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齐明月的妈妈遭全网吐槽:pua式育儿法,总有办法让孩子不开心

时间:2020-08-27 08:16:18来源:妈咪Jane黄静洁

1

用『为你好』绑架孩子

齐明月大学毕业后,当上了小记者,和两位闺蜜(李尖尖、唐灿)合租在一起。这天,齐母带着吃的来看望女儿,并动手要给姑娘们打扫房间。不仅对亲女儿指手画脚,对女儿的室友们也“指指点点”。

教育好自己闺女齐明月以后,齐母顺带着也给李尖尖和唐灿两人收拾房间。

对从小就失去母亲的李尖尖,齐母露出同情的表情:“你这孩子从小没有妈妈”……拜托,请收起你多余的同情好不好?这些看似同情的语言,瞬间把氛围搞得极度尴尬。

是嫌别人伤疤长得太好,硬是想揭开再流点血?

面对如今从事“演技生意”的唐灿,齐母也是一番看似“怜惜”实则打击的语气,把人家最不愿面对和提及的往事,全部翻出来说:

小时候做童星没想到现在这么落魄,别把钱花在买衣服买化妆品上,女孩子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是学习……

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在揭唐灿的伤疤。齐母收拾完离开后,原本乐呵呵的唐灿莫名陷入悲伤,一直在哭。

齐母就是非常典型的“擅长让人不开心”的家长。习惯于否定孩子的所有,对孩子的工作、事业、生活都指手画脚,每当女儿想要反抗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跳出来泼她冷水。

齐明月读书的时候,她只准女儿跟成绩好的玩、不能和成绩差的交朋友、口口声声“父母都是过来人,我们是为你好”……

齐明月已经很努力,拿了全班第二,客观来说成绩也算不错了,然而齐母还是给她贴上了“千年老二”的标签,彻底否定了女儿的优秀。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多好多优秀,再看看你。”

“xxx能考满分,你为什么只能考第二?”

家长似乎都有这样的顾虑:成绩好的是好孩子,成绩差的是坏孩子。

除了在学习上齐母控制欲极强,在生活上,齐明月也是各种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母女两人一起去逛街,齐明月拿白色,齐母:不爱干净还穿白色;齐明月拿黑色,齐母:年轻人黑色不适合你;最终齐明月妥协,要了妈妈选的粉色,齐母又说:一点主见都没有……

此时打开弹幕,看剧的小伙伴们瞬间都共情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齐明月还一直替妈妈背负着“当律师”的愿望:

“我都不知道我想当律师,是我妈想让我当律师。”

最后,齐明月这个优秀的乖乖女,变成什么样了呢?不仅不自信,对事情的判断上也是努力后继续犹豫不决。本该是充满阳光自信的年纪,她总是低着头弓着背,明明自己很优秀,却充满了自卑感:

“我真的什么也做不好,我真的很容易犯错。”

2

PUA型父母盛产

不自信的孩子

近年来很流行一个词“PUA”,起初这个词只存在于两性关系中,PUA的核心是一方对另一方进行精神压制,进而达到掌控对方的目的。

渐渐从这个词衍生出了“友情PUA”“职场PUA”……其中最可怕的是父母对孩子的“亲情PUA”,因为父母往往是生活中那个最擅长控制PUA孩子,却又不自知的人。

像齐明月和齐母这样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情况在我们身边其实随处可见。网友们都说:“家有同款父母,事无巨细,想要控制自己。”

PUA型的父母,总是想方设法、用尽各种手段去“控制”孩子,读书时,去哪里读书,选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父母都会帮你决定。

与其说这是为孩子描绘的蓝图,不如说这是属于父母自己的蓝图。

父母总是渴望自己孩子变得上进、顶尖,但这样控制欲望极强的PUA式教育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8月14日晚,河南驻马店市新蔡县,一名33岁男子因不堪忍受父母的指责和否定,选择了投河自尽。

这是他留在人世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一直努力,还是没有达到一个月赚几万,一件事能说上千万遍,不就是逼着我死吗?不要管我了,就让我水葬吧!我知道咱爸妈巴不得我消失,我就顺了他们的意。”

他父母一定没能想到,逼死儿子的竟是自己。

等到该男子被救援队打捞上岸时,早已身亡,留下了悔恨不已的老父亲和两个懵懂未知的孩子。

这名男子有妻有儿,虽然收入不高,但家庭也算幸福。但他的父母总把“无法月入数万”这件事念叨上千万遍,终于有天,这句话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跟冰冷的河水比起来,父母的PUA才更让他窒息吧!

就像这位网友说的这样:

那些长大后刻在骨子里的自卑感,以及内心深处挣扎的怯懦,早在孩童时期父母永无止境的打压和控制下,就已经埋下种子了。

3

给孩子最好的保护

是让TA有选择生活的主见

在PUA的套路里,打击通常是以爱的名义实施隐性的暴力。

我们应该经常从父母嘴中听到这样的高频语句:

“听我的,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你好。”

“你读什么文科,选理科,理科好找工作,爱好可不能当饭吃。”

“好好考个公务员,拿个铁饭碗多好,多稳定,不要老想着出去。”

“我感觉TA不行,以爸妈过来人的经验,你跟TA不适合结婚。”

这些很多个“为你好”,每个字都充满了束缚,这种对孩子控制欲极强的“情感暴力”方式,只会让孩子变成父母的奴隶。

要知道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和接纳,父母那些长期源源不断的指责,足以压垮孩子的内心世界。

比起齐明月妈妈那样控制欲极强的教育方式,成绩全班倒数的李尖尖就很幸运了,两个哥哥一个全年级第一,一个名列前茅,在对比如此明显的情况下,李爸从不拿成绩说事,反而是鼓励尖尖尽力了就好,并支持尖尖的爱好。

虽然尖尖在学习上少根筋,但她非常热爱木雕,靠着网上找来的视频自学,没想到竟能在木雕大赛上获了金奖。

每当尖尖获得了什么荣誉,不管大小,李爸必做的事就是在面馆门口拉上打85折的横幅。正是因为李爸的理解和支持,尖尖收获了自信和快乐,以及自己热爱的事业。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

人们在未受到任何赞赏与激励时,自身能力仅能发挥出20%~30%,而在赞赏与激励之下,却能发挥出60%~80%。

其实,不管是李尖尖还是齐明月,每个孩子都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

诗人海桑在给孩子的诗里是这么写的:

“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你是你自己的希望。你可以做一个全新的梦,那梦里不必有我。”

孩子是因爱生的,父母也应该用爱去尊重孩子,给予孩子信任、理解。给孩子最好的保护,就是让他们拥有独立思考、选择生活的主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