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萌娃被妈妈教训找爸爸哭诉:“我没好日子过了”,网友:懂得真多

时间:2020-09-01 12:16:21来源:巧可丽国际文化传媒

从小到大,哪个孩子没有做错过事,受过爸爸妈妈的惩罚呢?惩罚孩子不是打孩子,也不是随随便便给孩子没事找事,挑一大堆刺。正确的惩罚,其实也是教育的一种。惩罚孩子,是为了让孩子在犯错误之后明白自己的错误,明白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样他们才会清楚是非,判断好坏,同时也约束自己的行为。

不过小孩子嘛!不管是因为什么,也不管是不是犯了错,只要是被爸爸妈妈批评和惩罚了,心里都是不痛快的,难过委屈的。孩子可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所以他们在受惩罚之后的表现,往往是直白的。最近微博上一个来自扬州的萌娃,因为我学习上的问题被妈妈教训了一顿。但是他非常不服气,也非常生气。于是他跑到客厅里,边哭边对着站在客厅里的老爸说:“你到底会不会挑老婆啊!你挑回来这么凶的一个老婆回来,连我都没有好日子过了!”这番天真的言语成功的逗笑了爸爸,让爸爸在一边笑得乐不可支。

这时候,奶奶闻讯赶来,替自己女儿打抱不平。外婆说:“那我就带你妈妈回我家了,让你爸爸再去给你找个新妈妈吧!”奶奶话音刚落,孩子就转过身子来,对外婆说:“还有这么凶的外婆!妈妈这么凶,都是跟你学的!”听着宝贝的萌言萌语,这下子,爸爸和外婆笑得都停不下来了!

网友们在微博下留言说:“爸爸一脸的无奈,内心慌的一批:这些话藏在心里很久了,被这小子给说出来了。”、“哈哈哈,现在宝贝们真不得了了,什么都懂!”、“孩子,你不怕爸爸继续凶你吗?爸爸妈妈是一条战线的,在教育你这个问题上。”

父母惩罚孩子,也是教育孩子的方式的一种。但是惩罚也是需要有一个度的,更要注意许多方面的细节。

⑴惩罚要适量

惩罚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记住教训,从而得到良性的发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家长们惩罚孩子的方式和“力度”就要注意了。惩罚过重容易引起孩子的对抗情绪,轻了又不足以使孩子引以为戒。所以适当的惩罚孩子,让孩子记住教训,却又不至于太过轻描淡写,让孩子不当一回事儿,这才是家长应该做到的程度。

⑵要按照规则来

家长们不要老是等着惩罚孩子。在孩子犯错误之后的惩罚,怎么比得上让孩子早早就明白底线,从而引以为戒,不犯错误来的好呢?家长们可以制定一套惩罚的规则,提前让孩子知道做错什么事情会受到什么惩罚。孩子为了不被惩罚,平时也自然会比较注意,从而减少了犯错的概率。另外,在规则之下给孩子奖惩,都会让孩子更加心服口服,也更能树立起家长的威信。

⑶赏罚分明

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态度上,应该尽量达成一致的态度。否则爸爸妈妈前脚因为孩子犯错惩罚了孩子,爷爷奶奶后脚就心疼孩子,给孩子更多的补偿。这样孩子还是不能记住教训,明白自己做错在哪里。因为孩子的注意力都会被惩罚后的奖励吸引走,根本就把自己的错误抛在脑后。另一方面,刚刚给孩子惩罚,又给孩子奖励,会让孩子产生一些认知上的混乱和错误,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件事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

⑷指出“明确出路”

单单是惩罚孩子,没有后续的教育,那么作用就会少一大半。因为很多时候孩子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即便是知道自己错了,那么怎么去改正错误也是一个问题。惩罚孩子的最终目的在于教育孩子,所以家长们一定不能忘了给孩子指出一条“明路”。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让他们去改正。千万不能让孩子“自己想你错哪儿了!”否则孩子越想可能会越觉得自己没有错,不服气家长的教育。

⑸点到为止别唠叨

很多家长在孩子犯错误了之后教育孩子,会在口头上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说教,还伴随着“你听见我说的话了没有?”、“你你知不知道!”之类的质问。可是实际上的教育效果怎么样呢?家长在孩子耳边一遍遍唠叨,孩子可能碍于家长的威严嘴上说“听到了”、“明白了”,其实半点都没有进耳朵,更别说改正错误了。所以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改正错误方面,还是要用行动让孩子立刻去做,唠叨和说教还是点到为止的好!

家长和孩子之间存在着一种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家长们有权利,也应该去尽到教育孩子的责任。教育孩子过程中,孩子犯下了错,可以惩罚孩子,用惩罚去告诫孩子,但是绝对不能随便就惩罚孩子。毕竟惩罚不是唯一的教育手段,家长还是需要给孩子多一些付出和引导,才能让孩子真正地认识到并且改正自己的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