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中医育儿说:多事之“秋”,孩子的身体真的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0-09-02 16:16:15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小儿推拿李波:多事之“秋”,孩子的身体真的准备好了吗?

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秋季是收获的季节,更是收获健康的季节。秋有着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秋收是收获春生、夏长的所取得的“天地之气”,让它收成“硕果”如果秋天的“收”没养好”春季的生、夏季的长的成果将会受到很大损失,而且冬季的封藏,也会受到影响。

入秋之后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对于娇嫩的宝宝来说,容易引起感冒、咳嗽、支气管炎、流鼻血、腹泻等常见病。

一、感冒、咳嗽

燥为秋季的主气,容易伤津液,宝宝也很容易患上感冒、咳嗽。秋天为什么爱咳嗽?

中医是要看五脏六腑的、同时也是必须看所对应的五行、六气的。秋天,对应的是肺,此时肺气在这个季节里是最强的,因为秋天肺气最强,肺的运行能力最强,所以这个时候肺排毒的表现也最强。而咳嗽是肺排毒的一大途径,所以,一到秋季就长时间地咳嗽,说明,体内有长期积累的寒气,肺在积极工作排寒。

一一如何预防感冒?

1.天气好时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晒晒太阳。

2.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勤洗手。每次出门回来后都要认真洗手,如果是秋冬容易有雾霾的天气,回家最好要洗小手,洗脸。

3.不带宝宝到人多的场所去凑热闹,比如商场、超市等。

4.家里有人生病比如感冒,一定要自觉戴口罩,避免和宝宝过于亲热。

5.健康的作息,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减衣服要有分寸。

二、流鼻血

秋季到来,气候由热转凉,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会产生由于干燥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宝宝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状况。

要注意的是,少量鼻出血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止血,经常鼻出血或出血量较大的宝宝,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全身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

一一如何预防?

1.保持室内适宜的温湿度,别让孩子在过于干燥、温度较高的环境中待太长时间。

2.告诉孩子不要挖鼻、揉鼻、往鼻子里塞异物。

3.如果孩子有鼻窦炎、发热等病,要及时治疗。

4.鼻腔保持湿润。

5.健康饮食、要保持孩子大便通畅,少量多次喝水、多吃蔬菜、瓜果。

三、秋季腹泻

一一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指在春、秋两个季节中最常见的一种婴幼儿腹泻,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2月份,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一一如何预防?

1、预防脱水

对于腹泻这个病症来说,家长最大的担心是怕孩子脱水。怎样判断孩子是否脱水呢?要从精神状态、前囟的凹陷程度,眼窝凹陷程度,有没有眼泪,皮肤黏膜的干燥程度及皮肤的弹性,尿量还有体重的下降几个方面来判断。拉的次数多、水量大的孩子,为了预防脱水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补充能量,预防脱水)药店里面都能买得到。

2、腹部保暖

我们的古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他们穿肚兜,可以把肚子护起来。人体背为阳,腹为阴,夏天阳气外越,腹部特别受凉。老辈儿人都知道,夏天睡觉哪里都不可以不盖,肚子上得搭盖点儿东西

3、臀部的护理

孩子拉次数多了以后,肛周都容易发红。有个别马大哈家长给擦屁股擦破皮,小孩子皮肤很稚嫩,破皮以后孩子每次拉都会刺激到,非常痛苦,擦的时候要尽量轻柔,可以用湿纸巾拿温开水泡一下给孩子擦。针对屁股红,可以用绿茶泡水放温了以后给孩子洗屁股,晾干以后抹一点香油,这是经很多家长验证过安全又有效的办法。

4、饮食得当发生腹泻以后,最好把水果全部停掉。宝宝腹泻很多都是由于吃了冷饮或不干净的瓜果导致。高温使的食物变质很快,细菌易滋生。腹泻期间最好的饮食就是小米粥,再具体点就是小米粥上层的那层粥油。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最上层的粥油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熬粥是有技巧的,用什么器皿熬很关键,高压锅熬出来的味道就要差一些,用砂锅熬的味道最好。水开之后米下锅,煮的过程中不要搅,一搅气就散了,这样煮开的粥米粒是均匀分布的。喝的时候也不要搅,从上层顺着喝,这样的小米粥,才最养脾胃。

小儿推拿李波:多事之“秋”,孩子的身体真的准备好了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