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晚期发现胎位不正,想要顺产的准妈妈,“武林高手”能帮你!

时间:2020-09-01 16:16:07来源:星希望孤独症家庭康复天沐

终于到了预产期,想着很快就要跟宝宝见面,宝妈们就兴奋不已。但偏偏这时候产检发现宝宝“胎位不正”,这让准备顺产的准妈妈有点措手不及。都说胎位不正可能影响到顺产,这可如何是好呢?

无论从产后恢复还是宝宝的健康考虑,顺产都有着更多优势,这也是很多妈妈下定决心要顺产的原因。但能否顺产,首先就要考虑宝宝的临产姿势是否已就调整好。如果胎儿是臀位或者横位的话,顺产可能就没那么顺利了!

我们都知道,最适合顺产的胎位是“头位”,也就是宝宝头朝下,呈倒立姿势。

01

一、哪些情况可能导致宝宝胎位不正呢?

1、羊水过多、过少或多胎妊娠:

羊水太多的话会造成胎儿活动范围过大,让宝宝有更足够的空间翻身、闹腾;而羊水过少会造成胎儿活动范围过小,没有办法自由活动,也可能导致胎位不正。另外,由于子宫的膨胀度有限,如果是多胎妊娠很可能导致胎儿在子宫内活动范围受限或无法正常活动而发生拥挤导致胎位不正。

2、骨盆狭窄、前置胎盘、巨大胎儿等:

骨盆狭窄可能导致宝宝头部无法顺利进入;胎盘前置可能导致胎头无法到达最舒适的位置,发生挤压等情况;另外,胎儿发育过大,在宫腔内活动受限,也可能导致胎位不正。

3、产妇腹壁松弛:

腹壁松弛会造成腹肌对子宫的支撑力不够,肌肉没有弹性,变得松弛也会导致胎位不正。

5、胎儿畸形、子宫畸形等:

胎儿发育异常或者子宫发育畸形,也可能导致孕晚期胎儿无法入盆,造成胎位不正的情况。

02

二、胎位不正还能顺产吗?

胎位不正的话还能不能顺产?

这是准妈妈最关心的问题。

胎位是影响顺产的一个方面,但也不是决定性因素,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们都知道,宝宝头部是身体最大也最硬的部位,如果宝宝胎位不正,臀位或者横位的话,腿或者肩部先出来,很可能最后卡住宝宝头部导致顺产受阻。

准妈妈也不用太担心,胎位不正只要发现及时,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纠正的。纠正胎位不正的最佳时间是孕30-32周。

03

三、胎位不正如何纠正?

1、胸膝卧位

纠正胎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胸膝卧位,孕妈们自己在家就能操作。所谓胸膝卧位,简单来说就是跪着趴在床上。需要注意的是,准妈妈不能为了纠正胎位就过度锻炼,孕晚期肚子的负担本就较重,每次锻炼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两三次,千万别累着自己,一周左右去医院复查。

2、艾灸

艾灸也是纠正胎位常用的办法,孕妈妈正坐或者平躺,用艾卷灸双侧“至阴穴”(也就是小脚趾的外侧),但由于孕晚期妈妈们行动不便,这一操作应在专业的艾灸馆或者由家人帮助,以免自己弯腰幅度过大挤压到宝宝。有宝妈说艾灸配合胸膝卧位对转胎位很有效,欢迎宝妈们分享经验啊!

3、外倒转术

如果以上两个方法都没有效果,调转宝宝胎位还有一个更有效的办法,那就是“外倒转术”。这个方法不需要手术,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就像“武林高手”一样将胎儿臀部或肩部推出骨盆口,让胎头逆时针旋转,直至胎儿头部到达骨盆入口处。这个方法一定要专业医生才能实施,准妈妈们自己可以不要乱尝试哦!

结语:

孕晚期发现有胎位不正的情况,准妈妈们先不要着急,尝试通过以上办法来纠正胎位试试。胎位不正只是影响顺产的一方面因素,能不能顺产还要综合其他很多方面来评估,准妈妈首先要树立顺产的信心,调整心情,关注宝宝的胎动,只要条件允许,大多都能顺产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