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那个考出710分的娃要去北大学习物理了!看高分考生母亲的育儿之道

时间:2020-08-26 20:16:16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文共3503字

阅读完约5分钟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美 

随着2020年录取结果的陆续出炉,一位四川高分考生也如愿收到了北大物理系的通知书。他来自成都七中林荫校区,名字叫喻翼航。

在高考前,喻翼航的理想就是去北大物理系研究学习,今天(8月26日),这一愿望终于实现。

作为一名四川考生,喻翼航高考总分710分。其中,语文125分,数学141分,英语148分,理科综合296分。

与其他高分考生相比,喻翼航的数学、英语两门科目成绩都在140分以上,理综也差点满分,而125分语文成绩,更让他的总分在众多理科尖子中脱颖而出。

《金融投资报》记者几经辗转,幸运地联系到了喻翼航的母亲,并对其进行了专访。

点击视频观看(拍摄 李里 剪辑 龙笑)

古人曰,人生有四大美事,“金榜题名”便是其中之一。想象中,这位采访对象应该有一种十年砥砺,一朝青云的扬眉吐气之姿,抑或是严肃克制、高不可攀的超凡之态。

再或者,应该有一段“若为孩子故,万物皆可抛”的悲情故事,但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个学霸妈妈不一般。

 1

母亲是孩子的种树人

敏感与钝感同样重要

一棵树的种子落地,种树人要为它浇水松土、遮风挡雨、施肥捉虫……但如果守得太紧太密,又会使这棵树失去了自己生长的能力。

于是,种树人既要密切跟踪自己的树,又要给予这棵树空间——这是古人的智慧。

喻妈的教育理念也是如此,只有当妈的给孩子空间,孩子才会学会自己给自己空间。

据喻妈介绍,小喻最开始是想通过竞赛而取得保送名额。在七中的众多竞赛生中,他被同伴称为“喻神”,其竞赛教练也对他寄予厚望。

然而,竞赛结束后,小喻却意外失利,这一结果让所有人错愕。

此时高中生活已过去大半,距离高考仅有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作为一个从小就悟性极高,心思敏感的孩子,他可以感受到比别人多十倍多沮丧与焦虑。这些把他的胸腔挤得透不过气,连班主任都建议他可以走出教室,到操场短暂散散心。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小喻

然而他呢?小喻选择重拾高考书本,当天就回到了学校,第二天就搬离竞赛教室,回到了为高考备战的常规课堂。甚至连老师都惊讶他的“重启”能力。

据喻妈回忆,这一能力的建立,靠的不是“紧”而是“松”,不是随时“提醒”,而是适当“不理”。

当然,这是建立在喻妈非常了解自己儿子的基础上——越是内心及其敏感与丰富的孩子,越需要具备 “迟钝”的天赋。

回忆起那段时间,喻妈十分心揪:

当时她刚做了颈椎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知道小喻没能在竞赛中发挥好,和其他妈妈一样,心里十分着急。

她知道,虽然小喻在家人面前没有表现出悲伤,但她儿子内心的痛苦一定不亚于一场“精神地震”。

但是喻妈还是竭力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将这件事轻描淡写地处理。

正如她在小喻刚开始接触竞赛时说的那样:什么事,喜欢就去认真的做;失败了,也要学会承受。

同时,喻妈还派出了喻爸这员大将,喻爸是个幽默的人,在失败的阴云里,喻爸几句幽默的话,便能化痛苦于无形。“有时候男人之间的对话交流,可能会收到奇效。”喻妈笑着说。

 2

学霸的世界并不单调

文学与艺术滋养生命

作为一名理科生,喻翼航125分的语文成绩十分优异。喻翼航初中毕业于眉山苏祠中学,而眉山又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

在文化气氛的熏陶下,喻翼航从小就爱好读书、下围棋。基于对文学的爱好,初中时便写了《论古代文人执政之忧》。

文章部分截图

这篇文章喻妈现在还保留着。当你去读此文时,一定会惊讶于一个初中生的广阔的视野和强大的思考能力。在喻妈妈看来,这样的视野与思考显然与喻翼航爱读书有关。

在采访中,喻妈表示,对于文学,喻翼航是从小就喜欢。“说一句开玩笑的话,我们家什么都不多,就是书多。”

除了家里看书,喻翼航姥爷家里也有很多书。而儿子平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当然,小喻自己也静得下来。

朋友圈里,喻妈把高中时与小喻的相聚

记做车水马龙闹市中的一片安静

这里有书,有你,有我,也有他

据喻妈回忆,在低年级时,一家人就常常去图书馆,展开亲子阅读。大一点,就把他放在书店里,下班后再去接他。

有时候,小喻看完书,会先自己讲一遍,再说说感受和体会。

而作为母亲,所能做的就是给儿子买他喜欢读的书。有段时间,小喻特别喜欢看《三国》,所以就给他买了《三国演义》、《三国志》,以及易中天的《品三国》。

对于喜欢的书,小喻不会只看一遍。有时候,有人也会问喻妈,一直读书会不会成为负担?毕竟孩子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了。

但喻妈表示,做任何一件事,不喜欢就会成为负担。但喜欢,就是享受。

在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下,小喻兴趣广泛。喻妈认为,热爱音乐的人,生活不会枯燥。性格也不会差到哪里。

于是,喻妈选择了围棋和钢琴,让小喻学习。

都知道,钢琴虽然曲声美妙,但学习起来从来都是花时间苦练。如何坚持下去,让小喻在小学毕业阶段达到十级水平,喻妈妈也感慨地表示,辛苦的背后,是鼓励和兴趣在支撑。

记得有一次,小喻自己在钢琴上敲了几下,便在作出了简单的曲子,他兴奋地跑到我跟前,说妈妈我作了一首曲。

当然,喻妈也明白,对于那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做出的曲子十分稚嫩,但听完后,还是鼓掌表扬,说这是小喻第一次的作品,一定要收藏起来。

就是在这一次次的鼓励下,小喻知道了原来钢琴弹得好,也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和放松。如此,也就有了练习的动力。

 3

正视学习的漫长与枯燥

喻妈和小喻一起“写书”

当然,无论进行多少文学艺术的滋养,无法回避这个世界不可能永远处于高能与灵动的时刻,总有一些夜晚属于寂静的耕耘,单调的重复。如何直面学习的漫长与枯燥,维系学习的动力?喻妈眼中的“硬通货”,便是孩子的自律和勤奋。

回顾这12年的教育培养,喻妈坦言:从初中开始就没有太多压力,这全来自于小喻的勤奋自律。

首先,小喻会对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

小升初时,也来过成都考私立名校。当时小喻表现很好,被两所学校都录取了。但是考虑到孩子还小,初中阶段仍需要陪伴,以及成长变化的关注。于是喻妈对小喻说:“我们不在成都上初中了,高中时再来。”

在当时,小喻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高中,自己考到成都七中来。

有了这个目标后,小喻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就有了。因此,要说学习秘籍,喻妈的理解是:主动学习要比家长被动提醒好,而且学习效率也很高。

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书本上的知识再多,也有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

喻妈和小喻一起在贵州荔波

旅行中,喻妈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有年夏天,一家人从东走到了西,一路从南京到了青海。

在旅行中,小喻也很自律地写随笔。为了鼓励孩子,喻妈和小喻展开了比赛。没想到,一次旅行下来,两个人的随笔竟然有几万字。

面对这样珍贵的随笔,喻妈花了几个晚上整理,还专门出一本小喻自己的书,名叫《东走西看》。看着这样的一本书,小喻很受鼓舞。

因此,想要孩子自律和勤奋,喻妈认为,需要家长多一点的引导和付出。比如,从小,喻妈和爸爸就特别留心收集小喻写的东西,除了上本随笔,小喻还有一本文集。

“当时,我们把文集放在小喻的枕头下,第二天醒来后,发现竟有一本文集,这样的惊喜自然让小喻有了写东西的动力。”喻妈称。

当然,在成长过程中,其他孩子经历的,如逆反期等,也是喻妈经历了的。但是在解决方式上,喻妈会和爸爸商量,看怎样表达才能不起正面冲突,并对孩子最合适。“毕竟,孩子大了,还是不太喜欢父母的唠叨重复。”

如今,面对这份令人喜悦的录取通知书,小喻也是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今天(8月26日),小喻再次回到母校,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心得,畅谈物理竞赛的干货。

对于这一熟悉的校园,小喻坦言:心情是既亲切又平静。

8月26日,在下午的采访中,他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之所以选择物理系,是因为从小就喜欢物理,喜欢在物理领域的数学应用。因此,很想在这方面有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至于未来具体会哪一细分领域深入,则需要走一步看一步。“现在的科学太复杂了,纵生横生各个领域,发展的范围都非常广泛。要找到真正喜欢、想学的东西,需要认真思考。”小喻说。

而为了更多的融入这一学科,小喻也计划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就开始学习必备的数学知识和物理知识。“这是一段时间喜悦后的回归,前面还有很多路要走!”

面对即将远行的儿子,采访中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的喻妈也有很多不舍,但更多的是祝福。“儿子大了,就应该远飞,实现各种理想与抱负”。临行前,喻妈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儿子寄语。

“我想用写信的方式,把一些话说给儿子听。毕竟,有些话不太易于表达。但不管儿子身在天涯,我们的心总在一起。”最后,喻妈对记者说道。

编辑|金妹儿  审核|廖小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