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日本妈妈这样为家人准备一日三餐,每天不剩饭、不剩菜

时间:2020-08-21 20:16:16来源:二肆侃谈体育

解决食品大量废弃问题已成为全世界的当务之急。住在地球村上的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减少食物浪费。

如何减少食物浪费?对于小市民来说当然是从个人和家庭做起。咱们今天的主题是日本某家庭的一日三餐。来康康这位日本妈妈是如何在不剩饭、不剩菜的大前提下为家人准备吃食的?

这天的早餐有烟肉煎蛋、煮茄子、山药汤、咸菜和米饭。许多人都说日本料理分量“少得可怜”,而且那么多的小盘小碟要洗,确实是增加了家务量。不过,日本家庭这种按份定量的饮食文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有可取之处的。

从汤、到小吃到主菜,吃自己盘子里的菜,谁主管谁负责。或者这也有助于解决小孩子偏食的问题,有些小孩对于自己喜欢吃的菜就一个劲儿地夹,把不喜欢吃的剩下给别人。而有些长辈呢,因为太疼爱小孙们,总是把自己认为是最好的菜留下,谁不知道最后大家也没吃多少,剩下的好菜倒变成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主菜有可乐饼、薯条和沙律,配豆腐味噌汤和咸菜。一日三餐基本都有汤和米饭。少量多样的饮食习惯,除了能减少浪费也更容易做到营养均衡。

日本的午餐文化多半都是以便当形式进行的。日本妈妈会为丈夫和孩子们准备午餐便当。而日式便当的精致程度和对摆盘的执着,光是看已经让人食欲大增。这个午餐有大量的蔬菜,鸡胸肉、牛肉、鸡蛋卷。从颜色来看就集齐了七种,从营养学来说,每顿的食材颜色能达到七种营养就更有保障。

至于饭量,孩子是以一个拳头的量为标准,丈夫则是两个拳头。大人的菜量大约比孩子多三分之一。以这个标准为他们准备便当,分量刚刚好。

这位妈妈表示,自己的那份午餐会做得比较简单,早餐的时候多煮一碗汤留待午餐用,煎一份鸡蛋卷和火腿,再配一些咸菜。多数都是以清淡为主,因为过不了多少时间又要着手为家人准备晚餐了。

这天的晚餐有孩子们很喜欢吃的炸薯饼,用土豆泥和牛肉做馅,裹上面包糠慢火炸熟。每人三块,配上包心菜丝。蔬菜大多是生吃的,配上炸薯饼刚好能解腻。虽然说日本的饮食里不缺油炸食物,但日本仍是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这与他们的肉类大多以鱼类为主有很大关系。

这道主菜也称为回锅肉,跟咱们国家的做法有点不同,这道应该算是清淡版吧?这一份是给丈夫的分量,小孩子的那份稍微少一点。再配上鸡蛋味噌汤、盐渍小菜和拌青瓜,营养和分量都是很充足的。

夏天胃口不佳的时候就是凉面登场之时,吃这道菜配料都非常简单,因为酱油才是灵魂所在。在日式酱油里挤上一点青芥末,就能让一碗平凡的面条蓬荜生辉。据这位妈妈说,素面滑溜溜的、清淡又开胃。吃素面不只是最省时省力的,而且一定不会有剩。

据悉,日本可以食用却被丢弃的“食物浪费”每年达到643万吨(2019年数据)。这些食品大部分来自超市和便利店。虽然一部分的废弃食物会变成动物饲料或作其它用途,但是那只是占一小部分,在日本全国大部分食品被焚烧处理。减少食物浪费,这确实成了日本的当务之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