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谢娜育儿观真赞,从不一样的打扮开始:请别把双胞胎养成同一个人

时间:2020-09-01 14:16:29来源:阿嫩阿嫩绿的刚发芽故啊

生活中,双胞胎一直都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尤其是同卵双生双胞胎,有着近乎一模一样的外表和性格脾气。这是因为妈妈的一颗受精卵在某些条件的作用下,分了成了两颗。而这两颗所含的遗传物质完全相同,因而孩子的方方面面都很相似。外貌上的细微区别只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

那么很多家长也觉得,既然两个孩子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么生活里也不能区别对待。因此,那些引人注目的双胞胎就有了另一个特征:衣着相似,也只有穿的一样,才能让他们在人海中的辨识度大大提高。家长们甚至把“相似”这个要求扩散到了:发型,食品,饮食等方方面面。慢慢地,人们之间就形成了一种共识:双胞胎就该穿的一样,用的一样。但是没有人考虑过,这样真的好吗?

主持人谢娜就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谢娜一直都是一个比较有思想和个性的人,她和张杰共同孕育一对双胞胎女儿。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太分享孩子的故事,但在谢娜的书里我们却能捕捉到她养育孩子的不同之处——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

和其他的双胞胎妈妈不一样,谢娜充分尊重两个孩子的个性。没有一样的衣服,也没有一样的发型,两个女儿各有各的特点,成为了鲜明的个体。走在街上,如果不细看,根本不会发现这居然是一对双胞胎姐妹。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孩子正在超市购物,一个穿着休闲宽松的牛仔裤,搭配着一件白色小T恤,走的俨然是休闲风;一个穿着一身浅色条纹连衣裙,戴着白色圆形遮阳帽,走的俨然是淑女风。如果不说,想必你也认不出来这是双胞胎吧!网友了解之后,纷纷感叹谢娜的育儿方式很有特点,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上文那个问题的思考。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说过:“孩子不仅是简单的生命,更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是人,有着独立的思想和独立的要求。双胞胎也是一样。虽然他们有着近乎一样的外表和与生俱来的气质,但是他们后天对生活的见解,对万事万物的想法都是有所差异的。

就拿穿衣来说,或许姐姐平常看一些时尚走秀,喜欢穿的潮流前卫一些;妹妹平常喜欢古典文化,自然对汉服水袖有着更强的兴趣。然而,父母的包办俨然抹杀了这种差异,就如同给一颗小果子套上了模具,让他们成长为被设定好的模样,而非随着本心生长。

那么父母在教育双胞胎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因材施教

教育学中就要求我们根据孩子进行区别看待,因材施教。《论语·先进》中也表明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如果两个孩子分别在生活中遇到了事情,要根据他们自己的脾气或者看法进行指导。只有把握住每个孩子的特点,才能凸显他们的长处,才能完善他们的性格,使其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听取孩子的意见

抚养双胞胎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因此有些父母为了省力,就会进行“包办”,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就业工作,希望孩子能听从自己的意愿,而忽视了孩子本身的想法。既然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就会有不同的想法,或许姐姐赞成今天吃螃蟹,妹妹今天却想吃大虾。我们只有听取孩子的意见,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也才能让孩子习惯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真正做到陪伴孩子成长。

谢娜从女儿的打扮开始,将他们塑造成有各自特色的个体,那么其他父母呢?试着从小事做起,问问孩子分别想吃什么,问问孩子分别想做什么,美好的家庭决定于“求同存异”,而不是一模一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