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为什么要我做家务?”这宝妈的回答,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时间:2020-09-01 12:16:15来源:花猫聊体育

文|

前几天,和婆婆闹了些不愉快,起因是我开始锻炼女儿,让她帮我一起打扫卫生扫扫地,被婆婆看见了。

在婆婆看来,孩子还小,能干什么活?不说帮忙,不捣乱就好不错了,而且要是累着孩子了怎么办?

可我却不这么想,因为很多事情都不是一步而就的,如果不给孩子锻炼机会,那他永远也不会真正的成长起来。而我也不能陪她一辈子,照顾她一生。

有很多家长也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我就曾在后台私信里也看过许多类似的问题。家长在犹豫要不要让孩子做家务,而孩子也在询问,为什么让自己做干活。

“妈妈,为什么你要让我做家务啊?”这位宝妈的回答,太赞了!

朋友小李的女儿丫丫今年6岁,因为家境富裕,丫丫从小就活的像个小公主一样。

不过,虽然爱护女儿,但在教育问题上,小李却毫不含糊。那天我去做客。饭后,小李随口对女儿说:“宝贝,今晚该你扫地了。”小姑娘明显很不乐意。

她看了我一眼,可能觉得家里有客人,胆子也更大了,就大声的说:“妈妈,为什么你要让我干活?我同学都不做的!”

小李很温柔的说:“因为她们不是我的女儿!”看女儿更不开心的小表情,小李笑了:“我的宝贝早晚有一天要长大!到时候妈妈不在你身边,你难道想每天都脏脏臭臭的吗?现在你做些家务,或许会累,妈妈也心疼。但是妈妈一想到以后你不会做家务,会变得臭臭的,妈妈才更心疼呢!”

丫丫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而我也有所触动,才开始动了锻炼女儿的心思。不得不说,小李说的话,绝对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父母都是爱护孩子的,希望能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可别忘了,他们终有一天会长大。当我们因为心疼,而不给他们锻炼的机会时,也就是折断了他们飞翔的翅膀。

不要认为孩子还小,长大点再锻炼也来及,可能就是这么一而再的拖,拖到最后来不及补救。

让孩子做家务,从来就不是一件坏事

1)让孩子做家务,是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

有不少家长说:

“让孩子干活干嘛?有那时间还不如多看点书!”

“我家孩子就学习就行,干活的事情不用他们!”

“家务太累了,累坏了怎么办,万一受伤了呢?”

总之,出于心疼、出于关心,就是舍不得。但,不让孩子适当的做一些家务,去专心学习,专心看书,就能保证他们会更优秀吗?

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因为在精英教育中,并不仅仅局限于学习,同样,来自生活的锻炼,也是不可缺少的。

2)让孩子做家务,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坚强、体谅父母

在育儿时,我们会参考学习一些优秀的明星爸妈,像孙俪、黄磊、郭晶晶等,无论是谁,都会在教育时,要求孩子做一些家务。

不要认为,做家务就只是简单无脑的体力劳动关。在整个过程中,其实孩子会汲取到很多养分,他们会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坚强、开始体谅父母,这都是让他们受用一生的宝藏!

而那些从来没做过家务的孩子是怎样的?其实大家也见过许多,上大学了,妈妈要定期去帮着收拾寝室、洗衣服,成家后也少不了做“保姆”。

这不是爱,而是伤害!至于做家务,也应该每个孩子的必修课。

在教孩子做家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怎样引导才更有效?

1.引导接受

有些孩子会对做家务很排斥,这个时候,不要逼迫他们,要想办法让他们接受。比如可以用抽签的方式,也可以开个小会,家中成员都合理分配。

要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明白,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应该为家庭做些小贡献,而不是一昧的享受与索取。

2.和孩子一起

让孩子做家务时,千万不要做甩手掌柜,给他们分配任务后,就撒手不管。我们做为家长,一是要以身作则,二则是不能忽略陪伴。

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务也就不再是简单的劳动,而是难得的亲子时光,被赋予更深刻的意义。

3.多鼓励

孩子的进步与成长,永远少不了我们的鼓励与赞美!比如当孩子排斥时,我们的鼓励,就是坚持的支柱。当他们进步时,赞美就成了他们的动力。

不过最好不要用零花钱来做为奖励,也是避免他们养成金钱至上,钱最重要的粗无观念。

其实说到底,我认为最终要的一点是,家长别舍不得。有时候,适当的狠心一点,才是真的对孩子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