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妈妈赞扬了你自我反省的品质,同学之间应相互尊重才对

时间:2020-08-22 12:16:08来源:暗示大V他

今天早上送你上学,爸爸开车,妈妈和你坐在车里。当车开到一个没有红灯的小道口时,很多行人一起涌了过来,妈妈因为怕你迟到而有些着急,感叹了一声:“唉,这些人挺烦的。”你立即说:“妈妈,你想想,假如你是这些行人,你一定会说我们这些车挺烦的,老是影响人家过马路,但是现在我们在车上,就说这些行人挺烦的,那你说你应该站在哪一边?”然后,你告诉妈妈,你站在行人这一边,你说:“在美国,都是车子让给行人,没有行人让给车子的。”想起在马里兰州生活的那段日子,每当到了路口,总是车子让给我们这些行人,要是行人不好意思,想要让给车子,车主就会探出头来,再次示意行人先行,对如此文明的礼让,我们曾十分感慨。

想到这里,妈妈立即跟你说:“儿子,你说对了,妈妈也应该站在行人这一边。”妈妈对你懂得了换位思考而十分欣喜,这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妈妈高度赞扬了你这次可贵的换位思考,希望你以后再碰到问题时也能这样换位思考,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抱怨别人。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会让我们少受很多气、少生很多烦恼,学会换位思考,我们的心灵世界会变得广阔、和平和美丽。

今天上午你放学回到妈妈办公室的时候,妈妈见你脸上有一个破皮的伤痕,经仔细观察,猜出是被同学弄伤的,于是问你是怎么弄伤的。你说:“是我不小心碰到铁搞伤的。”妈妈看着你的神情,很容易猜出你没说真话,于是微笑着问你道:“儿子,告诉妈妈真实的情况,妈妈不批评你。”可你还是说是碰伤的,出于好奇,妈妈更加想知道真相,于是很真诚地跟你说:“儿子,妈妈看得出是被同学弄伤的,不过妈妈真的保证不批评你,来,我们拉手保证。”于是妈妈跟你拉手保证。

你看着妈妈一直微笑着,终于告诉了妈妈真相:在你和谢建玩的时候,他一时动作粗鲁,用手刮伤了你的脸。妈妈看着那一小块破了皮还有血迹的伤口,担心你报复他,于是问你道:“你有弄回他吗?”你说:“我只是捏了一下他的手,没有弄伤他。”

在午睡时,妈妈问你:“儿子,为什么这件事你要瞒着妈妈呢?”你说:“我是怕你要叫我去捏回他,因为我不想伤他,我想改变他老是觉得我称王称霸的印象。以前我为了不让他说粗口,老是打他、教训他,然后他就更加说粗口,用这种方法根本改变不了他,而他还觉得我总是称王称霸欺负他,后来我就想:假如我变得很文明来对待他,他还会对我说粗口吗?所以最近我都不打他了,就算他不小心搞伤了我,我也不打他,我感觉他现在已经变好了一点了,很少说粗口了。”妈妈听了非常惊讶,没想到一个小脑袋那么善于反思问题和检讨自己,并且懂得自制。

妈妈赞扬了你自我反省的品质,并告诉你,妈妈不会叫你去捏回他,只要他对你表示了歉意就应该原谅他,同学之间应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才对。以前他常说粗口,你就教训他的确是方法不正确,现在改为用自己文明的行为来感化他和带动他,这的确是一个很明智的做法,这足以说明你的智慧提高了,妈妈为你感到高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