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老师不喜欢我”,父母这样回应让孩子受益一生

时间:2020-09-02 08:16:29来源:飘逸放大镜

一个妈妈哭笑不得地跟我抱怨说,

她儿子可真听老师的话啊,老师让干啥就干啥。

她家儿子绝不是个例。

我见过很多小孩,提到老师眼睛里就冒小星星。老师喜欢他们,他们难以抑制地快乐;老师若不喜欢,他们可能就会很失落。

正因为这样,父母能否在孩子跟老师之间起到调节作用,真的很重要。

通过下面两个小故事,我们就来看一看,

万一孩子在老师那里受到挫败了,做父母的如何处理更好呢?

01

入园一个月,朋友家3岁的儿子就出了状况。

入园之初,小家伙性格原本很开朗,也很愿意上学。入园第三天,回家说,被一个小男生打了。入园第十天,小家伙手臂被同一个男生抓破。入园近一个月时,小家伙开始抗拒去上学。

朋友问,

你为什么不愿意上学呢?

孩子答,

老师不喜欢我。

朋友又问,

你这么可爱,老师怎么会不喜欢你呀?

孩子又答,

老师会生我气。

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神里带着忧郁。

朋友说:

我现在很纠结要不要继续送孩子去幼儿园了,也不确定老师是否真的这样对待孩子。老师一直说,他们都有很好地对待孩子,是我太紧张了,可问题是,我每次要求看监控,都被告知是监控死角。

她接着问,

我干脆给孩子换个幼儿园,你看可行吗?

说实话,对于发生在朋友儿子身上的事情,我是担心的。

我们真的不知道这个孩子到底在幼儿园经历了什么,但这个孩子显然是受伤了,而且情绪明显不太对,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弄清楚,幼儿园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明明有监控,却每次都刚好是监控死角,这样的说法真的能让人信服吗?

最关键的是,虽然孩子说的话我们搞不清什么意思,但是

孩子的描述(老师不喜欢我,老师会生我气),跟老师的描述(他们都有很好地对待孩子)明显不一致,这个不一致,就该引起我们足够的敏感。

孩子还小,他们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做父母的就必然有义务去保护孩子,去做孩子的铠甲。

因此,我对朋友说,假如换作我,第一步,在跟孩子沟通的那个当下,我会试着去跟孩子解释,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脾气,会喜欢某些人,或者不喜欢某些人。老师也是这样的普通人。但是,就算老师真的不喜欢你,也不代表你不好。

在妈妈心里,你是独一无二的,妈妈特别特别爱你。

第二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即,在决定换幼儿园之前,要先把已经发生在这个幼儿园的事情弄清楚。

如果我们在带班老师那里要不到一个合理、清楚的回应,那么就应该继续向上一级要答案。

这不是在鼓励父母的情绪化行为。相反

,我们一直觉得理智是必须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同样鼓励逃避。

急匆匆换幼儿园,就是在逃避。

假如遇到了事情,我们只是躲避开,那么结果就会是,事情会一直留在孩子心里,即,我们的孩子心中一直会为那个事情所困。

而且,那个事情它可能还会再发生。

但是,假如父母能够在保有理智的前提下,重视孩子的情绪感受,去陪孩子直面问题,去为了搞清楚事实而努力,

孩子就能够在父母这样的努力中感受到充分的安全感、被重视感,他内心可能经历的那些阴影更容易因此而消散。

不仅如此,孩子还会从父母身上学到

“没事不找事,遇事不怕事”

的可贵勇气,这样的品质,必然会让我们的孩子将来受用一生。

02

当然,我相信朋友家儿子遇到的这种情况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时候,孩子在老师那里受挫,并不需要我们太紧张,比如下面这种情形:

一个女孩四岁,读中班。做妈妈的平日跟老师沟通得都挺好,女孩也喜欢学校、喜欢老师。

可是一天放学后,老师发来的一条信息却让妈妈焦虑了起来。

老师在短信中说,

今天孩子不好好坐,老师就把她凳子抽走了,结果她摔地上了、哭了,请妈妈检查下孩子有没有摔坏,并且向妈妈道歉,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事情。

做妈妈的读完信息,心情复杂极了。

一方面,老师平时挺好的,这一次也的确比较诚恳地道了歉,但另一方面,老师抽走凳子的那个做法还是吓到妈妈了。

于是,她赶紧检查了女儿的屁股和尾椎骨。小女孩倒是表示不疼,但是被妈妈一检查,原本开开心心在那里玩儿积木的,结果突然大哭起来,边哭边委屈地说:

我就那一次没坐好,她为什么就要抽我凳子,坏老师,我再也不要跟这个老师玩了……

妈妈压抑下心里的愤怒感,回复老师说,这是危险动作,下次千万别这么做了。回复完短信,心绪仍然有些乱。

她问,我这样处理,合适吗?

我们能够理解妈妈心里的愤怒和忧虑,但是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试着静下心,看清楚这个事情的性质。

第一,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恶意伤害,而是一个可以理解的错误,这是我们需要去做区分的。

很大的可能是孩子不好好坐,老师就抽走了凳子,等到孩子摔了老师才意识到这是一个不恰当的动作。并且,老师和孩子的描述是一致的,老师也主动的道了歉,

整个事件比较清晰,老师不是故意伤害孩子的。

因此,妈妈给老师回复那条短息,那么沟通其实也够了。

第二,比起事情本身,孩子对于整个事情的理解其实更重要。

孩子之所以哭得那么伤心,多半因为她跟老师的关系一直蛮好。很多时候,幼儿园老师跟孩子的关系,就像是母婴关系的延续。

在孩子心理,老师原本一直是个有爱的、类似妈妈的角色,这一次抽凳子事件却忽然让孩子之前的感受幻灭了。

这有点像原来一直温柔的妈妈,突然在孩子面前板起脸,变得冷酷,孩子心中,立刻就会被恐惧感和被抛弃感占据。

所以,妈妈应该试着去缝补孩子内心的这份撕裂感。我们可以告诉孩子:

老师一直都很喜欢你,现在也在担心你有没有摔疼;你在我们心中始终都是很好的孩子。这一次是个偶然情况,是老师那个动作失误了,老师已经道歉了。

一般这样去说,孩子心中的困惑就会慢慢消失。处理完孩子的情绪后,我们还可以顺势再去引导孩子

反思整个事件

,去帮孩子看到自己是否可以有改进的地方呢,比如,上课更加专注,留意老师的提醒,尊重课堂秩序……

这样,我们就能够将一件看起来有些糟糕的事情,变成很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老师,是我们的孩子接触外部世界之初,所面对的最重要的

权威人士

了。孩子们迫切希望得到老师的喜欢,但也很容易从老师那里受到挫败。

作为父母,我们需要确保对孩子的在校情况保持关注,必要时要提供支持和援助。

我们的帮助,不是要带着孩子去跟学校为敌,更不是被情绪和冲动牵着走,而是

为了帮孩子度过难关,并带孩子学会如何在权威之下自我保护,自我强大的能力。

最后的最后,补充一句:

糟糕的老师是极少数,父母跟老师,应该是合作关系。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校共同努力下,爱上学校生活,爱上学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