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红薯成宝贝 带来致富“薯”光

时间:2020-08-29 16:16:31来源:广西柳州晚报

○○记者 覃珩 覃科

8月25日,柳江区进德镇琼林村浪烟屯迎来了春种红薯的丰收,农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随着收获机的轰隆声,一个个体态饱满的红薯从土里“跳”了出来。随后村民精心分拣装袋、装车起运,红薯或被送入超市销售,或被社区商店送货上门,或被加工制成红薯面以“柳州螺蛳粉”的全新面貌示人。

谁能料想,过去主要靠沿街叫卖、价格便宜的红薯竟能给村民带来致富的“薯”光。

品种改良:点亮曙光

“今年红薯长势不错,550亩的红薯地可收获1000多吨的红薯,好的品种地头收购价可以达到每公斤5元,像冰激凌紫薯现在还未收获就已接到7500公斤的订单,销路不愁,村民干劲很足。”市农华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韦传统介绍。

今年4月份,市农华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主要以“产业+合作社+扶贫”的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助农增收。目前,合作社共有10个成员,其中5人属贫困户。今年合作社在浪烟屯发展红薯产业后,已吸纳当地80%的村民参与红薯种植,其中有贫困群众12人。

韦传统介绍,浪烟屯过去产业发展单一,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桉树增加收入,看着大片肥沃土地被荒废、资源被浪费,他决定大力发展红薯产业。红薯,像一把钥匙,迅速打开了村民的致富大门。

合作社积极从河南、玉林等地引进西瓜红、紫薯、龙薯9号等近年来市场畅销的红薯新品种进行商品化种植,并且与广西农科院合作,在基地内开展了22个红薯品种的对比实验,为本地筛选出适宜种植的理想品种。“经过培育、选育良种,红薯产量翻倍,经济效益提高,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农民能稳定增收。”韦传统说。

科技当家:红薯成宝贝

红薯是柳江区的传统农作物,基本上被农民当作丰富粮食的品种,因此种植方式落后,经济效益较低。为将红薯进行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市农华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年800元/亩的价格向农民租赁流转土地,并且优先聘请贫困户进行田间管理。柳江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也会定期到田间授课,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并为企业提供专业、科学的施肥方案,用科技为红薯产业发展护航。

合作社还投入了150万元的资金对基地土质进行优化,平整土地,进行统一的病虫害防治与田间管理。“红薯是个宝贝,因为它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刘帮助感慨道,过去为照顾生病的儿子,只能靠政府发放的每月290元的低保金生活,现在加入合作社后不仅可以通过种植红薯、管理农田每月获得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年底还可以得到一笔不错的分红。

红薯经济:打响品牌

“红薯面的螺蛳粉你吃过吗?依托柳州螺蛳粉产业,我们要丰富红薯产品,拓宽销售途径,打响柳江红薯品牌。”韦传统说。

合作社抓住柳州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的有利时机,主动与多家螺蛳粉企业对接,共同研发螺蛳粉新品种,以增加红薯销量,完善红薯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并且进一步规范红薯生产、销售、加工等标准,让行业互利互惠、稳步发展。

“红薯在古代主要在广东、福建等地种植,当地群众很喜欢吃。通过制作红薯面一方面可以提升红薯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柳州螺蛳粉。”市官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杰说。

据了解,红薯全部入厂后便会开始生产红薯面,每月产量可达300多吨,预计企业今年下半年可有300多万元的利润,明年可有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年利润达1000多万元。

“生产、加工、销售‘全面开花’后,明年红薯种植面积预计可达3000亩,更多农户可实现增收致富。”韦传统兴奋地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