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中医育儿:断奶是个技术活,你家的宝宝断奶了吗?

时间:2020-08-26 10:17:14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李波育儿说:断奶这个技术活,你家的宝宝成功过度了吗?

按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母乳喂养应坚持到孩子两岁,但是在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妈妈们由于工作或者是一些身体的原因不得不给孩子断奶。

什么季节断奶比较合适?

断奶时间如果正值炎热的夏天或者是寒冷的冬天可适当推迟,因为夏天气温高,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弱,婴儿不容易适应其他食物,容易的肠胃病;冬季断奶天气太冷,婴儿吃惯了温热的母乳,突然改变饮食容易受凉,引起胃肠道不适。

所以春秋两季是最适宜断奶的季节,天气温和宜人,食物的品种也比较丰富

断奶不是不喂奶

大多数的孩子都会在周岁时断奶,开始适应新食物的阶段。有些家庭错误的认为断奶就是停掉一切奶类,连配方奶都会断掉,只吃主食、少量的肉类和蔬菜。实际上,1周岁的孩子的胃肠道还不能完全吸收新食物,断掉全部乳类食物会使婴儿体重不增,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所以,婴儿周岁后仍应保留每日喝2次奶的习惯(600~700ml)。一是可以增加水分的摄入:辅食变成主食后,婴儿的水分摄入会减少,喝奶可以使他多获得一些水分;二是可以补充钙、蛋白质等必需营养素,以及一些其它食物中缺乏,能促进生长的活性物质,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缓慢增加辅食,使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逐渐加强,才能保证体重按月增长。

断奶的科学方法

知道了断奶时机,接下来就是选择合适的断奶方法。针对断奶,不同的妈妈有不同的方法。

数据显示,有43%的妈妈会在每天慢慢减少喂奶的次数和时间,也有27%的妈妈提前用奶瓶喂母乳过度。

但仍有些妈妈们选择强制分离不见宝宝的方式断奶。这对宝宝来说,「强制分离不见宝宝」真的太残忍。断奶不等于断妈,每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柔相待,所以温柔离乳,究竟要怎么做呢?

1.减少母乳喂养次数

减少母乳喂养次数,缩短每次母乳喂养的时间,延长两次母乳喂养的时间间隔,能帮助宝宝循序渐进地断奶。

同时,减少母乳喂养次数可以减少宝宝对乳汁的需求量,妈妈的乳汁分泌会随之减少,能够缓解乳房肿胀的情况。

2.挑孩子最容易忘记的那顿奶先断

可以最先挑孩子最容易忘记的那顿奶先断,如白天或下午的奶,因为这时宝宝通常比较活跃,比较容易忘记喝奶这件事儿。

也可以改变作息,特地带孩子出门,减弱环境、时间与喝奶之间的联想。

3.提前用瓶喂母乳过渡

纯母乳喂养的婴儿适应奶瓶喂养可能有一定难度,可以提前一段时间先适应奶瓶,从母乳瓶喂开始,每天增加瓶喂次数,逐渐减少亲喂。

年龄较大的宝宝断奶后可以直接使用杯子喂养。

宝宝断奶后,如果没有满1岁,需要用婴儿配方奶喂养。1岁后的宝宝则可以选择配方奶、牛奶、酸奶等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

4.多和宝宝沟通

有的宝宝断奶期间非常依恋妈妈,建议可以由除妈妈以外的其他养育者给宝宝喂奶或提供食物。

但是在断奶期间,妈妈应该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和宝宝保持亲密接触。比如陪宝宝读绘本、陪他做游戏,给孩子准备美味可口的食物,让孩子能感受到爱。

记住,千万不要在宝宝食物过敏、生病发烧、接种疫苗、分离焦虑等情况的时候断奶,这个时候孩子特别需要从妈妈的乳房获得安全感和安慰,突然断奶会加重宝宝的焦虑。

李波育儿说:断奶这个技术活,你家的宝宝成功过度了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