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啥越来越多95后当“全职妈妈”?不是孩子没人带,而是另有苦衷

时间:2020-08-04 08:16:12来源:小屁孩儿

文|文儿

最近热播的影视剧里,女主人公都是事业、家庭两手抓,一副人生赢家的模样,这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就是现在的女人已经摆脱了传统女性的模样,生完孩子发展事业也不耽误。但是,事实情况并非如此。

如果你翻看去年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会发现,所谓的年轻女性结婚后,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少之又少。而且中国年轻妈妈全职在家带娃的比例上升,95后全职妈妈占比达到82%。也就是说,结完婚,当了妈妈,能够依靠工作实现自我价值95后女性,非常少。

这是因为孩子没人带吗?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95后年轻的妈妈,大多成长在只有一两个孩子的家庭,兄弟姐妹少。如果她们结婚生孩子,家里长辈一般有足够的时间帮忙带娃,孩子不存在没人带的情况。当然,也有家里长辈生病不方便带娃或者不喜欢带娃的,不过这些都是少数。越来越多95后当“全职妈妈”,是另有苦衷的。

为啥越来越多95后当“全职妈妈”?不是孩子没人带,而是另有苦衷

产后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工作难

生孩子前,女人找工作主要考虑,工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福利、工作待遇怎么样、工作的技术难度等等,并不复杂。公司给的待遇好,工作自己也能胜任,就可以上手了。

但是,女人生完孩子,孩子即便有人带,每天还是要留有一部分时间陪孩子。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多。比如,工作地点要离家近、不能经常加班或者出差、工作时间自由、好请假、待遇不能低等等。

综合考虑下来,女人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工作很难。在工作和陪伴孩子两难全的情况下,女人找工作的事情就耽搁下来了,而且找工作耽搁的时间越久,女人工作经历、经验方面,越处于劣势,很难再找到合适的。

为啥越来越多95后当“全职妈妈”?不是孩子没人带,而是另有苦衷

95后妈妈更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

如果年轻的95后妈妈,愿意把孩子丢给家里老人带,或者花钱请保姆,不要太在意没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专心赚钱,好像也没有关系。但是,问题是现在的95后妈妈更重视孩子的教育,根本不能说服自己这么做。

把孩子丢给家里老人,老人和孩子存在代沟,很难教育好孩子;把孩子交给保姆,保姆也承担不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如果为了暂时的赚钱,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成长发展受影响,后悔莫及。所以,95后妈妈会更偏向选择全职在家带孩子。

为啥越来越多95后当“全职妈妈”?不是孩子没人带,而是另有苦衷

部分用人单位不喜欢聘用生过孩子的女人

我们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时代,技术迭代快,工作节奏快,身为员工必须全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才能和公司互利共赢。生过孩子的女人,有一部分心思要花在孩子身上,出现请假情况的几率也大。所以,部分用人单位不喜欢聘用生过孩子的女人,也导致年轻妈妈找工作难,留在家里当全职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