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胞胎欺负小姨,妈妈询问后,兄弟打起来!网友:干得好

时间:2020-08-29 18:16:31来源:秃子才会发光女王

兄弟姐妹之间发生矛盾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当矛盾发生,家长追究责任的时候,孩子的表现却大有不同。有一些孩子性格忠厚诚实,对待矛盾产生的原因直言不讳,如果原因在于自己,也绝对不会含糊其辞,推卸责任。

但这其实是少数的情况。大多数的孩子并不懂得“敢于承担”的可贵品质,他们只是害怕自己犯错误,父母会对自己严加惩罚。这让他们不自觉的找借口想为自己开脱,但殊不知这种从小就萌发的逃避躲责的意识是影响孩子品行的罪恶之源,如果父母不加以制止并改正,那么很有可能会养成孩子缺乏担当的不良品质。

前不久,一个家庭里的三胞胎就发生了一件让宝妈很头疼的事情。原来,除了三胞胎三个小朋友以外,家里还有一个年龄略大一些的女孩。这个女孩其实是三胞胎的“小姨”。因为三胞胎的姥姥结婚很早,生宝妈的时候年龄也比较小。现在,姥姥又有了自己的小女儿,那就是三胞胎的小姨。

平常,这四个孩子一同生活在宝妈家中,由宝妈照看。但不曾想,一天下午三胞胎的“小姨”突然失声大哭,宝妈闻声赶来,看见妹妹一脸委屈,宝妈便安慰哄劝了妹妹一番,好不容易等妹妹不哭了,宝妈开始询问妹妹哭的原因。原来,妹妹是被三胞胎给欺负了。

这下子,宝妈非常气愤。她命令三个孩子老老实实在墙面下站立,让他们一一交代事情发生的经过,找出欺负妹妹的真凶。但让宝妈非常意外的是,不管三个孩子怎么说,都没有说清究竟是谁把妹妹惹哭了。三人都说与自己无关,完全一副事不关我的态度。

逃避敷衍的态度令宝妈愤怒不已。宝妈认为事情虽然并不大,但其中孩子的作为和态度却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孩子不肯实话实说,这代表了他们自私、不肯承担的品行,如此的行为让宝妈不得不严谨对待。她告诉三个孩子,逃避、推卸责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犯了错误不要紧,只有敢于承认,父母并不会严重惩罚他们。

但是如果他们都不承认,就会罚三个孩子一起承担后果,谁也逃脱不了。宝妈想让他们学会“承担”。最终,孩子们交代清楚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宝妈最终得知了实际情况,原来是三个孩子合伙把小姨惹哭了,这时宝妈让三个孩子一起向“妹妹”道歉,求得原谅,并让孩子面壁思过,让他们明白犯了错误就要敢于承担。这才是教育孩子为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是非常有必要的教育工作。那父母究竟怎样做,才可以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呢?

1、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做家务是培养孩子责任感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员,有义务帮助父母打扫家务。让孩子明白自己作为家庭一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从而让他了解,在自己未来的人生路上,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相应的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帮助孩子建立责任感的心理观念,让孩子成长为一个敢于承担、勇于承担的优秀人才。

2、父母应该以身作则

周遭的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影响是很深远的。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孩子都是有样学样的,父母怎么做,孩子就会在不自觉中学习父母的做法。所以,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保证自身的良好品行,遇到问题能够积极解决,给孩子树立正能量的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当中学会负责与承担。

希望家长都可以重视孩子“责任感”的教育,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成长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最好的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