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秋季育儿】宝宝娇嫩肌肤如何护理

时间:2020-09-01 18:16:39来源:国家孕婴网

     国家孕婴网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服务孕婴家庭、关爱妇幼健康为一体的官方平台。

近日来,北京地区已有入秋带来的寒意,天气也日渐变得干燥,宝宝的皮肤护理要早早注意才好,秋季护理和夏季有些许不同,宝爸宝妈需要提早get起来哦~

脸蛋的护理

用具选择

给宝宝洗脸时推荐使用柔软纯棉的小方巾,需要注意的是要使用婴儿专用、温和无害的洁肤产品。肥皂、杀菌类的洗剂都是不需要的哦~

清洁注意事项

宝宝的皮脂分泌少,到了秋季和之后的冬季时,洗脸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洗太多会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哦,因此一般每天洗 2~3 次就够了。

并且不要因为秋季气温逐渐降低而给宝宝用过热的水洗脸,接近体温的温度就正好,过烫的水温反而更容易导致宝宝皮肤干燥~

洗后护理

洗净宝宝的小脸蛋后,用柔软的小方巾【吸干】宝宝脸上多余的水,不要用力擦拭,因为宝宝的皮肤是很薄的,要温柔对待哦~ 洗完后的后续保护也不容忽视,为了防止小脸蛋儿皲裂发红,需要给宝宝轻柔擦拭婴儿专用面霜或者成分温和的宝宝霜。

宝宝屁屁的护理

勤换尿不湿

不要因为天气变冷就减少给宝宝换尿不湿的次数,不然会使宝宝的小PP变红。

不过在往后天气日益寒冷的情况下,换尿不湿太勤也会增加宝宝受凉的可能,所以宝爸宝妈们要学会判断尿不湿的更换时机,并在宝宝长到两岁左右的时候,开始训练宝宝大小便,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

适度清洁

并非每次换尿不湿都要清洗小PP,清洁次数过多反而会破坏皮肤上的天然保护膜和酸碱平衡,使皮肤变得脆弱。

不过,宝宝拉粑粑了也是必须要清洗的,使用温水即可。要注意从前向后,这样可防止女宝宝尿路感染,清洗过后一定要用柔软的棉质毛巾擦干皮肤,尤其是皮肤皱褶处。

适当使用护臀霜

当宝宝清洗完屁屁后,或屁屁轻微发红时,可使用护臀霜或润肤油;但当宝宝皮肤破损或者感染时应去医院诊治。

手脚的护理

洗手要细心

秋冬给宝宝洗手也需要耐心细致,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宝宝的衣服也越穿越厚。为了防止洗手时浸湿衣袖,可用温水浸过后的柔软小方巾给宝宝轻柔擦拭。最后别忘记给宝宝涂一些宝宝可以用的护手霜哦。

衣物要干燥、保暖

天气变凉要及时给宝宝增添衣服,遇上雨多风大的时期,也不宜带宝宝外出过长时间(但是适当的室外活动还是需要的哦),出门时可以戴上轻便保暖的小帽子,注意衣袖不要太短,要护住宝宝的小手,入冬出门就得戴上小手套啦,不过需要注意手套内线头是否去除干净,万一缠住了宝宝的手指,可不是闹着玩的哦~

还需要每天检查宝宝的内衣、鞋袜等是否保持干燥;如有潮湿,立即擦干或更换衣物。

适当运动

宝宝不宜外出太长时间,但适当的户外运动也有利于增加宝宝的抵抗力。如果怕宝宝着凉,可以在天气晴朗时带他出门,适当的锻炼有助于小手小脚的血液循环,增加御寒能力。

同时,适当日晒还有助维生素A、D的合成,帮助宝宝补充钙质。

按摩手脚

如果不得以外出时间较长,妈妈可以给宝宝搓搓手、揉揉脚,持续5 分钟左右,这样能够加强血液循环,预防冻手。

嘴唇的护理

注意清洁

宝宝平时吃完东西,要及时清洁嘴唇,无论是清洁用纸还是清洁过程都要轻柔~

适当使用润唇膏

可在宝宝睡前,用热毛巾帮其敷嘴唇,再涂上宝宝专用的唇膏。含维生素E、绵羊油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最为理想,宝妈也可在感觉宝宝嘴唇干的时候涂抹。

不舔嘴唇

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护唇习惯,不要去舔嘴唇,更不要让宝宝去撕拉嘴唇脱落的皮。

再多的技巧也需要宝爸宝妈们去亲自实践,用足够的耐心和满满爱意给宝宝带来360度全方位的呵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