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何让 “猪队友”秒变育儿小帮手?这份自救指南请妈妈收好

时间:2020-08-22 16:16:44来源:晗宝妈眯

提到爸爸,大家都会怎么形容呢?

没结婚之前觉得爸爸就是安全感、威武雄壮、靠山的代名词,可结婚后发现爸爸是“父爱如山,一动不动”“最没用的母婴产品”“隐形爸爸,丧偶式家庭”……真真是心累呀!

芽芽妈之前在网上看过这么一个段子:

现在的家庭教育中,孩子是“唐僧”,妈妈是“孙悟空”,孩子一有事就喊悟空;而爸爸是“八戒”,虽然和大家一起走在取经路上,心里却想着“高老庄”。平时陪伴教育孩子、检查作业、开家长会等这些小事一律不管,只有悟空不在时才不得不出现。

据《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数据显示:

在55.8%的家庭中,妈妈才是陪伴孩子的主力。爸爸陪伴较多或爸爸妈妈陪伴一样多的家庭仅占12.6%和16.5%。父亲在工作日陪伴时间为2.9小时,在周末为7.7小时,远低于母亲的4.6小时与10.9小时。

可以说,爸爸在带娃路上中的“隐形”,也是中国式育儿的通病了。

被誉为“婚姻教皇”的心理学教授约翰·戈特曼研究发现:父亲影响孩子的方式,有一些是母亲无法做到的。

01

父亲参与育儿的家庭里的孩子,往往会在哪些方面更出色呢?

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更聪明

教育专家认为,父亲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强的目的性,更容易培养孩子的集中注意力。

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更勇敢

爸爸敢于冒险,会带孩子尝试很多新鲜的事,让孩子多接触各种事物。

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培养探索欲,和坚强勇敢的个性。

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逻辑性更强

母亲大多感性,父亲大多理性。

据有关研究显示:父亲对孩子的数理逻辑能力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

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运动能力更强

妈妈带孩子总是小心翼翼怕磕碰了。爸爸带娃就会粗糙一点,带孩子多动多玩,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素质。

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更具创造性

父亲们大多更懂得鼓励孩子多动手、多动脑,并做出示范,这有利于培养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

02

说了这么多爸爸参与育儿的好处,大家有何感想?

芽芽妈觉得,我们与其自陷囹圄,抱怨生活的艰难,不如想办法得到“队友”的支持,一起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中感受温暖的烟火味儿。

如何让“猪队友”参与育儿?

策略一:妈妈懒一点

大部分的妈妈都喜欢大包大揽,吃苦受累不说,和爸爸抱怨还会遭白眼,一副你活该的眼神。

妈妈们请务必记住:“松手”和“放权”,男人带孩子,不怕不靠谱,就怕你不给他机会参与。

第一次不会抱孩子?没事,只要不掉地上,就要让他学习抱;第一次不会冲奶粉?没事,多做几次就会了;

第一次不会换尿布?没事,被屎尿浇几次就行了

……

策略二:给他们专属时间

芽芽妈一直认为,给爸爸和孩子专属时间是一件特别重要且不能被忽视的事情。

孩子在妈妈肚子里10个月,那种骨肉情是有铺垫而成的。而爸爸面对这个“噌”一下就出现的娃,虽然也是爱到极致,但仍然需要时间去磨合感情。

周末,让爸爸独自带娃去逛鞋店,玩游戏,参加不同的亲子活动。而假期,安排属于和爸爸的亲子旅游,而妈妈呢,就做好收拾行李的事情就OK啦。

你会发现,父子间的感情会随着每一次的专属时间而加深。

策略三:对爸爸多一点包容

带孩子是个技术活,初为人父人母,我们可能会犯很多错,何况爸爸是个大男人。

孩子出生后,想要他迅速变换成父亲的角色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当爸爸做错事情时,请先别不要急着责骂他,要学会包容,让他一点点的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爸爸。

你只要告诉他正确的做法就好了,其他的话语最好别说。

策略四:让孩子凡事找爸爸

想听故事了,去,喊爸爸讲,爸爸讲的特别好听;

想打羽毛球,正好,爸爸以前是打羽毛球的冠军,让他跟你比赛;

想出去玩,喊爸爸陪你去小区广场上骑脚踏车;

总之,喊爸爸就对了。

爸爸懒惯了,妈妈可能喊不动,但面对孩子期盼的目光,爸爸就不忍心拒绝了。

芽芽妈爱叨叨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对于爸爸来说,陪伴和教育孩子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关键期,将来是没有机会弥补的。

当一个称职的爸爸,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是被爸爸关注着的,是被父爱笼罩的;也要多关心关心辛苦的妈妈,让妈妈感受到尊重和理解。

今日话题:在拉拢“队友”参与育儿这件事上,你尝试过哪些办法呢?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们一起分享,芽芽妈相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参考文献

[1]魏栋. 父亲参与幼儿教养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D].上海师范大学,2013.

[2]陈林玉.浅谈“丧偶式”育儿教育[J].才智,2017(23):126-127.

[3]张青青.父亲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J].当代学前教育,2007(05):31-32.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