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童拇指长得似“蟹钳”,妈妈难以置信!奶奶一句话道出真相……

时间:2020-09-01 18:16:45来源:环球网

本文转自【海南特区报】;

螃蟹我们见得多了,它那张牙舞爪的大钳子坚硬又有力,但如果手指长得像“蟹钳”,就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获悉,一月前该院接诊了一个先天性多指畸形宝宝,他的右手拇指有两个拇指,形状像蟹钳,在来深驻点的武汉协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专家李涛教授的指导下,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团队用绣花功夫成功帮患儿切除多指并完美矫正。

专家提醒,孕期前3个月是胎儿四肢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孕妇应不乱服用药物、尽量避开化工等辐射场所、避免食用添加剂多的食物等等。

宝宝出生长“六指”,妈妈不肯相信

婆婆道出真相:是家族遗传

活波可爱的乐乐(化名)是陕西人,2019年5月出生。不过,从妈妈肚子里出来那一刻起,他的右手拇指就比别人多一个,医学上称为复拇,因两个拇指形状弯曲像是蟹钳,又称为“蟹钳”指畸形。

“孩子被送进保温箱后,医生才告诉我他有两个拇指,一开始我还不相信,以为是医生抱错了娃。”乐乐妈何音(化名)说。经婆婆告知,原来宝宝的“六指”在家族里并不稀奇,丈夫那边“爷爷辈就有几个都是这样的。”尽管亲人们常常安慰她“多一个手指不碍事”,何音还是担心长大后,孩子会因为多个拇指而感到自卑。

2020年7月,与丈夫来深圳打工的何音特地带着乐乐到协和深圳医院手足显外科就诊,手足显微外科主任李文庆向她推荐了恰好来医院驻点的武汉协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专家李涛教授。

李涛教授是国内知名手足显微外科专家,擅长各种手指再造、四肢功能修复与重建、先天性手足畸形矫正、肿瘤切除与功能重建,神经/肌腱/血管损伤的修复等手术。

在检查乐乐手指情况后,考虑到他的两个拇指的骨关节质发育“一大一小”,经与家长沟通,手术团队决定切除“小”的,保留“大”的,同时进行功能重建和矫正。

2小时“绣花”重建新拇指

7月27日,由李涛教授主刀,手足显微外科团队对乐乐进行多拇畸形矫正手术。术中,首先切除多余拇指的骨质,精巧重建了拇指的两侧肌腱。然后为了矫正拇指的偏曲,还对掌骨部位精准截骨,精准矫正和固定骨骼的位置。最后,还进行指甲沟的重建、“一点一点”的修补指甲等外形结构。整个手术过程精巧如同绣花,但进行得十分顺利,2个小时就完成了切除矫正和功能重建。

孕期前3个月要避开这些致畸因素

多指畸形是一种最常见的小儿先天性畸形。李涛表示,近年来,多指畸形不断上升,这与基因突变、家族遗传、服用药物、病毒感染、辐射以及饮食等因素相关。

先天性多指畸形该如何预防?“女性怀孕期间,尤其是孕期前3个月是胎儿四肢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应避免接触致畸因素,不乱服用药物,尽量避开化工等辐射场所,避免食用添加剂多的食物等,并定期产检。”李涛说。一旦孩子出现多指畸形,则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相关专科进行咨询,以免延误最佳手术时机。

他指出,多指畸形矫正时机选择非常重要,考虑到孩子1-3岁逐渐有了自我意识的觉醒,手指“畸形”会对其心理造成不良影响,手术应稍早进行,但半岁内由于儿童内脏器官发育尚早,麻醉耐受性较差。因此,一般6个月到1岁为最佳矫正时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