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班又又又出新骗局!娃要不要上?怎么上?一次说清!

时间:2020-08-28 08:16:29来源:科大大科学家庭育儿

来源:江苏卫视

动辄上万的早教班,要不要给娃报,是不少宝爸妈纠结的大事儿!

一边,是层不出穷的早教班跑路事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财经网、澎湃新闻

另一边,是身边不少家庭都在上,不上既怕娃寂寞,又担心娃输在了起跑线!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设计团队

尤其是一上体验课,听到课程顾问一口一个“你家娃感统失调”、“居然还报过班?”“最后一天优惠哦亲”,更让宝爸妈们六神无主……

要不要报早教班?早教班怎么选?今天科大大(ID:kexueyuer2012)就来盘一盘!

1

感统失调,早教班的新骗局?

科大大最近在后台看到了一个高频词:感统失调!

如此专业复杂的临床诊断,怎么突然出场率暴增?一问,原来几乎都是早教中心给的论断!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设计团队

感统,就是感觉统合。指的是人体的感觉向中枢神经输入信息时,能建立起正常的反射,很好地完成学习和运动等。

系鞋带、吃东西、行走坐卧……人体的任何活动,都离不开感统的协调。

那怎么样叫“感统失调”呢?

科大大遍查研究文献,都没有找到有考据、成体系的理论。美国儿科协会也并未把它纳入最新的《DMA-5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

也就是说,感统失调,是一种尚未定论、未经专家统一认可的“疾病”!

之所以在早教机构盛行,就是因为它既没有统一的标准,又能涵盖娃几乎一切的行为,于是↓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设计团队

被早教机构扣上感统失调帽子的“一抱就哭”“专注力差”等问题,既和孩子各种能力发展的时机有关,也和孩子的个性相关。

直接盖章“感统失调”?科大大觉得不行!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设计团队

想深入了解感统失调?评论区告诉科大大,科大大考虑细致安排一篇

现在,让我们回归今天的主角——早教班!

2

要不要报早教班,先想清这一点!

为啥给娃报班?

钱多任性?

那科大大退下了(别走!可以戳下面看看报班指南嘛)!

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想提早学本领?

不如不去!娃的各项能力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过早冲刺,无异于拔苗助长。

娃的成长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

提高智力?右脑开发?

正常人都是左右脑协同思考,都不能分开使用,更别提分开来开发了!

想让娃交朋友?

没必要!三岁前的宝宝,很难真正开展社交。

平时在小区公园多走走玩玩即可,不用刻意营造社交环境。

所以说,早教班不是必选题,而是选择题!普通家庭完全也可以选择不报。

那什么情况建议报呢?

①带娃太累,想减轻压力?可以去!

②想学习专业育儿知识,更好带娃?马不停蹄地去!

③想让娃体验早教中心的氛围,初步培养秩序感?尽情去!

再加上经济能力也能承受,给娃报早教班,是一个锦上添花的选择!

当然,千万别因为报了早教班,就成了“甩手掌柜”哦!要知道,家庭教育才是早教的基石。

3

怕被坑?给你一份早教班挑选指南!

早教班的“坏处”,就不用科大大赘述了吧!

图片来源:科学家庭育儿设计团队

所以,给娃报早教班,一定要擦亮眼,把好关!

①“全脑开发”“跻身神童”等神乎其神的宣传,不要去!

②费用在承受范围内;全家节衣缩食,只为给娃报班,这个真没必要!

③交通方便,离家近。

④看好资质。机构的办学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老师的教师资格证,一个都不能少!

⑤环境设施。

安全最重要!地面墙面要“软”;室内设备要有防护设施;玩具投放分区并符合年龄特点;环境要整洁明亮。

要注意新装修的机构,避免甲醛危害孩子健康。

⑥教育理念。

在活动中是否对家长进行了有效指导?这个指标,最能代表早教机构的教育理念。

另外,要选择尊重孩子成长规律,接纳孩子个体差异,而不是一个劲鼓吹自己教育能力的机构。

⑦最重要的一点:孩子是否感兴趣?是否积极参与?

无论何时,尊重孩子都是重要的!

我们总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但指的是学校教育这种正餐。

要不要报早教班,还是需要宝爸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择哦!

★ 本文涉及的相关知识已由专家审核:

康松玲:教育学硕士,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天津市学前教育学会理事暨早期教育专业发展委员会主任。

火眼金睛,辨别早教班的陷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