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热播:李海潮教科书式育儿,看哭无数人......

时间:2020-08-26 10:17:06来源:方块熊乐园

朵妈陪娃(ID:duomapeiwa)

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奇怪的一家人。

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关于家庭的心碎往事。

小女儿李尖尖,母亲因为二胎难产去世,一直由父亲李海潮拉扯长大,李海潮经营着一家小面馆,支撑着这个单薄的两口之家。

大哥凌霄,年幼时照顾妹妹吃核桃,意外导致其窒息死亡,母亲陈婷无法接受丧女之痛,性情大变,整日与丈夫凌和平争执吵闹,最终家庭破裂。

小哥贺子秋,母亲贺梅与李海潮相亲认识,本有希望重组家庭,贺梅却以返乡照顾家中老人为托词,无故不知所踪,贺子秋从此寄养在李爸家中。

两个爸爸三个孩子搭伙的组合,注定不平凡。

可其实也很普通,他们是我们出门会碰见的邻居,过着平凡温暖的小日子,稀松平常又热气蒸腾,就像是李海潮煮的那碗糖醋排骨面。

忙里偷闲刷剧的过程中,最让我心疼的,是贺子秋小朋友。

比起至少有亲生父亲陪伴在身边的凌霄和尖尖,他的经历就像是现实照进电视剧,看得人心里发痛发酸,赚足了我的眼泪。

在这里,我忍不住要问一句:“编剧,可不可以对我们子秋好一点?!”

01

从子秋初次登场,我就感觉他比同龄儿童瘦小,而且肢体语言怯生生的。看到后面就明白了,这与他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

母亲贺梅在与前夫离婚后,不顾外婆的反对执意生下了他,忙于工作也无暇顾及孩子。

就连饭,都是让小子秋自己在外面应付着吃,再加上父亲的缺位,最终养成了他胆怯的性格。

这些李海潮都看在眼里,天生喜欢孩子的他,扎扎实实地心疼这个过早懂事的小孩。

子秋想要一个爸爸,所以,在李爸第一次带子秋回家的时候,子秋迫不及待地喊出了那声埋藏在心底多年的“爸”。

世事无常,母亲贺梅出走,子秋被当做负担丢弃在老家。

当李海潮惦记,去贺梅老家看望孩子的时候,看到的是小子秋衣衫褴褛地干着农活,小子秋在烈日下拿着镰刀一声不吭,在看见李爸的时候,响亮地叫了声“爸”。

这声甜甜的呼唤,让李爸彻底下定决心,以后由他来抚养子秋上学。

回到李爸家后的小子秋,拥有了一个新的家。

他敏感地察觉到了,自己是新加入的成员,与此相伴的,还有妹妹李尖尖的排斥,他想,尽可能地给大家少添麻烦。

于是,当凌霄和尖尖在沙发上吃着西瓜看电视的时候,他即便心里馋,也不敢伸手去拿。

脸上还画着妹妹尖尖调皮捣蛋留下的“小乌龟”,凌霄递给他的时候,他也是礼貌地双手去接,然后,露出了本该属于他这个年纪天真烂漫的笑容。

当一家人睡着后,李爸寻着光过来,才发现是子秋掩着门,在厕所里洗衣服,明明小子秋可能还没有衣服大,已经熟练地架起了搓衣板。

勤快的小子秋在李爸店里帮忙收拾。

接下来就发生了最令我气愤的一幕:李爸把子秋当亲儿子养,偏偏有好事者提醒他,子秋是寄人篱下。

相信我们在生活中都遇见过这样的人,他们以恐吓小孩为逗趣:“你妈妈不要你啦。”“大灰狼来吃掉你。”“所有人都会讨厌你。”……

殊不知小孩子内心敏感,他们就会当真,这样的话语是在摧毁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语言暴力,我一定会忍不住呵斥制止,并要求对方给孩子道歉。

在遇见李海潮之前,本来还是个孩子的贺子秋,已经习惯了独自咬牙坚强,不吭一声。

在遇见李海潮之后,他无助的内心终于有了依靠,原来,为人子女,是可以安睡在一个温暖的怀抱。

02

到底什么是家人呢?

我认为有一个词形容得十分恰当:羁绊,它在汉语中的引申语义为,情感、血缘中难以断开的连结。

《小王子》中有一句话:“如果你要与一个人产生羁绊,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

而我们与孩子就是天然的羁绊关系,父母子女缘分一场,当断了母乳之后,孩子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

我们会目送孩子学会走路、外出读书、与伴成家、世间立业……

巢中鸟终有一天会高飞蓝天,父母内心会有不舍的撕扯,但更多的是举托孩子长大的欣慰。

为人父母,最满足时刻莫过于小儿饶膝、笑声绕梁。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带到爸爸妈妈身边的小天使,值得身边人最悉心的对待。对于剧中的五口人来说:“没有血缘,不姓一个姓,也是一家子。”

因为,他们之间的羁绊,已经超越了血缘。

03

人生是一辆漫长的列车,有人下车,那就学着告别,有人上车,那就携手同行。

原生家庭遭遇不幸,便行使选择再生家庭的权利,世间潇洒走一回,最珍贵的就是历经万般苦难,众人依旧有追求幸福的勇气。

“家人”这个身份,是同一屋檐下的彼此认可,它绝非空洞的名称,而是一份意义,与外界怎么看待又有什么干系呢?重要的是心中有爱,屋里人抱团取暖。

孩子是娇嫩的小树苗,那么家庭就是培育树苗成长的那片森林。

遇见好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幸事,愿我们都可以成为李海潮式的家长,做孩子童年中最治愈的那抹温暖。

本文转自公众号朵妈陪娃(ID:duomapeiwa),专注于0-7岁孩子的高质量陪娃,为1000万新手妈妈提供1500+以上干货游戏。

方块熊乐园

2-8岁孩子的智力启蒙乐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