孩子懂事,不要过分地为难自己。孩子不能哭或者是不想哭。比如逛街的时候,孩子看到了一条非常漂亮的裙子,因此想买,但此时母亲出于一些经济级别的原因,拒绝了孩子。并且告诉孩子要懂事,遇到别的事情,此时我们爸妈也会告诉孩子要懂事,不要把个人利益置于家庭利益之上。结果是孩子会变得很懂事。

有的时候即便我们父母不说,孩子也会自己选择隐忍,不会向我们哭闹和提要求。那么孩子懂事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其实经目前育儿专家的一些研究表明,孩子太懂事的背后是一种性格欲望的压抑和隐忍。这些终将导致孩子有一日不堪重负,最终爆发出来,或者是隐忍出问题。

二、我们到底要不要教育懂事的孩子?

我们都想要懂事的孩子,那么我们如何把握"懂事"的界限?究竟是什么样的孩子懂事,我们到底要不要教育懂事的孩子?回答是肯定的。我们的教育肯定是要教育出懂事的孩子。那么懂事的界限到底在哪儿,我想懂事绝对不是长期压抑孩子的欲望和隐忍。

这样的懂事教育最终伤害的是孩子和我们。那么什么是懂事教育,按照育儿专家和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我们的懂事教育主要说的是孩子对一种自我方向感和自我定位的把握,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自己的人生及当前目标有一个清晰的把握。

三、我们的教育智慧是什么?

前面已经说过,孩子不会哭,太过懂事。其实不是我们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最成功的地方,反而是我们的教育败笔。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教育智慧?其实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反思和自己的探索。因为我们的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孩子最终会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主要取决于他从第一个教育者那里所接受的爱的质量、陪伴和榜样示范。”

在教育之中,要解决小孩的问题,先解决家长的问题,没有一个有问题的家长,就不存在一个有问题的小孩。

平时我们可以多看一些关于教育智慧的书籍。例如这套《正面管家》利用书中的理论去教育孩子,吸取正确的教育经验,本套书籍一共5册,仅需88元,就可以给孩子一个真正优秀的家庭。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要始终秉持个性化的教育理念。多反思自己的教育,回顾孩子的成长足迹,我们不必随意听信他人的教育经验,也不必质疑自己的教育。只要我们不断进步,在孩子的每个教育阶段,都去吸收一些新的东西,我们终将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