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干货!为什么你说东孩子就说西?学会方法,让孩子乖乖听话

时间:2020-09-05 18:16:57来源:独特的小气质

很多家长都想当然地认为,长幼有序,孩子就应当乖乖遵守家长定的规矩,必须按照家长的要求去做。然而孩子可不吃这一套。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家长有这种心理,孩子才更不听话、更喜欢和家长对着干。

其实要想孩子乖乖听话,就要先明白孩子对家长产生抵触行为的心理原因,了解情绪反应的过程,才能正确看待孩子的抵触行为。

家长要明白,孩子不听话、发脾气,并不是为了惹你生气,他们有以下4个原因:他们没办法按照你说的做;他们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听你的话;他们认为不听话就能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么如何应对孩子的抵触行为呢,这里有4个方法。

1.制定规则要简单具体,一次只做一件事

开始时,你可以给孩子定一些他通常难遵守的规矩。这些规矩应该简单、具体、直接,如“把玩具收起来”、“去洗洗手”或“把电视关掉”等。不要用“把房间收拾一下”、“写作业”等需要多个动作才能完成的任务。

跟孩子定的规矩要想有效,需要注意三个要点:提醒孩子看着你、告诉孩子怎么做、站在旁边看结果。

两个人之间进行眼神交流时,就会有一种约定感,说起话来也更有说服力。眼神交流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如果孩子正玩得起劲,他可能根本没注意到你在跟他说话,而跟孩子进行眼神交流则可以让他暂停手上的事,认真听你说话。一旦和孩子有了眼神交流,你就可以告诉孩子怎么做了。每位家长与孩子交流的方式都不同。不过,有几个万能小贴士,它们适合所有家长,可以让孩子更听你的话。

许多家长在跟孩子说话时都用一种居高临下、愤怒、挖苦的语气。即使不是故意的,孩子也能敏锐察觉到,这会给孩子一种心理压力,让孩子也以同样的语气与家长对话。有的家长在没招时,会用哀求的口气跟孩子说话,比如“你能帮我……吗?”这些家长可能还不太明白为什么孩子还是不听。因为孩子只会从字面去理解这句话,觉得“这个忙可帮可不帮”,而很显然,你并非是要表达这种意思。有时,家长也会这样说:“你可以……吗?”这也不是一个好方式,因为孩子很容易用一个“不”字把你拒之门外。对孩子来说,说“不”是件轻松、不费力的活。因此,和孩子说话时,注意不要用容易被他拒绝的方式,而要用引起他注意力的方式直接表达你的意思;不要采用询问的方式,而要以尊重的态度、坚定的口吻直接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然后保持眼神交流,让他做一件具体的事,如“请马上开始收拾玩具”。

你对孩子提出要求后,可以站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孩子,大约持续15秒。

2.孩子表现好,要适当给予鼓励

如果孩子听了你的话,一定要马上夸夸他。这样可以让孩子明白他以后也应该这样做。

不过还要清楚一点,孩子听到你夸他,可能还会觉得不自然,毕竟,他已经习惯了隔三差五地和你闹上一通,然后挨骂、受罚。表扬对他来说还真有点不习惯,他不明白你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好,他甚至会被你这突如其来的“友好”弄得不知所措,一开始还会显得忐忑不安。对此,孩子确实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应该继续表扬孩子,那么孩子渐渐就会开始盼着你的表扬。

表扬对孩子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你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让孩子牢牢记住应该怎么做。通过和孩子的相处,恰当的夸赞会成为你的一个习惯,以后每当孩子听话时,你就会很自然地表达你对他的赞许。

3.孩子不听话,给予适当的惩罚

如果你按照前两步做了,孩子还是不听话,那你可以重复一遍前两步,但这一次你要稍稍大声一点(不是大吼大叫)说出你的要求,这能让孩子感觉到你是认真的,而且你会一直等到他按照你的要求做。

如果孩子还是不听,那你就可以对孩子发出“最后通牒”,给予警告。

这里的“警告”其实是宣布后果。要想让你的警告对孩子有震慑作用,需要掌握两点:①保持冷静;②想一想确实能使用的后果有哪些。这样,当你把后果说出来时,孩子不仅能察觉到你的决心,还将意识到你绝非说说而已。于是,他就会思考哪种做法更好,并作出更明智的选择。

对小孩子进行体罚,小孩子通常会立刻乖乖听话。很多家长因此就觉得体罚很管用,动不动就打几下,但是,这种方法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体罚实际上是以恐吓来教育孩子,孩子对家长的望而生畏会对亲子关系产生严重影响,孩子将不再亲近家长,可能也不再想和家长交谈,甚至会逃避、憎恨家长。挨过打的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很脆弱,会没有安全感,变得郁郁寡欢。况且,通过恐吓得到的顺从也只不过是短暂的,等孩子渐渐长大、有自己的主见了,你还能使出什么招儿所以,体罚并不正确。

正确的做法是,先站在孩子能看见的地方,叫孩子的名字,让他看着你,直接说出具体的要求,态度要坚决,比如“请立刻吃饭”或者“立马关掉电视”。如果孩子听话,就表扬他,如果孩子一直不听话,就对他进行“处罚”。如:没收玩具一天,不许再看电视,不能吃零食等。

几乎每个孩子对惩罚都很在意,但如果家长说话不算数、没有立即执行后果,孩子就不能从中吸取教训;如果孩子做了同样的错事,家长定的惩罚后果却不一样,那孩子就会犯迷糊,从而不会当回事。有些惩罚后果实施了三四次,下一次孩子可能仍然不会立即按你的要求做。这并不意味着后果不起作用,而是因为有些孩子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吸取教训。只要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后果就能立刻有效。请记住,你的目的不是不惜代价让孩子学会遵守规矩,而是根据孩子的行为,执行正确的积极后果和消极后果,并让孩子从中吸取经验,纠正自己的不当行为。你在警告时没有提到的惩罚,就尽量不要执行,也不要夸大惩罚吓唬孩子。否则不仅不会让孩子听话,反而会激怒孩子,淡漠亲子关系。

还需要注意,如果你已经开始实施惩罚,比如,你已经把孩子抱到墙角了,孩子说“我错了,我现在就去把电视关掉”,但你也不能放他去,你要告诉他:“现在已经晚了。但下一次,要乖乖照我说的做。”说完,你要继续执行已定的惩罚,不能心软。这样才能让他吸取教训。

4.孩子乱发脾气,就让他面壁思过

在你和孩子发生冲突时,孩子不停地尖叫、嚎哭,即使你说“别闹了”,孩子也不停下来;孩子发脾气时,可能打你、踢你,甚至扔东西。应对这种类型的闹脾气,让他去面壁思过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面壁思过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地点,这个地点需要远离孩子日常活动地点。家长不能和孩子待在面壁思过的地点,否则只会延长你们的对峙。你只要留意,不要让孩子受伤就可以,不要和他有过多的眼神交流,不要和他讲话,也不要回答他的提问。如果孩子在面壁思过时变得过激,或不愿待在那里,那你就要和他待在一起,对他进行约束。不过要记住,即便如此,你也要避免和他交流。

孩子的目标通常都很直接,他们往往会“不择手段”地达到目标才罢休。家长需要做的,不是严厉地指责孩子更不应该打骂孩子,应了解孩子产生抵触行为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