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玩具玩不好发脾气,爸爸边骂边帮忙,妈妈用3招让爸爸汗颜

时间:2020-08-03 12:16:04来源:教你成为好女人199911

妈妈在厨房做饭,刚把锅烧热,正准备倒油,就听见3岁半的儿子烦躁的喊着:“打开打开打开打开打开……。”

坐在沙发上的爸爸走过去一看,原来是玩具打不开了。爸爸走过去帮儿子打开顺带责备道:这不就打开了么?急啥急!

爸爸坐回沙发刚刚准备打开手机,儿子又带着哭腔喊起来了:“按不上、按不上、按不上……”

孩子玩具玩不好发脾气,爸爸边骂边帮忙,妈妈用3招让爸爸汗颜

爸爸猛地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儿子面前,一边帮忙一边吼道:“不着急!能不能好好说?就这点小事就脸红脖子粗的,长大能干啥大事?”

听见父子俩的争吵,妈妈把火拧小,走到儿子跟前,蹲下来对儿子说:“你很想玩这个玩具,但是玩具打不开、按不上你很着急对吗?”儿子委屈地点点头。

“妈妈给你演示一遍,你看着啊。”

妈妈用慢动作给儿子演示了一遍玩具怎么打开、怎么按上。看到妈妈的演示,儿子含着眼泪突然笑了。

看到儿子情绪好了,妈妈接着说,爸爸妈妈都在,你如果做不到的事情可以找爸爸妈妈帮忙,不用着急生气,你可以这样说:爸爸帮帮我,我打不开。

事后,妈妈对爸爸说:他脾气本来就急,你越吼他,他越暴躁!

生活中,孩子因为一点皮毛小事,发脾气、大哭大闹的场景大概我们很多人都经常见到。面对易燃易爆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做?

孩子玩具玩不好发脾气,爸爸边骂边帮忙,妈妈用3招让爸爸汗颜

找出孩子发脾气的原因

1、饿了?困了?渴了?

小孩子因为他用语言表达自己感觉的能力有限,有时候困了,饿了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但是身体又很难受,这时候孩子的脾气就会比较大。

所以父母应该多观察孩子,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孩子有时候发脾气的规律。

如果是这些原因,对症下药,立马就能让孩子平静下来。

同时,父母还要引导孩子在困了、饿了、渴了的时候用语言来表达,而不是等身体达到了极限而发脾气。

2、玩具是否超出了孩子现阶段的认知和能力

有的父母买玩具的时候往往喜欢买一些复杂、有深度的给孩子玩,想着这些高难度的玩具更能开发孩子的智力。

其实,孩子的智力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玩与自己认知能力不匹配的玩具无疑于揠苗助长,不但不利于孩子智能的发育,还容易挫伤孩子的自信心,甚至让孩子变得暴躁。

3、正常发育现象

【美】金伯莉·布雷恩在《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一书中就讲到了孩子会发脾气的原因:“因为孩子们具有一种天生的、自然的本能,想要执着于实现全部的愿望,但他们的生理和情感的发育超过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当孩子们觉得自己没有获得充分的自主权的时候,就会非常生气,却又不会表达不满。”

她同时也提到:耍脾气是一种正常的发育现象。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应该怎么做?

排除了前两条原因,当孩子玩玩具时可能会因为失败而出现情绪失控,尽管这是孩子正常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是不恰当的处理会让亲子关系出现裂缝。当孩子情绪剧烈波动的时候往往是加深亲子亲密关系的大好时机,但前提是处理方式得当。

或许当孩子发脾气时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1、表达对孩子发脾气的理解和同情

就像文章开头里的妈妈一样,看到暴躁的孩子首先要做的就是表达“他又想玩,又玩不好”时的着急心情:“你很想玩这个玩具,但是玩具打不开、按不上你很着急对吗?”

金伯莉·布雷恩在他的书中说:“同情的力量是惊人的,特别是当孩子经历消极情绪的时候,如果你能把自己放在他的角度上去思考,而不是轻视他的感受或者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种消极情绪会很快地消失。”

孩子玩具玩不好发脾气,爸爸边骂边帮忙,妈妈用3招让爸爸汗颜

想想我们自己,如果有人理解我们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容易放下戒备之心,更愿意和人去沟通交流。大人如此,小孩子更是如此。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理解、同情他的情绪时,孩子更容易与父母沟通交流,更愿意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

2、用慢动作演示一遍给孩子看并告诉孩子可以寻求帮助

当孩子因为“失败”而发脾气时,没有什么比父母的帮助更有效的“镇静剂”了。

父母除了安慰,更重要的是告诉孩子怎么“营救失败”。而相比于直接给孩子弄好,不如用慢动作演示一遍给孩子看。也许孩子在观察、对比中就能发现自己“失败”的原因呢。这样也极大地避免了孩子在同一个地方“卡壳”的概率。

同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在这里,都能帮助你,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可以这么说:妈妈,帮帮我,我打不开这个玩具了。

当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走到他跟前用温和的语言问:你打不开了,需要帮忙吗?或者你可以在孩子每一次哭闹的时候都向他展示如何寻求帮助:妈妈,帮帮我。这样重复多次,也许有一天孩子的哭闹会减少很多,而且自己会说出:妈妈,帮帮我。

当孩子学会了寻求帮助,哭闹少了,家长也不会那么闹心了,亲子关系自然会越来越亲密。

3、保持冷静,有效沟通

当孩子因为“失败”而发脾气时,一次还没什么,2次,3次对于有些父母来说可能就是极限了。于是,有的父母就开始暴跳如雷,破口大骂,大吼大叫,有的甚至用“打屁股、面壁思过”等手段惩罚孩子。然而这样的办法,看似效果立显,实则既伤孩子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著名的心理学家,艾伯特·梅拉比安提出一条关于沟通的定律就是“55387定律”。

55387,即55%+38%+7%=100%

55%是沟通中的态度(包括表情动作等),33%是沟通中的语气,7%是沟通的内容。也就是说,在一次沟通中,我们的态度和语气,决定了这次沟通的成功与否。

当父母用温和的态度和语气与孩子沟通发脾气的原因时,孩子才能听进去父母的教导、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孩子玩具玩不好发脾气,爸爸边骂边帮忙,妈妈用3招让爸爸汗颜

而当父母用责备、争吵、威胁、打骂试图让暴躁的孩子安静时,孩子多半是因为害怕而停止了吵闹,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益处,反而让你最亲爱的宝贝一步步远离你。

结语

当忙碌的父母遇到“易燃易爆”的孩子,没有哪一个家长不烦心的。更没有哪一个父母愿意对自己的孩子大吼大叫,但有时候面对“一点就爆”的孩子,怒火有时真的是压制不住。

但无论孩子因为什么原因发脾气,父母都不要和孩子针锋相对。父母越想控制孩子,孩子越是抵制。

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尊重、关爱、指导来疏导发脾气的孩子,为人父母理应如此。

当孩子发脾气时弄清楚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对症下药,总比用“情绪”来解决“情绪”高明。

国际教育专家凯瑟琳.沃尔斯曾说过:“你是希望孩子处于对你的恐惧而听从你的建议,还是出于对你的爱戴和尊重而听从你的建议呢?”

我想为人父母都不想是后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