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了很多育儿技巧,却都不管用?因为好的育儿方法都是违背人性的

时间:2020-08-26 18:16:11来源:豆芽的小麻麻

作为父母,都想培养好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棒棒的,让他们变得优秀。但在教养的过程过程中,父母会发现:教育好孩子并不容易。

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自由意志,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而孩子本身思想认识的不足,他们的行为很多都是错误的,比如孩子不想写作业、不想学习,总想玩手机看电视……这些问题,如果父母不对其进行纠正,任其自由发展,那孩子可能就彻底堕落,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就会失败,所以父母必然是要教育纠正孩子的错误的。

但因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并不是父母说什么他们就听什么,父母让他们改正就改正的。这也就使得教育存在这样一个难题:如何让孩子听话,配合父母改正。这也是大多数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不断反思总结的一个问题,也是父母们学习各种育儿书籍、听各种专家讲座的原因。

但奇怪的是,尽管父母学了很多,也懂得如何正确育儿,说起如何教育孩子来头头是道,但是在具体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会发现:教育孩子仍然很困难,那些所学的知识好像统统用不上。

谁都知道不应该对孩子发火,但是面对孩子的种种不良行为时,父母仍然会失控的大吼大叫;明明知道不应该批评孩子,要多鼓励表扬孩子,父母却总是习惯性的批评指责孩子……

父母读了那么多书,听了那么多育儿专家讲座,但是却并没有真正改变自己的育儿方式。这让很多父母很苦恼,觉得自己无能,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但其实这很正常,因为好的教育从来都是反人性的。

好的教育从来就是反人性的

我们人的本能就是自恋得,以自我为中心。我们最擅长的就是从自我的角度观察思考这个世界,这是我们人的本能,但凡是个人都会这样。没有一个人说他更擅长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而不擅长以自我为中心看待问题。

正是建立这种本能的基础上, 对同一个客观世界我们会产生不同的解释。比如在沙漠中只有一瓶水了,有的人会说“幸好还一瓶水”,而有的人则会说“只有一瓶水了”。这正是以自我角度对世界作出的不同解释。

对于教育,我们同样是更多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这个特点决定了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存在2个问题:

1、无法真正理解孩子的感受,也就不能有效说服

在我们教育孩子时,我们不擅长换位思考的考虑孩子的感受,更多的是从自我的感受出发,表达的也更多的是基于我们个人的思想感情。说简单点,就是以“我”为出发点的教育,而不是站在孩子角度,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

你不听话;你不认真写作业;你就天天抱着手机玩个没完;你就不认真学习……

所有的这些话语,都是从“我”角度出发的。而事实上如果从孩子角度出发:

我不听话,是因为你不尊重我;我不认真写作业,是因为你在旁边看电视;我总是玩手机,是因为朋友也在玩,不玩就没朋友;我没有不认真学,只是实在学不会……

这才是孩子的心声,这才是以“孩子”为中心时看到的孩子所思所想。但我们人没有这能力,不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所以我们看不到孩子的这些心声。所以,我们的教育在孩子看来就是不理解他,一个都没有说到点子上,当然也就无法打动他们,也就说服不了他们。

好的教育需要我们多换位思考,多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思考问题,从孩子的角度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样的教育才会起到好的教育效果,才是好的教育。

2、更容易表达与教育无关的自身感受,反而起反作用

不理解孩子的感受也就罢了,但关键是父母还喜欢对孩子发泄负面情绪。

父母为什么喜欢对孩子发泄情绪呢?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父母自恋,以自我为中心的结果。因为负面情绪对于人体是有害的,我们的本能会把它们发泄出去,以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孩子作为引起父母负面情绪的导火索,加上孩子又无法反抗父母,于是孩子就成了最好的发泄情绪对象了,所以父母也就肆无忌惮的通过对孩子发火来维护自己的健康。

而父母扪心自问下,打骂发火有利于教育吗?它更多的是通过权力逼迫孩子改变,但是同样在孩子心中埋下逆反的种子。谁又喜欢被别人逼迫呢?这也是为什么青春期孩子父母批评打骂越多,孩子逆反情绪越严重的原因。

也就是说,父母的发泄情绪更多的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教育孩子。即使批评打骂发火的教育有一些教育效果,那也只是顺带的,并不是这些行为的真正目的。

好的教育需要父母控制住这些与教育无关的负面情绪,多关注问题本身,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总结

自恋,以自我为中心是人的本能,这些本能导致父母无法有效地换位思考,无法有效地控制自己情绪,当然也就无法有效的教育孩子,得到孩子的配合。

好的教育需要父母更多的换位思考,以孩子为中心来观察思考问题。只有更多地站在孩子角度,才能更好地赢得孩子配合。而这恰恰是与人的本能相违背的,所以即使我们知道哪些正确的教育方法,也很难做到知行合一,因为我们很难战胜自己的本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