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育儿说:聊聊婴儿喂养那点事,正确的喂养让宝宝健康成长!

时间:2020-08-21 12:16:42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李波育儿说:聊聊婴儿喂养那点事,正确的喂养让宝宝健康成长!

今天我们来聊聊宝宝吃饭的那点事儿,小婴儿的喂养是一门科学,正确的喂养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好基础

婴幼儿膳食

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素必需通过合理的喂养来获得,家长们应该结合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以及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善的特点,确定科学的喂养方式。

婴儿常见三种喂养方式

母乳喂养(breast feeding)

人工喂养(bottle feeding)

混合喂养(mixture feeding)

1母乳喂养

建议家长们不要听信各类谣言,科学的讲,母乳就是自然界中惟一的营养最全面的食物,是婴儿的最佳食物。

按正常乳母每日分泌800ml乳汁计算,其提供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种类、数量及质量优于任何代乳食品,能完全满足4~6月龄以内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这些营养素既与婴儿消化功能相适应,还不增加婴儿未成熟肾脏的负担。

母乳具有诸多优点,营养素齐全,能全面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提高婴儿对疾病的抵抗力。母乳中总蛋白质含量虽低于牛乳,但其中乳白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为2:1,优于牛乳,白蛋白在胃内形成较稀软的凝乳,易于消化吸收利用。母乳蛋白中必需氨基酸的构成与婴儿体内必需氨基酸的构成最为一致,能被婴儿最大程度利用。

此外,母乳还含有较多的牛磺酸,能满足婴儿脑组织发育的需要。哺乳行为可增进母子感情交流,促进婴儿智力发育;婴儿的吮吸可反射性引起催乳素分泌有利于子宫的收缩和恢复。

2人工喂养

采用牛乳、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的方法。要求代乳品的营养成分和热能应与母乳相似或接近,易于消化吸收,清洁卫生,安全无菌。

3混合喂养

一般指用部分母乳加牛奶或奶粉补充,当母乳不太足够或后期婴儿胃口增加时可以选择此种方法。

不同年龄层幼儿喂养指南

幼儿膳食建议以谷类为主,营养齐全,搭配合理;合理加工与烹调;合理安排进餐;进餐环境适宜;注意饮食卫生。

1、0~6月龄婴儿

①纯母乳喂养。

②产后尽早开奶,初乳营养最好。

③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或适当补充维生素D。

④给新生儿和1~6月龄婴儿及时补充适量维生素K。

⑤不能用纯母乳喂养时,宜首选婴儿配方食品喂养。

⑥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母乳是6个月以内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按需喂奶,每天喂6~8次以上,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少量营养素补充品,如维生素D或鱼肝油。

2、6~12月龄婴儿

①奶类优先,继续母乳喂养。

②及时合理添加辅食。

③尝试多种多样的食物,膳食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

④逐渐让婴儿自己进食,培养良好的进食行为。

⑤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

⑥注意饮食卫生。

3、1~3岁幼儿

①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或其他乳制品,逐步过渡到食物多样。

②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③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单独加工制作膳食。

④在良好环境下规律进餐,重视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

⑤鼓励幼儿多做户外游戏与活动,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与肥胖。

⑥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高的饮料。

⑦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

⑧确保饮食卫生,严格餐具消毒。

断奶过渡期喂养

宝宝都有断乳期,可以逐渐添加除母乳外的食物。

婴儿辅助食品种类有淀粉类辅食、蛋白质类辅食、维生素、矿物质辅食、能量类辅食。添加辅助食品通常是在4~6个月。婴儿体重增长至出生时2倍时;吃250ml奶不能维持4小时;可以坐起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