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医生妈妈”雷伟娟

时间:2020-09-01 10:16:08来源:襄阳晚报

清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内,两岁的小致远(化名)坐在医生雷伟娟的怀里,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其实,小致远并没有生病,他的妈妈正在照顾他刚满两个月的妹妹输液,暂时无暇顾及他,他便在走廊上一个人玩耍。为了小致远的安全考虑,雷伟娟跟小致远聊起天来:“宝贝,妈妈在照顾妹妹,阿姨抱着你玩会儿好不好,看看阿姨办公桌里有没有你喜欢的玩具?”看着雷伟娟和蔼温柔的眼神,小致远高兴地点点头,张开双手奔向她的怀抱。

其实,这只是雷伟娟关心患儿、体贴家属的一个缩影。十几年来,在日常工作中,家属们有什么疑问、困难,雷伟娟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解决。

平时早晨交班时,雷伟娟会拿着纸笔,一边专注地听值班医生汇报患儿病情,一边认真记录。查房时,雷伟娟习惯戴上帽子、口罩,但即使这样“全副武装”,也没能挡住她对每位患儿的温柔。她将听诊器比作电话,对于情绪不稳定的患儿,她会轻声说:“宝贝,让阿姨打个电话听听。”孩子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转移,进而配合完成检查。查房结束,当乖巧的孩子对雷伟娟说“谢谢”时,她会摆摆手微笑回应:“宝贝,不用谢。”

工作之余,雷伟娟会利用几分钟时间,教患儿妈妈有效地拍孩子背排痰。她会提醒家长夏季吹空调时注意让孩子远离出风口。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她检查完每个患儿后,都会仔细对双手和听诊器进行消毒……很多患儿都称呼她“医生妈妈”。

依托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雷伟娟总是认真并反复为年轻医生讲解各系统疾病的重点知识。被老师纠正错误永远比直接给出答案更让人印象深刻。在培养年轻医生方面,雷伟娟主张逐步引导,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诊疗思维和能力。查看病例时,她先不发表意见,而是让学生先将自己的想法说出。若有问题,她也不立刻给出答案,而是引导他们一步步思考,然后再指出用药、检查方面需要格外注意的地方……

(阮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