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婆媳为小宝宝喝水问题发生争执,科学育儿重要,人心温暖更重要

时间:2020-08-27 08:17:17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昨天外出散步的时候,遇到小宝一位好朋友的奶奶。

老人家孤单的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眼圈还有些发红。我还没有来得及打招呼,小宝已经热情的跑过去,奶奶、奶奶的叫着,然后询问他的好朋友怎么没有出来玩。

老人家顿了一下,然后乐呵呵的看着小宝,说团团和妈妈以及弟弟一起出去玩了,所以今天没有和奶奶在一起。

我也礼貌的和老人家打了个招呼之后,准备带着小宝继续散步。

老人家却拉着我,说:“我听我儿媳妇说你是比较懂得照顾宝宝的,所以我有件事情想问问你。”

我看着老人家很是烦恼的样子,就安排大宝先带着小宝玩耍,我顺势坐在了老人家的旁边。

老人家和我并不见外,直接开门见山:“你说,是不是半岁以内的宝宝不用单独补水?”

细听下来,原来老人家也是用心的人,在儿媳妇生二宝坐月子的时候,就听月子会所的专家说过,宝宝半岁之内是不需要单独补充水分的。

而且儿媳妇的母乳一直很充盈,宝宝吃的很好。所以老人家就没有特别准备白开水给宝宝。

但是儿媳妇却认为,这大热天的,带着宝宝外出一会儿就浑身是汗,所以需要补充水分。因此总是要提前准备好奶瓶,装足白开水。

昨天老人又带孩子外出,习惯性没有带水,回到家里,儿媳妇看见宝宝的嘴巴有些干,就生气了。说老人家是不懂装懂,盲目的听信专家的建议,是会害了孩子的。

老人家觉得自己一片好心,却换来如此的谴责,当然伤心了。

【6月龄以内的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不必特意补充水分】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出生头6个月接受纯母乳喂养,如无特殊情况,就不需要提供其它食物或饮料,甚至也不提供水。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也指出:"半岁内,吃母乳或配方奶的婴儿通常无需特意补充水和果汁。"

这里有三个前提:

1、宝宝出生前6个月

2、宝宝接受纯母乳喂养

3、宝宝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可以不需要特意补充水分

【6月龄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特意补充水分的原因】

1、宝宝的胃容量不大

宝宝刚出生,胃容量不过是一颗樱桃大小,其实也就是吮吸两口母乳,帮助了妈妈开奶之后,吃进去两口就饱了。

出生后3-6天,胃容量也就是一颗草莓大小。

等到妈妈出了院,回到家中到满月,宝宝的胃容量逐渐增加到一颗小桃子大小。

到了6月龄,宝宝的胃容量也就是一颗小柠檬或者一枚大鸡蛋那么大而已。

每天无数次的闹着吃过母乳之后,宝宝还真的吃不下其他的东西了,包括水。

2、母乳中含有充分的水分

母乳也并非全是蛋白质、脂肪啊!

有的母乳比较充盈的妈妈会发现,除却初乳之外,当宝宝想要闹着吃奶的时候,母乳会自动开始分泌,而分泌出来的奶水比较清,看起来就像水一样。

是的呢,这就是以水分为主的前奶啊!

在每次哺乳的过程中,乳汁的成分也随之变化,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宝宝用力吮吸,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前奶外观较稀薄,富含水分、蛋白质,婴儿吃了大量的前奶,就得到了所需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因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6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宝宝吃着吃着,奶水就变得比较浓稠,称为“后奶”。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使宝宝有饱腹感。

很神奇吧!

【特殊情况下,6月龄内的宝宝还是需要适当的补充水分】

1、生病的宝宝

尤其是腹泻的宝宝,很容易脱水。这个时候适当的补充水分很有必要哦。

另外,生病的时候宝宝适当的补水,可以加强新陈代谢,帮助排毒。

2、吃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是拯救没有母乳宝宝的伟大贡献。

但是配方奶粉再好,还是无法完全达到母乳的营养等。而且配方奶粉的比例搭配很容易让人有所忽略,总觉得略微给宝宝冲泡的浓稠一些,营养就会更多一些的人比比皆是。

这个时候,就需要额外补充水分来帮助宝宝的肠胃消化和吸收啦。

3、天气炎热的时候

夏天人体本就容易出汗,尤其是带着宝宝外出散步的时候,他们大多只能平躺在小推车上,受温度的影响更大。

所以,若是带宝宝外出,适当的为宝宝补充水分还是很有必要的。若是肉眼可见宝宝的唇色已经有些干燥,就说明宝宝已经很缺水了。

所以呢,老人家的儿媳妇说的并非没有道理。

遵守专家所言并无错,但是更要根据自己家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毕竟专家说的情况是根据大多数孩子的共性研究而来,而每个孩子还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差异存在。

只不过,作为小辈,应该对帮忙照顾孩子的长辈心存感激,尤其是还愿意主动学习,想要科学育儿的长辈。毕竟,是她们牺牲了自己的自由,任劳任怨的来帮助自己照顾小宝宝。其实,事无巨细的照顾小宝宝,真的很累很累。

所以,我们和长辈沟通的时候,还是应该多注意一些自己的方式方法,采取让老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老人信服才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