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岁男童近视1000度:早教=早教机?早教做好这些才是关键

时间:2020-08-30 16:16:22来源:罷一人听寒

东莞一名5岁小男孩平时看东西,总喜欢眯着眼睛,家长赶紧带他去医院眼科检查。没想到,医生说,孩子近视已高达1000度。

遗憾的是,孩子的近视不但不可逆转,并且有可能随着年龄增长而加深。

原来,为了让孩子进行早教启蒙学习,孩子的家长从孩子3岁开始,就给孩子买了早教机。

此后,孩子每天使用早教机高达6小时,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让孩子的近视度数逐渐加深到了1000度后,家长才有所察觉。

孩子今天所面临的结局,显然是家长始料未及的。可惜的是,家长对早教认识的误区,使自己的孩子成为了“牺牲品”。

随着早教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家长们也开始越来越重视早教。

只是很多人对早教的认识掉进了“盲区”,比如,最典型的就是上文新闻中的父母,以为对孩子进行早教,就是让孩子自己看早教机、IPAD等电子设备,通过视觉看电子屏幕上的学习材料进行学习。

用电子产品代替早教,危害多

很多家长力求省事,以为塞给孩子一个早教电子设备,既能让孩子学习知识,又能让孩子安静下来,不闹腾,岂不一举两得?

其实,让孩子从小就开始用电子设备,危害多多,会导致近视、颈椎病、交流障碍等诸多问题。

如果常带孩子去做保健的家长,就知道,儿科保健医生会叮嘱家长,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

在2岁之前,尽量不让孩子玩手机、IPAD、早教机等电子设备

,3岁以后,也不建议孩子频繁使用电子屏幕,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长和频率,比如,一次不超过20分钟、一天不超过3次等等。

其次,长期玩手机,容易让孩子的颈椎出现问题,之前就经常看到有新闻报道,很多孩子因为长期低头玩手机,得了颈椎病,像很多中老年人一样,出现颈椎酸痛、“歪脖子”、“颈椎变成直线”等症状。

有科普杂志表示,当人们在低头玩电子产品时,颈椎承受的重量是正常直立时的3倍

,如果姿势不当,可能让颈椎

承受高达54斤的重量。所以,孩子长时间使用早教电子产品,容易得颈椎病也不是耸人听闻的。

此外,孩子对电子产品,很容易沉迷,而如果家长又不主动跟孩子交流,孩子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静坐,不出去跟同龄的小伙伴玩耍,会让他们日益变得闭塞,造成交流障碍,影响孩子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发展。

父母多跟孩子互动聊天,就是最好的早教

生活中,很多父母喜欢用早教电子产品来代替自己,给孩子做早教,那么,早教机是不是真的可以代替父母,给我们的孩子做好早教呢?

美国人类学家贝蒂·哈特和托德·里斯利,经过长达3年对55组家庭的跟踪研究结果表明,

儿童早期的语言环境,才是影响孩子最终学习能力的关键,即父母对孩子说了多少话,用何种方式跟孩子说;

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语言越多,孩子的智商、语言处理能力、词汇量、学习能力、潜力、成功能力越高。

而美国华盛顿大学帕特丽·夏库尔博士的团队,也曾做过一项研究,他们将9个月大的婴儿分成两组,让其中一组听真人说汉语普通话语音,而让另外一组听录音或视频设备说相同的汉语普通话语音。

经过12次试验结果表明,听真人说话的婴儿能够分辨出汉语普通话的语音,而听到录音或视频设备说话的婴儿则没有任何变化。

这说明

大脑并不是被动地学习语言,而是只在社会回应和社会互动的环境下,学习语言。在婴儿与看护人之间,语言上的来你来我往,才是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性因素。

所以,

想让孩子以后更聪明,成绩更好,

不是把早教任务塞给早教机,或者非要把孩子送去昂贵的早教机构,而是

父母自己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早期丰富的语言环境,在日常生活多跟孩子对话和互动

即可。

让孩子多看、多练,在体验和感觉中发展智力

儿童心理学家孙瑞雪在《完整的成长》中,曾提到,

儿童智力的发展,是从一个从感觉到知觉,再上升为智力的过程。所以应该多给儿童进行感官刺激,他们从感受和体验中获得经验和知识。

而美国儿童学习研究泰斗艾莉森·高普尼克认为,

儿童学习模式通常表现为边看边学、边听边学、边练边学

。所以,要让孩子多看、多听、多练中,探索世界,形成自己的认知。

*让孩子多看

,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五彩缤纷,认识各种色彩、植物、动物、昆虫等。

比如,在《他乡的童年》中,一名芬兰老师想让孩子认识分辨各种颜色,就用彩色笔做好各种不同颜色的色卡,让孩子带着色卡去森林里找到具有各种不同颜色的叶子。

家长不妨可以仿照迁移,让自己的孩子在户外或公园多观察动植物,例如看到蝴蝶,可以带着孩子观察蝴蝶的身体结构,还可以顺便给孩子科普一下,蝴蝶是如何“化茧成蝶”的。

*让孩子多练

,放手让孩子多去实操,让他们自己去探索世界,在他们不断的试错过程中,他们不但会形成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还会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比如,不妨在你择菜时,让孩子帮忙,让他他边看着你做,边自己实操,很快就能学会了。

*让孩子多听

,如果有条件,可能带孩子多去参加团学或夏令营活动,让他们跟来自不同的人接触,开阔眼界,也可以带他们去欣赏各种书展、画展,多听歌剧、戏曲等等,甚至可以多出去旅行。

记得《少年说》中,有一个女孩,就专门上台感谢她的父母,从小一直带她去旅行,让她写作文时,不会只凭想象,而是把自己脑海中浮现的旅行经历表达出来即可。

从此刻开始,成为勤于陪伴孩子的父母,多跟孩子聊天,陪孩子在多看、多听和多练中探索世界。因为,你才是孩子最好的早教玩具。关注

@艾羊育儿,共同探讨育儿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