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业早教太贵,便宜的太业余?学会这些早教游戏,在家就轻松早教

时间:2020-09-01 20:16:57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众所周知,0~7岁是人类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这时候的大脑往往能够更容易吸收新知识。专家将其称作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的关键时期。

数据显示:婴儿时期注重早期教育的孩子长大后能获得更优秀的适应能力以及四肢协调能力。

虽说婴儿的早期教育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摆在大多数父母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市场上的早教机构鱼龙混杂,早教机构要不是收费昂贵,就是教育资质不专业。

这就让许多父母犯了难,今天就教大家几种在家就能做的早教游戏,掌握这几种游戏,在家就能带娃早教

这些婴儿早教游戏根据宝宝年龄分为三个阶段,宝妈应该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进行选择。

第一阶段:0~3个月,感官开发

1)听力训练

早教玩具:手摇铃、拨浪鼓。

游戏重点:摇动玩具发出声音,变换发声方位,引导宝宝寻找声音来源

具体做法:在宝宝头部两侧轻轻摇动玩具,掌握节奏,不要太快。先轻轻摇动,观察宝宝对声音的反应。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对玩具的声音感兴趣,是静静倾听还是哭闹不止。如果哭闹不止,可以先对宝宝进行安抚。

当宝宝的注意力跟随声音后,加大力度摇动玩具,左右两侧轮流变换方位,引导宝宝追随声音的来源,能随着声音朝左右两面转头即可。

2)视觉训练

早教玩具:视觉卡片、照片。

游戏重点:移动卡片或照片,引导宝宝追视。

具体做法:把卡片或照片放到宝宝正前方20厘米左后,轻声和宝宝说话,吸引宝宝注意。当宝宝注意力集中到卡片上时,分别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卡片或照片,引导宝宝追随卡片或照片移动眼睛。

3)知觉训练

早教玩具:脚踏钢琴玩具、床铃

游戏重点:辅助宝宝用脚踢琴键,用手触碰床铃玩具

具体做法:把宝宝放到脚踏钢琴玩具上,使宝宝脚部触碰到琴键,当宝宝踢到琴键发出响声时对宝宝大声夸奖,鼓励宝宝多踢腿。抓住床铃玩具,使宝宝的小手触碰到玩具,辅助宝宝用手推动玩具发出声响。

第二阶段:4~6个月,动作开发

1)学爬学翻身

早教玩具:鲜艳的毛绒玩具、爬行玩偶

游戏重点:引导宝宝学会控制身体

具体做法:妈妈拿毛绒玩具吸引宝宝注意,分别在左侧和右侧使用玩具引导宝宝翻向两侧去抓玩具。再把玩具放到中间,让宝宝转回仰卧位。

或者是选择用一只手卡住宝宝脖子,一只手托住宝宝臀部,帮宝宝趴在床上。让爬行玩偶往前爬动,引导宝宝够取,妈妈托住宝宝脚底,帮助宝宝的腿部进行移动。

2)打电话,藏猫猫

早教玩具:电话玩具,抱枕

游戏重点:宝宝学习情感互动

具体做法:使用打电话玩具,让宝宝练习发声,分别“打电话”给爸爸妈妈。语言简洁易懂,对于一些重点词汇反复读给宝宝听,加强记忆。或者是一人抱着宝宝靠在大人身体上,一人使用抱枕遮挡自己或者遮挡宝宝,和宝宝玩藏猫猫游戏,逗宝宝大笑。

3)识别玩具

早教玩具:各种材质、各种形状的训练球

游戏重点:让宝宝认识玩具,锻炼抓握

具体做法:妈妈让宝宝抓取各种球类,引导宝宝从单手抓取到双手配合,让宝宝尝试把球放到具体的位置,培养协调能力。

第三阶段:7~9个月,行为开发

1)骑大马,摇摇车

游戏重点:锻炼宝宝动作表现

具体做法:妈妈平躺,让宝宝坐在肚子上,模仿摇摇车晃动,扶好宝宝动作缓慢,让宝宝感知运动时的感觉,自己寻找平衡。

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可以趴着模仿马背,妈妈扶着宝宝趴在爸爸背上,一边模仿马儿叫一边缓慢晃动,让宝宝自己在爸爸身体上趴动。

2)认识五官

游戏重点:让宝宝认识五官,练习发音

具体做法:妈妈指着自己的五官,教给宝宝发音,再用宝宝的小手摸自己对应的五官,了解五官的位置。

3)宝宝的零食藏宝阁

游戏重点:锻炼抓取能力,引导自主进食

具体做法:把宝宝的拇指零食,如溶豆、泡芙等放在一个干净的碗里,让宝宝自己抓取食物放到嘴里。当宝宝抓起食物后,告诉宝宝食物的种类,颜色,味道。宝宝放到嘴里后,妈妈对宝宝进行夸奖鼓励。

宝宝婴儿时期对新鲜事物都有很大的好奇心,喜欢用手抓取,放到嘴里咬。这是宝宝认识事物的方式,家人不要阻止,给宝宝洗干净后用开水烫杀菌,保证卫生就可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