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是要父母和孩子一同成长,让彼此更加优秀和快乐

时间:2020-08-21 14:16:12来源:倒计时的青春300

高质量陪伴的“四不要”,不要以“忙”作为忽视陪伴的借口 在快节奏的社会发展中,“忙”成了几乎所有人的口头禅和推脱的借口。但是孩子的成长容不得家长的推脱,陪伴虽然不是硬性规定,但也是家长的义务和责任,尽管更多的是道德层面的。很多人在谈起“陪伴”来,几乎没有人说“陪伴”不重要,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忙”几乎成了“不陪伴”的通用借口,虽然多数时候这是事实。

不要敷衍和欺骗孩子,父母在陪伴孩子时做的事情,很多父母在陪伴孩子时“身在曹营心在汉”,不管是真的很忙还是“一心多用”,对于陪伴来说是有“敷衍”的现象的,不仅起不了增进亲子互动、加深亲子感情的作用,反而让孩子感觉到冷落和“形式”,还给孩子树立了“三心二意”的坏榜样。

另外,有时家长在孩子目前许下诺言、制订计划、做好安排,孩子认认真真记在心里,而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或者本身就是信口一说,结果到了期限不予兑现或无意错过,让孩子失望之余,也对家长产生“不诚信”的坏印象,家长之后的教导也就失去了公信力和权威性。建议这一类家长回想一下“曾子杀猪”中蕴含的朴素但是历久弥新的道理。

不要缺位但更不要越位,很多家长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不管质量如何至少做到了不缺位,但是相比“不缺位”来说,“不越位”的操作难度更大一些,也更容易成为披着爱的外衣的“绝对控制”。控制型家长通常认为自己的孩子还小,需要看管、代办甚至包办,将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强加给孩子,而且需要立即执行。这种陪伴下的孩子整天喘不过气来,会出现两个成长极端,一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没有自身想法的“妈宝”,一是成为重压之下极度叛逆的“问题孩子”。

无论有多高学历,无论有多高学问,仍然需要学习如何和孩子在陪伴中一起成长,毕竟陪伴充满科学和理性和一门学问,更是充满感情和智慧的一门艺术。陪伴孩子也可以做做家务,收拾收拾房间,这就是最简单的归属感。而说到陪伴,就是允许孩子做,即使做不好,家长需要重新做一遍,也是在教育孩子,这件事可以这么做,而且妈妈很高兴,孩子可以做家务。学习更多的家长的认同与关注,不断试错成长。 最后,希望各位父母都加油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